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187

专家文章

走出社会科学领域应用研究的桎梏 2012-11-05

  走出社会科学领域应用研究的桎梏

  论经济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阴阳平衡”理论研究与数理分析研究的相辅相成

  (蒋健才)

  摘要:单纯的认为经济学家等同于预言家未免有失偏颇,但经济学家如果对即将爆发的经济危机事前毫无预知,则难免让人怀疑经济学所存在的价值。其实无论任何领域,深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把握某种规律,以便能对未来某事或某物的发展有着前瞻性的预见,避免重大的损失或伤害。这也是我国《黄帝内经》所主张的:“圣人不治已病而治未病!”

  关键词:经济学数理分析社会科学预言阴极则阳阳极则阴

  “回顾近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我们会发现,过于侧重纯理论的数理分析、而相对忽视对现实经济的调查研究,已日益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跳不出的门槛”、“基于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在频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欧美经济学界,却对2008年爆发的美国次贷危机,以及2009年之后陆续爆发的欧债危机,事前毫无预知,只能在事后分析”,援引自《新京报》。

  单纯的认为经济学家等同于预言家未免有失偏颇,但经济学家如果对即将爆发的经济危机事前毫无预知,则难免让人怀疑经济学所存在的价值。其实无论任何领域,深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把握某种规律,以便能对未来某事或某物的发展有着前瞻性的预见,避免重大的损失或伤害。这也是我国《黄帝内经》所主张的:“圣人不治已病而治未病!”

  “回顾近5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我们会发现,过于侧重纯理论的数理分析、而相对忽视对现实经济的调查研究,已日益成为诺贝尔经济学奖跳不出的门槛。”事实也是如此,经济学作为一门社会科学,随着发展,已经逐渐演变成了以纯理论的数理分析为主的自然科学,而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最大分别在于前者整体上只是具有一定的趋势性发展规律,但并不遵照某种适合的规律发展,而自然科学则是以某种固定的自然规律所运行。将社会科学以自然科学的方法进行研究分析,经济学界对即将爆发的“经济大事件”事前毫无预知也就不足为奇了。

  所谓预言,预测,大多是基于社会科学领域的预言,自然领域有其必然的规律,就像天气预报一样,现在也不会有人将其称为预言。但并不意味着完全否定理论量化推导下的社会科学领域研究,事实上,以理论量化推导社会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是大跨越的进步,标志着在社会科学领域的预测性分析研究将进一步细化和准确化。但过分的以纯理论的分析则是误入歧途,社会科学领域毕竟不是自然科学。

  “阴极则阳,阳极则阴”是人类社会科学发展所遵循的必然规律。我国《黄帝内经》素问:“阴阳者,天地之道,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故积阳为天,积阴为地。阴静阳燥,阳生阴长,阳杀阴藏。阳化气,阴成行。”将事物发展的规律以阴阳变化以概之,简单而不失其准确性。蒋氏平衡理论则以“阴极则阳,阳极则阴”指出事物发展的变化规律。秦皇一统六国,可谓盛极,但秦王朝的衰败也是由此开始;汉武雄才大略,开创汉王朝前所未有之盛世,但其衰败也由汉武帝开始;唐玄宗中兴大唐盛世,但其衰败也正是由唐玄宗时开始;如此种种,直到清王朝的康乾盛世,于乾隆时清王朝达到其盛世之顶峰,但其衰败也正是由此盛世而始;文革十年,中国经济之衰落,但却迎来了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快速发展;再看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无不是“阳极则阴”,罗伯特.希勒被誉为先知,正是其在《非理性繁荣》一书中敏锐的指出了“阳极则阴”的这必然变化规律。

  单纯以“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阴阳变化规律研究社会科学领域则显得太过空泛,所以理论量化的推导对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具有着重要的地位,理论的数理分析对单纯处于“阴极则阳”或是“阳极则阴”变化下的进一步细化和准确化的分析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基于此,蒋健才老师在阴阳平衡理论的研究外,还潜心于金融经济学等社会科学领域的理论量化的研究分析。“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阴阳平衡理论研究是战略性的方向研究,而以数理分析的研究则是细化的战术研究,只有将两者相结合,才能推动社会科学领域的前瞻预测性的分析研究成果有质的飞跃。而当今经济学界等社会科学领域则忽视了这一点,也难怪即使在欧美那样的最高端经济学界也对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的爆发毫无预知,难怪保罗.克鲁格曼会有这样的感叹:“为什么经济学家如此不靠谱!”

  近日,有经济学家针对十一期间高速免费的问题提出不应该免费等言论,迎来一片指责与声讨。经济学毕竟是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的宗旨是为民服务,造福于民,社会科学不能以一串数字来作为计较得失的唯一标准,这样的言论或许是出自于数学的统计和计算得出的,或许是受十一期间严重的堵车而有感而发,但不管怎么样,十一期间的免费通车是迎合于绝大部分的民众的!作为经济学界等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言论,必须要认清自身所处的是社会科学领域,其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民;必须认清自己所处的是学术界,学术界自有其原则,在眼前利益的诱惑下,必须要分得清主次,肃清当前包括经济学界在内的众多领域的风气,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才是最为根本的!

  蒋健才老师介绍:

  蒋健才老师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上执着以求二十余载,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结合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及企业经营经验,成功独创蒋氏平衡理论。其涉及社会各行各业,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准确的未来预测性,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对企业发展及个人成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规避市场风险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对行业趋势发展判断有着可靠的准确性;对市场机遇有着敏锐的洞察力;甚至对国运的未来起落也能了然于胸!蒋氏平衡分析法是一套已经成熟的系统理论,具有准确的未来预测性,普遍的适用性,指出问题能够一针见血,是立足于我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更能适应我国的实际环境与国情。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31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