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196

专家文章

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前景预测简论 2012-07-08

 国金融业未来发展前景预测简论

蒋健才

摘要: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具有优化资金配置和调节、反映、监督经济的作用;对企业而言,更是直接关系到企业融资、上市等关系企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对个人而言,更是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例如各类保险、购买证券、个人投资、股票,甚至旅游、留学、移民等等,都具有深远而重要的影响。过去三十年,我国金融业发展缓慢而不规范,随着经济发展,金融业改革的深入,我国金融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信息来源 www.jiangsph.com 

关键词:金融业   未来发展   阴阳平衡   阴极则阳   阳极则阴   分析预测

金融业的历史:

世界金融业的发展史可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出现了类似于银行职能的机构。现代银行最早出现在1580年的意大利威尼斯银行。中国金融业起源可追溯到周代的“泉府”,其后先后经历了“质库”时代,明末的“钱庄”、“票号”等。金融业在艰难缓慢的发展。而中国现代银行的出现则是在鸦片战争以后,列强打开中国大门之后,外国银行陆续进入中国,直到1897年中国人才有了自己的现代银行——中国通商银行!

资本主义与金融业:

我们可以发现,金融业最早起源于公元前2000年,而距离其繁荣发展阶段却间隔了几千年!为什么?最早的世界资产阶级革命是起源于13世纪末意大利的文艺复兴运动,在16世纪初扩展到西欧各国,带来了一场思想文化运动,被认为是封建主义时代与资本主义时代的分界线!而世界最早出现的银行正是在1580年出现的威尼斯银行。而我国一直处于封建社会直到鸦片战争之后,资本主义思想流入中国,1861年开始的“洋务运动”,标志着中国人已经开始意识到发展资本主义的重要性,而到1898年爆发的“戊戌变法”标志着中国资产阶级的发展与呼声越来越响!而中国通商银行的出现则是在1897年。从世界最早的现代银行的诞生时间和环境以及中国最早的现代银行的诞生时间与环境可以清楚的发现金融业的发展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正相关关系。

资本主义工商业与金融业:

欧美发达国家金融业的繁盛远远早于我国,事实上,虽然我国在1897年就出现了现代的银行,但金融业真正的发展史却仅30年的历史!影响金融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于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与金融业的发展是互为促进的关系,我国自改革开放之后,才真正迎来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同样,也就是从改革开放起,我国金融业才正式步入了发展阶段。

金融指标数据反映了国民经济的整体和个人状况,金融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侧面来说,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也能够反映出金融业的发展状况,金融业在我国还处于较为年轻的阶段,各方面还不够成熟,对金融业的“微观”影响因素较多,并相互影响,形势复杂。但从“宏观”的角度来讲,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正在快速发展,成熟;我国国民经济整体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相应的,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虽然可能会磕磕绊绊,但必然是向上发展的良好形势,这从过去30年的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形势及成果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阴阳平衡的金融业发展:

阴极则阳,阳极则阴。我国金融业的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做是两个阶段:

阴极则阳:可以追溯到周代的“泉府”,一直到明清年间的“钱庄” “票号”等。

阳极则阴:从清末开始,直到改革开放。这段时间。我国金融业受限于我国特殊的历史国情,步入了阳极则阴的阶段,同时在这个阶段也完成了由“古金融业”向“现代金融业”的转型

阴极则阳的平缓发展阶段:改革开放后,确立了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地位,大力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由此带动了金融业的发展,但金融业毕竟是一个新兴行业,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规范,我国金融业在“磕绊”中顽强发展,并逐渐步入正轨。

资本主义工商业、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金融业三者一般呈现相同的阴极则阳或是阳极则阴的阶段性,如果三者中有任意两者处于“阴极则阳”阶段,则第三者必然处于“阴极则阳”阶段,反之亦然。

我国金融业的发展现状:

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我国已建立起各类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为主体的较为完善的金融组织体系,各类贷款年增长率近19%。

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目前一个初具规模,分工明确的金融市场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包括了货币市场(拆借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票据市场);证券市场;保险市场;外汇市场

宏观金融间接调控方式。中央银行利用利率政策、公开市场操作等,调控货币供应量、稳定人民币币值。对金融形势的监控和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的监管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程序和办法。

外汇管理体制。包括经常项目银行结汇制度、经常项目外汇支付限制取消、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贸易售付汇真实性审核。

金融法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担保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合同法》等,标志着中国金融事业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

金融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我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吸引了更多的国际资本。同时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地域广大,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截至目前,其市场潜力是极为巨大的。我国特殊的历史国情,决定了我国的发展滞后于发达国家,过去保守的消费观,积蓄了更大的未来消费潜力。与巴西、俄罗斯、印度被共同称之为“金砖四国”,未来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繁荣发展是显而易见的,我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是必然的趋势。

从蒋氏平衡分析法“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发展规律看,前文中我们分析到我国金融业正处于“阴极则阳”的发展阶段,根据蒋氏平衡分析法阴极则阳的一般规律,我国金融业经过改革开放至今的30年平缓发展阶段,金融业逐步成熟,规范化,其下一个阶段则是“阴极则阳的加速发展阶段”。

而从蒋氏平衡分析法提出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水平、金融业三者一般呈现相同的阴极则阳或是阳极则阴的阶段性,如果三者中有任意两者处于“阴极则阳”阶段,则第三者必然处于“阴极则阳”阶段,反之亦然的基本规律,结合我国现阶段发展实际,可以看出,我国资本主义工商业。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在下一阶段中必然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所以我金融业下一阶段必然是处于加速发展的阶段。预计金融业加速发展阶段始于2013年,持续时间在5年左右!

作者介绍:蒋健才老师研究中医理论方法,执着以求二十余载,呕心沥血钻研中医阴阳平衡理论。在此基础上,结合深厚的金融理论知识及企业经营经验,成功独创出蒋氏平衡理论。其涉及了金融证券、投资理财、企业发展、个人成长、国家政治、社会百科等多个领域,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其核心与亮点在于对未来的准确的预测性,正是由于其极为准确的未来预测性,所以对企业发展及个人成长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规避市场经营风险有着独一无二的优势;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判断有着可靠的准确性;甚至对国运的未来起落也能够了然于胸!

    蒋健才老师自1993年自己下海经商,先后担任广东精信咨询有限公司,福金股票接受系统证券分析师,销售经理;广东电视台股评嘉宾;广州致富股票分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图文总经理,法人;北京东方亿融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证券讲师,华南大区经理;广州博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广东新量子投资管理公司市场总监。一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证券营销,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理财等。 有着丰富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策划经验;准确的金融证券趋势判断,投资理财能力。并多次受邀作为香港,内地联合举办的大型金融分析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其理论观点都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和赞同。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119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