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寇北辰
领域: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地点: 上海 浦东
签名: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77
  • 博客访问:1493274

专家文章

传统“和”文化进入了新的时代 2018-06-05

标签:

 “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翻开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我们可以看到一束“和之光”始终照耀着脚下前进的路,从古至今熠熠生辉。从三皇五帝开始,历代思想家、政治家、社会活动家,还有黎民百姓不停地总结探索,发现了“家和万事兴”“和气生财”“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道理。于是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崇尚天人合一,追求协和万邦,秉承人心思善,坚持和而不同,“和”成为刻在炎黄子孙骨子里的基因,构成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可贵气质。

如今时代,人类文明进入新的阶段,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人民守望幸福所关心的主题。“和”的美好结果,因成为人类的必然理想,而成为政治的必然准则,经济的必然条件,文化的必然主旨,军事的必然捍卫,以及外交的必然追求。

我国学者寇北辰先生作为传统“和”文化进入新时代的奠基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文化先行,行什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个问题展开研究。2017年8月终于将新时代“和”文化创新的成果《和平天下》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继承与发展了我国传统“和”文化。

《和 平天下》

寇北辰《和平天下》研究成果突破几千年人们对和文化的认识,首次解决人类几千年遗留下来的问题:怎么平天下?用“和”平天下,一语道破天机。

其次,应用阴阳五行思维认识“和”的两面性,他认为“和”就会将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不和”就会将有利因素转化为不利因素。这对“和”文化在当今解决人类社会瓶颈问题给予了方法论。

再次,他对“和”的认识上升到了政治、经济、文化、道德、幸福高度,他认为,不懂“和”文化,就不懂政治、经济、文化、道德、幸福。

第四,将“和”应用到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个人“五大管理”层面,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五个方面的道、策、法。

第五,提出“五个不损害、五个有利于”的“和”的价值观。只要普及,就能减少矛盾、冲突、战争,提高人类快乐、健康、幸福指数。“和”的方法,应严格遵循“五个不损害,五个有利于”的标准,即:不损害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他人,有利于世界、国家、组织、家庭、他人。符合“不损害”的标准,就做到了基本人性的“和”;符合“有利于”的标准,就做到了公民职责的“和”;符合“有利于世界、国家”是“大和”;符合“有利于组织、他人”是“中和”;符合“有利于家庭、家人”是“小和”,违背以上标准,就是“不和”。

第六,提出了“新五福”,他认为一个人做到五个不损害,五个有利于就能获得:运、财、乐、康、福,他的“和”就能生“新五福”,“不和”就不能获得“新五福”,对人类的价值观导向具有重要意义。

第七,把“和”上升到大善大德之事,指出,“和”是大善大德;认为,“和”就代表着五个不损害,而损害了五个方面就会导致“不和”。这个论断,使人类对善恶有了判断标准,让人类探讨善德之事有了明确的答案。

最后,他认为推动中华和文化的进程,是造福人类的大事,“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途径和方法。

推荐
贡献点滴之水于中华民族!
类别:文化传媒 |   浏览数(4637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