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克明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山东 青岛
签名: 行动准则:“要效果,不要借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
  • 博客访问:86373

专家文章

见贤思齐 2012-06-06

标签:

  见贤思齐

  文/杨克明

  “见贤思齐”出自《论语•里仁》,意思是说:见到贤能的人就想着向他学习。

  这里面包含两个要素:一是知道谁是贤能的人;二是向这个贤能的人学习。当然,学习的目的是使自己像他一样贤能。俗话说:从优则优,从劣则劣,伟大领袖号召我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孟母三迁为“择邻处”,异曲而同工。见贤思齐,惠人利己,何乐不为?

  在企业管理中,这叫“标杆管理”。标杆管理有四个要素:立标、对标、超标、创标。

  海尔很擅长标杆管理。他们有一个经营理念叫做“专家母本来支持”。其中的“母本”就是指的“标杆”,就是指的“贤”,就是指“某一方面的高手”。海尔干部每年度的“年度方针目标”论证,核心内容之一就是“找差、关差”,意思就是找到与先进标杆之间的差距,比如技术、质量、设备、安全、团队、文化、营销、服务等等,然后用什么创新的方法关闭这些差距。这不就“见贤思齐”了吗?这些年来,海尔一直不间断的找标杆,寻母本,比如技术学三星、营销学戴尔、品牌学耐克、管理学松下、SBU经营学GE、六西格玛学摩托罗拉、创新学苹果、社区店学山口、服务学海底捞。海尔还倡导集团各个系统“1+1+N”(其中第一个“1”是指“外部专家、外部标杆”;第二个“1”是指“内部经理人”;“N”是指“N个人组成的团队”)。虚怀若谷,海纳百川,赶学比超,用心良苦,效果很好。这样子做,能不发展吗?难怪张瑞敏说“海尔是海”呢!

  清末魏源提出来兴国策略:师夷长技以制夷。当家的不理睬,结果亡了国(指大清帝国)。日本人聪明,深谙“见贤思齐”之道。央视播出的《大国崛起》专题片中看到这样一个故事:1868年,日本开始明治维新,明治政府奋发图强,在1871年派出了一支以岩仓为首由48人组成的使节团,到当时欧美的12个发达的国家去考察。这些人回来之后,在考察总结报告中用了“始惊、次醉、终狂”三个词描述他们的感受。“始惊”:为欧美工业革命的发达景象所惊讶;“次醉”:眼界洞开后醉心于研究他国成功原因;“终狂”:最终疯狂的向一切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学习。没多少年,日本开始了他们历史上的第一次大国崛起。这就是标杆管理的力量。

  见贤思齐意味着“不自负”。自负的人就像“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中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觉得自己了不起了,怎么肯屈身向别人学呢?这样的人,随他去吧。

  见贤思齐意味着“不自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相信“只要学习,永远不晚;只要进步,总有空间”,相信自己只要向别人学,一定会提升进步超越发展。

  见贤思齐意味着“不漠然”。对优秀事物很敏感,对学习很敏感,一有机会马上学。崇德向善,榜样如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十室之邑,必有忠信”,“三人行,必有我师”,点点滴滴,日积月累,潜移默化,自然而然。

  向谁学?“思齐”或学习的对象没有限制,可以是亲朋好友,可以是同学同事同志同仁,可以是古今中外,可以是曾经某方面优秀的自己,可以是敌人对手。

  怎么学?一是取其所长;二是引进、消化、转化、吸收、创新;三是学习后要应用,束之高阁学而无用;四是或学其形,或学其神,自己判断。

  孔子天下至圣,三千弟子七十二贤徒,还孜孜不倦韦编三绝学而时习之,虚怀若谷到洛阳城向当时的周朝图书馆馆长老子问道,集古圣贤之大成,真不愧“大成至圣先师”。

推荐
行动准则:“要效果,不要借口”。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52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