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193

专家文章

中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及国际地位发展前景 2012-05-04

标签: 影响力   竞争力   个人发展  

  中国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及国际地位发展前景

  蒋健才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走出去,引进来”,我们的生活逐渐和国际接轨,并逐渐融入其中。我们的祖国的发展和我们个人发展紧密相连。根据蒋氏平衡分析法,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发展规律,中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国际地位,国际影响力将会逐步不断提升!

  关键词:蒋氏平衡分析竞争发展

  中国五千年悠悠历史,汉唐至明清,无不是震慑四夷,被奉为天朝上国!经济繁荣,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将中国描述为遍地黄金强盛国度!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国际地位可见一斑。而自1790年后,晚清开始,这天朝上国龙困浅滩,而西方列国却趁机崛起,成“群虎噬龙”之局。而自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正是阳极则阴,阴极则阳,江山代有人才出!困龙升天,中华大地在不断崛起!我们多次提到2012是一个不寻常之年,是一个关键和转折之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面临多方面挑战时期,中国将会如何发展?未来的综合国际竞争力,国际地位,世界影响力等,随着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当我们有一天走在异国他乡的大街上,有一个强盛的祖国做后盾,你不但会感到骄傲,更会让你在多方面受益!未来中国发展,还让我们首先从一般角度去分析。

  1: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国自1790年后,列强打开中国大门,大肆掠夺,通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和经济手段,严重破坏中国经济发展!经过十年内战,八年抗战,战火彻底摧毁了中国经济!到1949年后,新中国成立以后,又经过“大跃进”,“文革”等,曲解了社会主义的定义,将革命斗争作为一切工作的重心,中国经济面临崩溃死亡的边缘!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在国际上几乎没有话语权,中国人在国外也受到歧视!到改革开放以后,工作重心转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1980年到2002年,中国GDP总值在世界6到7位之间,从2003年开始,中国GDP世界排名每年上升一位,到2011位居第二!伴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影响力,地位都在显著提高,在国际竞争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教育机会和能力:教育是一国之根本大计!他包含普通教育普及程度和精英高端教育发展水平两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庞大,经济发展不平衡,思想观念落后导致中国教育水平很难与国外相比!我在关于中国留学和移民中分析了发达国家的各种教育水平和方法,都远远先进于中国!但这是中国特殊国情所决定的,真正令我担忧的是整个社会的教育观念问题!时至今日,中国已经实现了普及义务教育,各类大学也层出不穷,提供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但整个社会的教育观念是令人担忧的!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国学生在许多国际竞赛中获得奖项最多,但是却几乎没有人获得过诺贝尔奖提名,也没有影响世界的新发现和发明!中国人愚笨?这一点我相当不能赞同,中国人很聪明!但是从小到大,无论学校,家庭,社会都是一种应试教育!可以这样说,中国教育是过程是把孩子变成计算机的过程!孩子所独到的见解和创造都被无情的否决和打压,笼子里的鸟漂亮,但终究华而不实!我调查过许多中国名牌大学的高材生,他们除了对本专业以外的领域几乎什么都不懂,对本专业没有任何能超越书本之外的见解,缺乏创造性!虽然写的东西文笔老道,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却缺乏朝气和创造性,让人兴趣缺缺!这是令人极其痛心和担忧的!国家未来的建设需要靠年轻一代!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教育部门显然认识到了这点,素质教育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虽然路途艰难,但前途是光明的!

  3:自然资源:中国地大物博,自然资源极其丰富,这是人所共知的。但自然资源不是无限的,中国人口庞大,随着不断开采,是会竭尽的,成为经济增长的限制条件或上限。前些年的大肆开采,对于自然资源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但及时提出的“和谐发展”的概念,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不断开发新能源的举措无疑是缓解和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途径。

  4:资本资源:资本资源主要包括股市和外国直接投资,这些我在前面股票等分析中都已详细做了阐述,这里就不再详述,中国股票市场2012下半年年见底然后逐步回升。

  5:知识技术:他包含五个方面:知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应用新技术能力;信息传播能力;潜在知识技术创新能力。从这五个方面来看,其中我们只对应用新技术能力;信息传播能力的发展较高,而其他如知识创新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潜在知识技术创新能力的发展还处在最为初级阶段!这和我们的教育体系,社会观念有关!使这些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也因为我们停留在这中初级阶段,所以发展潜力和空间是巨大的!

