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079

专家文章

说“中国传统文化发展”之《从传统文化说中国式创新发展随笔》 2014-10-28

标签: 传统   文化   创新   产业   发展  

 2013年6月,蒋健才老师相继发表“从传统文化说中国式创新发展随笔”一文,对中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巨大价值给予高度肯定,并结合自身所在的培训行业,切身点评传统文化之价值,认为:

我本人精研传统文化二十载,自传统中医阴阳理论中提炼独创“蒋氏平衡分析法”,在行业预测、企业战略、创新文化等多个领域亦多有建树,在此,我瑾以蒋氏平衡理论为依据,先行浅谈,仅作抛砖引玉!

 

随着经济全球化,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国际化营销成为了时代发展下企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在这里,我认为,成功的国际化营销首先必须是创新营销!何谓创新营销?说白了就是创新与营销的结合!包括我们已经所熟知的音乐营销、电影营销、网络营销、公益营销等等,事实上,都不离一个原则,也就是:让伟大的创意在思维空缺地带落地!

 

创新营销之战略,首先必须善于甄别市场环境机会,并能将之转化为企业发展机会,在此基础上,发现边缘机会,挖掘潜在机会,是实现创新营销的关键战略,也是成功实现国际化营销的重要手段!

 

创新营销,国际化营销,当以文化先行,不含文化内涵的营销是缺少灵魂的,是注定难以成功的,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同时也渗透到了社会各行各业!蕴含文化内涵的营销是活着的营销!

 

文化产业被称为“21 世纪的最后一桶金”。充分利用我国丰厚的文化资源底蕴,以文化为灵魂,带动产业发展,是我国产业相关企业发展新的动力。打好传统文化牌,充分认识到传统文化产业化价值和意义;发掘、发挥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中的新意义,为我国各行各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厚的文化资源,将我国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变为生产力,把潜在的文化影响力转化为现实的文化影响力是当前发展的要务。解决这一问题,就相当于打造了一个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中国知名品牌”,这样的文化必然是拥有并且能够保持自身鲜明特色、具有核心优势的文化。故而把握好自身文化特色,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传统创新,不拘一格,发散思维,是我国发展文化生产力、强化文化竞争力的先决条件和基础,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核心。

 

科学认识传统文化的精髓,创新经营方式和模式。努力创造具有民族特色和区域文化特色的文化品牌,培育文化精品,把传统文化发展与现代产业相结合。

 

传统文化融入产业,以我国现代化农业之生态农业之发展而言,生态优美、环境怡人、发展可持续并不仅仅是现代化农业之生态农业的全部特征,实现生态优美、环境怡人、发展可持续,这仅仅是表明现代化生态农业进入了初级阶段,所谓初级阶段,也就是现代化生态农业徒具其形,还尚未有“魂”!而完善的高级阶段则应该是在此基础上的,富含文化内涵与特色的文化型现代化生态农业,只有这样的现代化生态农业,才是形神兼具,才是真正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生态农业!

 

我国农业行业之发展,在政策导向与科技导向下,正迈步向市场化、科技化、可持续化的发展趋势,而我国农业产业市场也将迈步向刚性需求与“软”需求之平衡,国内、国际市场发展平衡之趋势,总体表现为生产前端与市场末端的平衡发展,共同推动我国现代化农业之发展!

 

我国现代化农业之有一发展趋势是什么?我认为是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产业组织形式的发展,因为只有当当产业集群形成后,才能更有效率的带带来成本降低、创新能力激发、生产效率提高等优势,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的竞争能力,这种竞争力是由产业集群所带来的,是非集群和集群外企业所无法拥有的。所以,在同等条件下,集群必然比非集群更具竞争力。

 

随着经济发展,如何以最少的资源获得最大的发展,资源最有效利用,是未来的主要竞争优势。生产率、创新能力是未来市场竞争的主旋律,是成败的关键。中小企业是我国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我国中小企业自身局限性,生命脆弱,竞争能力不强,如何根本改变这一情况,正需要利用产业集群特有的竞争优势提高生产效率和自主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出口盈利能力,获得更多、更持久的长期利益。此外,产业集群也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实现区域创新、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方式!我国被称为“世界工厂”,但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困境是不言而喻的!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产业集群的组织形式,无疑是打破这种僵局的非常有效的途径之一,可以预见,产业集群建设必将兴起,所谓见一叶落而知秋之将至,产业集群未来的红火发展,必将带动以产业集群为特征的商业房产的兴起,加之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第三产业不断涌现、兴起和膨胀,种种因素,都将带动我国商业房产未来的趋势是“阴极则阳”的!

 

加快城市化进程,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重点提出的发展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化发展无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依旧是发展中国家,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城镇化普及率还不高,第二产业依旧占据主导地位,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待完备,十八大中,我国明确提出要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化进程,在这样的经济发展大背景下,我国对矿业的需求将会有快速增长之势,虽然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有所缓慢,但未来经济增长相对还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市场需求的缺口,必将带动我国矿业的发展。我国矿业企业发展未来将进入阴极则阳的发展趋势阶段。

 

虽然在整体行业发展趋势良好的前提下,我认为我国矿业行业企业依旧要警醒,因为发展中的问题——发展失衡存在并日趋严峻,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寻到一条平衡发展之道,抓住发展机会,实现能力与机会的平衡发展,是我国矿业企业尤其是民营矿业企业的首要问题!

 

综上所述,可见我国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斑,是机会与风险并存,前景广阔但前途不明!在这样的环境下,为我国企业发展点上一盏导航之等,送上指南之针,就是我国教育培训行业义不容辞、刻不容缓之责任与义务!同时也是我国教育培训行业走出发展之低谷的机会!

 

教育培训产业在我国是新兴行业,尚不成熟,最终导致走上了歧途的发展,表现出诸如务虚的招牌和炒作、过分注重形式、突出包装等众多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拨乱反正,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教育培训行业的首要任务!

 

培训行业在进入中国以后,中国培训行业潜力巨大,迅速崛起,但这种发展是盲目的发展,摸索的发展,所以很快就进入了阳极点。中国内地培训行业不成熟的缺点就暴露了出来,所以从2009年开始,中国内地培训行业开始步入阳极则阴的下滑阶段,这个阶段也是一个调整阶段。一直到2012年,目前为止,阳极则阴阶段已经步入了加速下滑的阶段,但尚未见底;预计到2013年下半年将见底;从2014年开始后的3——5年里,将进入阴极则阳的上升阶段!

 

咨询与培训相结合,是我国教育培训行业走出低谷,迈步发展之路的关键一步,而行业预测先行,是盘活我国教育培训行业,使之始终充满活力与生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核心,可以说是我国教育培训行业发展之灵魂!因为我国企业相关的教育培训是帮扶企业发展,引领市场与未来前沿领域的导航之船,导航之船不沉,才能带领身后的众多企业之船破风斩浪,所以咨询、教育培训行业所引领的不能是“明日黄花”,必须实实在在具有前端、前沿、前瞻;实战、实用、实效之效!故而,行业预测是为咨询、教育培训行业之灵魂!

书籍扩展

《远见;行业大预测》(将于2014年11月上架)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文化传媒 |   浏览数(49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