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208

专家文章

我国铁路发展趋势分析预测简论 2012-10-24

  我国铁路发展趋势分析预测简论

  (蒋健才)

  摘要: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从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其地位依然稳固。虽然我国铁路发展快速,但还远未达到其“阳极点”,未来我国铁路发展预计将继续保持上扬的趋势,铁路发展速度或将进一步加快。

  关键词:铁路发展蒋氏平衡理论阴极则阳

  高速铁路的出现是现代铁路运输标志性起点,我国在2003年10月份,自行建造的秦沈客运专线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高速铁路的时代,我国自行设计的“中华之星”以时速250km的试验速度揭开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序幕。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较之日本于1964年建成第一条高速铁路可谓起步晚,较之法国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时速超300km,创造了时速超500km的超高速世界纪录可谓落后。但我国高速铁路自2003年起步以来,以远远落后的起点,不断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其发展速度是极为快速的。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从目前的科技发展水平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其地位依然稳固。并将继续保持上扬的趋势,我国铁路发展速度或将进一步加快。

  能源消耗,完成相同单位运输量航空运输耗能是铁路运输耗能的11倍,公路运输耗能是铁路运输耗能的8倍!在没有找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新能源之前,以最低的能源消耗完成最大效率的工作永远是世界各国所关心的问题;同时,在能源有限的情况下,更多的能源消耗会使运输成本成倍增长,尤其是对于货运而言,意味着更高的成本!

  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尤其是对于人口密集的国家,土地资源的局限迫使最大可能的提高土地利用率,在我国,完成单位单位换算周转量占用的土地公路是铁路的20多倍!

  国家城市化比例的不断提高,城市之间的客流往来的不断加强和增多,必须要求强有力的客运支持,这也是发达国家铁路覆盖比例极高的原因之一。

  以上三点就必然造成了世界各国在科技发展未获得突破性进步之前,必须尽可能发展铁路运输。

  对于我国而言,除了上述几点要求我国发展铁路运输外,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平均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对于客运出行,大多数人依然青睐于铁路运输。另外,我国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步伐,必然会导致城市之间客流往来的不断增多,而我国目前绝大多数城市之间短途交通以公路运输为主,随着客流往来的增加,公路运输将越来越难以承受越来越大的客运流量,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普及必然将呼唤铁路运输提供强有力的客运支持。

  蒋氏平衡理论认为“阴极则阳,阳极则阴”,我国铁路运输业自现代以来,虽然发展快速,但目前我国铁路运输平均时速不到一百千米,而发达国家平均运营时速达200——300千米;我国每万平方公里国土铁路不到100千米,而发达国家平均超过1000km。可见,我国无论是在铁路运输上的技术支持还是铁路覆盖比例都与发达国家有着较大的差距,这也说明了我国铁路发展远未达到其“阳极点”,依然处于“阴极则阳”的发展阶段。

  蒋氏平衡理论认为,中国铁路发展阶段大致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即:技术引进阶段、融合吸收阶段、自主创新阶段、赶超阶段。从目前我国的发展状况来看,应该是处于自主创新阶段向赶超阶段的过渡阶段。蒋氏平衡理论认为,“阴极则阳”的发展阶段可以分为缓慢上扬阶段,加速上扬阶段,以及上扬平缓趋稳阶段,而我国铁路发展阶段即将步入赶超世界发达国家水平阶段,其必然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发展态势,或将进一步加快发展。

  蒋健才老师介绍:

  蒋健才老师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上执着以求二十余载,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结合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及企业经营经验,成功独创蒋氏平衡理论。其涉及社会各行各业,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准确的未来预测性,一针见血的指出问题。对企业发展及个人成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规避市场风险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对行业趋势发展判断有着可靠的准确性;对市场机遇有着敏锐的洞察力;甚至对国运的未来起落也能了然于胸!蒋氏平衡分析法是一套已经成熟的系统理论,具有准确的未来预测性,普遍的适用性,指出问题能够一针见血,是立足于我国传统文化的理论,更能适应我国的实际环境与国情。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43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