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蒋健才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资本运作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381
  • 博客访问:920148

专家文章

中小企业寿命短路在何方 2012-04-10

  中小企业寿命短路在何方

  蒋健才

  摘要:中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短暂,针对经营误区,中小企业出路在何方?从蒋氏平衡分析法出发,中小企业亟需解决三个误区!

  关键词:蒋氏平衡分析中小企业寿命短暂

  在2011年01月11日举行的“中国企业金融高峰论坛”上指出,中国的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足三年!每年新注册的中小企业和破产夭折的中小企业数量几乎相等,就像“破罐子盛水,有多少露多少”。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其实就是不懂投资,不会融资,市场走向把握不够等原因所造成。

  每年都有大量中小企业注册成立,为什么呢?因为看到了市场的需求,根据蒋氏平衡分析法的观点,其实就是在阴极则阳的上升过程中投资,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是获利的,但一旦这种行业达到了其“阳极点”,进入阳极则阴的阶段。中小企业主对市场变化不敏感,对未来市场预期力度不够,就会造成亏损直至破产。当然,这只是最主要的原因。

  其实,从政策上来看,中小企业是具有发展优势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从2011年六月份统计的一份数据看,全国工商登记注册企业数为1089.8万户,其中中小企业达1078.9万户,几乎占总数的99%。为什么说这是优势呢?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口庞大,就业要靠中小企业来支撑!

  近日,许多专家学者指出:无论是从“保民生”还是“保就业”考虑,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都是不容忽略的。但考虑到种种现实难题,减税是当前最直接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那么可以预期,尤其是在近年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下,中小企业更是举步维艰,我在“中国中小企业未来发展之路”中就指出,国家政府必将出台有利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未来几年,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是良好的!

  温元凯教授总结指出,中小企业之所以寿命短暂,主要原因就是中小企业家存在第一:缺乏战略思维;第二:老板本身素质不高;第三:管理难要突破;第四:用人难,任人唯亲;第五:融资难;第六:国际化问题;第七:品牌问题;第八:赚点钱就狂妄。

  其实就是不懂如何分析市场需求变化,管理方法不能与时俱进,自身素质不高,从蒋氏平衡分析法来看,就是不能准确把握“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变化。做不到“低投入,高回报”。我在www.jiangsph.com上针对中小企业寿命短这个问题总结了以下三点:

  1:阴极则阳下的观念惯性。“一路顺风”下,管理体系要与时俱进。大多数中小企业开始发展是“一路顺风”式的发展,例如“百信鞋业”。因为一开始创业,往往是有着大量的实践和市场经验,所以无论是市场还是管理方法等,都是处于“阴极则阳”的上升阶段,但随着市场发展,企业规模扩大,原有的市场会达到“阳极点”从而走入下跌阶段,管理策略也会逐渐和企业发展发生矛盾。在这种时候,就需要及时改进,准确把握“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发展规律。

  2:阴极则阳,阳极则阴时机把握。避免“左倾和右倾”。“左倾”是指过分保守,万事求稳。因为对市场未来走向的不确定,害怕损失,固步自封式的发展。这种发展往往会错失发展的良好机遇!我们知道,企业发展竞争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昧求稳,最终只会使企业倒退发展。“右倾”是指贪功冒进主义,这种对于市场未来发展把握不精确,犯了“机会主义错误”,导致企业破产加快。例如原北京的“陈川粤大酒楼”。根据蒋氏平衡分析法,这就是对阴极则阳,阳极则阴未来发展时机的把握不到位。

  3:掌握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变化规律。企业主自身素质亟需提高。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方向才是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无论是在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还是在用人理念上,都要切合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自然发展规律。并且这个变化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的,这就需要转化自身观念,不好大喜功,犯狂妄无知的错误。企业管理者还要有高度的战略思维,能把握市场未来需求变化,对阴极则阳,阳极则阴的转化有一个清晰的认识。用人也要根据市场需要不断引进和培养后备人才等。

  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因为我自己本身在1993年后自主创业,也经历过这么一个阶段,但我本身在企业管理,金融分析,市场分析等领域投入很大,就能很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这点大家在我的网站上可以看到我详细的介绍。而“蒋氏平衡分析法”是我结合二十多年从事金融行业分析,市场需求变化分析的基础上创立的,并经过大量事实验证应用到各行业领域都具有极高准确性!

  蒋健才老师自1993年先后担任广东精信咨询有限公司,福金股票接受系统证券分析师,销售经理。广州致富股票分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图文总经理,法人。北京东方亿融财经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证券讲师,华南大区经理。广州博信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广东新量子投资管理公司市场总监。一直从事企业经营管理,证券营销,证券投资分析,投资理财等。

  多次受邀作为香港,内地联合举办的大型金融分析论坛的主讲嘉宾之一。其提出的理论和未来发展趋势分析,经后来事实证明,是客观准确的。在深厚的金融理论基础上,为创造出一种适合于普通大众的简洁,易懂,准确的真正能切实服务于大众的分析理论,避免专业分析中的繁,杂,难,深的缺点。潜心二十年,终于在中医阴阳平衡理论的基础上,成功独创蒋氏平衡分析法,成为中国第一个将中医阴阳平衡理论全面、系统地应用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趋势分析之中。

推荐
资深战略管理咨询顾问、中国平衡分析法创始人、行业预测专家
类别:战略管理 |   浏览数(60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