  6:军事实力:军事实力的强弱在国际地位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反观美国,美国之所以能够干预他国内政,发展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其军事实力过硬!任何时候,没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护航的发展是脆弱的,是一触即溃的!而没有强大经济实力做后盾的军事实力只能是昙花一现,不能长久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前苏联,不平衡的发展只能导致国家最后的解体和崩溃!军事实力体现在中国国际地位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1967年,第一颗氢弹爆炸,而在19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合法席位!其他各方面的努力是不可或缺的,但是作为谈判,我们就必须要有自己的底牌和底蕴!中国核武器的研制成功,强大的军事实力,这无疑是中国在谈判中最大的底蕴!

  7:国际资源:其主要表现在进出口贸易关系上。关于中国出口产品我在中国企业未来发展之路上详细分析过,这里不再详表。我们主要来看一下中国进口商品上。我国进口产品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产品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中国在科技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几乎没有竞争地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由于缺乏高新技术和科技,中国在科技产品上已经形成了对于发达国家的依赖!但是从另一方面看,随着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越来越重视,经过2008年以后人民币升值造成中国产品失去竞争力的教训和现状,必然会全力发展科技,产业转型等。而在这段时间内,对中国也不会造成的太大影响和冲击,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还有许多民生民意工程需要建设,扩大内需的这段时间内足够企业适应新形势下的国际竞争。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国际地位在未来会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

  如果从蒋氏平衡分析法,阳极则阴,阴极则阳的角度分析,中国未来发展趋势就很明显了。汉唐盛世以来,直到清朝前期,还是“天朝上国,万邦来朝”,这从蒋氏平衡分析法,阳极则阴,阴极则阳理论出发,中国国际地位是处于“阳”的阶段。而到清朝中晚期后,随着鸦片战争爆发,英国以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终于使西方列强等踏上资本主义的国家认识到这个东方神秘古老富裕的国度已经不再强大!没有了“天朝上国,万邦来朝”的敬畏!从蒋氏平衡分析法,阳极则阴,阴极则阳理论分析,这个时候中国的国际地位已经开始进入“阴”的阶段。而此后连绵不断的战争和掠夺更是在不断摧残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而战争结束后,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发展水平已经达到了“阴极点”。其后在战后重建方向上又没有能把握重心,人人搞革命,造成了社会主义“没有知识”,社会主义就是贫穷的局面!正所谓“落后就要挨打”,造成战后重建和发展速度极其缓慢,接近于“0”!中国国际地位更是不断下降,这段时间里则是处于“阳极则阴”的阶段,一直到文革末期,阴极则阳,到改革开放以后,工作中心转移,以经济建设为重心,加之军事实力的上升,中国国际地位逐步提高,直到2011年,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举足轻重,这也正符合了“阴极则阳”的论断。正如我在www.jiangsph.com上所提出的,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发展可以这么划分:

  1:阳极点状态(汉唐——清朝早期):这个阶段中国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军事实力都远远领先于世界“天朝上国,万邦来朝”

  2:阳极则阴(清朝中晚期——新中国成立前夕):这个阶段起因由于鸦片战争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暴露了中国已然衰败的事实,成为了此次阳极则阴的开端,其后由于连绵的战争,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了“阴极点”,从蒋氏平衡分析法看,这也符合了阳极则阴,阴极则阳的客观规律

  3:阴极点徘徊(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这段时间里,虽然经过开始几年的发展建设,但是由于主要方针出现偏差,“大跃进”,“文革”等导致几年发展不但没有出现长足进步,反而出现倒退,但总体而言,在原有基础上是有发展的,但是极其缓慢的,我们称其为在“阴极点”徘徊的筑底阶段。

  3:阴极则阳(改革开放——):由于军事实力增强,工作重心也转移到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首次明确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下的经济如何发展等重要方针,终于显现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经济快速发展,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快速提升。这也正符合了蒋氏平衡分析法的核心理论。

  有人会问,蒋氏平衡分析法提出的阳极则阴,阴极则阳,中国会不会再次步入“阳极则阴”,我可以这样回答:在世界不发生巨大动荡的环境下,是不会的!我们看中国历史上汉唐到清朝早期,这期间是一直处于阳极点状态的。而之所以会有后来的阳极则阴和阴极则阳阶段,是由于一战二战的爆发。所以,只要在世界不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前提下,中国的发展将是平稳上升,最终平行发展的!

  作者介绍:蒋健才先生于1956年出生.70年代中后期响应号召,上山下乡。到80年代和90年代初,重新回到城市,供职于大型国有企业,1993自己下海经商。自幼非常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其优秀代表中医文化。二十年磨一剑,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的基础上,成功独创了蒋氏平衡分析法,成为中国将中医阴阳平衡理论全面、系统地应用于社会各行各业发展趋势分析第一人。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战略规划 |   浏览数(86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