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兴武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天津 和平
签名: 10年管理顾问经验的实战讲师
www.junshangzixun.com  电话:1382098609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2
  • 博客访问:326709

专家文章

企业养生之道——企业健康新概念 2013-03-11

 

第二节企业健康新概念
 
世界卫生组织1984《宪章》明确: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不虚弱状态,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上三方面的完美状态。
1990年,世界卫生组织在84年定义的基础上,又加入了道德健康概念。
2000年,又加上了生殖健康概念。
 
我们把道德健康和生殖健康的顺做一个颠倒,给出企业健康的整体评价标准。
 

躯体健康
心理健康
社会适应能力
生殖健康
道德

 
一、躯体健康
 
身体各器官没有什么生理性和遗传性疾病。
很多企业胎里带着遗传性疾病诞生。
有的企业脱胎于政府机构或者改革开发以后的国有企业,那时候还叫国营企业,从那时候的“三产”转化而来,创业者是原来政府机构或者企业的员工,或者是承包者,和企业的产权关系没有理清,企业慢慢做起来了,问题也就跟着来了,企业到底是谁的?企业的财富到底是创业者创造的,还是属于原来单位的,或者就是所谓挖了原来企业的墙脚创造的。搞不好,就造成企业垮台,甚至有创业者因此锒铛入狱。
有的企业创业时合伙人之间的产权关系没有理清,几个朋友一起合伙干买卖,开始就没说清楚,“先干着,等赚了钱再说。”,“跟着我干,等赚了钱肯定亏不了大伙。”,中国人的性格又多不好意思的成分,有话不喜欢讲在明面上,公司章程形同虚设,只是公司注册的时候找人随便写一个,过后没人再看。企业不赚钱还好,等赚钱了,企业做起来了,可就说不清楚了,都认为自己对公司的贡献大,钱怎么分都不合适,大家离心离德,企业自然走向衰落。这样的例子可以说屡见不鲜。
有的企业家族成员一起创业,当初也是没办法,没有那么多钱去雇人,问题是公司做大了以后,家族成员占据了公司里的各个重要岗位,抱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想法把家族成员安排在采购等“肥差”岗位。结果,家族成员拿着高薪,却不遵守公司的制度,自己就贪污企业的财产,员工看到这些所作所为,心理不平衡,凭什么尽心竭力地工作。企业家想处理,引入职业经理人,家族成员与职业经理人又水火不容,最后职业经理人选择离开。这样的企业如何能经营得好?
企业家本人商业洞察力很强、把握市场机会的魄力很足,但管理上不行,又没有引入专业管理团队来管理,一个能力超强的领导人带着一帮能力不足的弟兄创业,企业小的时候还好,企业家一个人还管的过来,企业规模一大,就管不好甚至根本管不了了,企业自然走向混乱。
 
再看看更多更明显的生理性疾病。
企业的生理性疾病更多体现在管理上问题重重,世贸组织前总干事穆尔说过:“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中国企业管理不够完善。”。
我们原来有一套计划经济体制下行之有效的管理体系,但不适合市场经济的要求,被我们完全废弃。问题是,老的方法废弃,又没有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新的管理体系。
尽管我们以前计划经济下的计划方法不适合市场经济,但问题是我们现在很多企业干脆就没有计划了,不用三年五年的计划,就是年计划、月计划也被很多企业家和经理人认为“市场变化太快,没办法计划”了。
原来至少我们的机械加工行业有一整套成本核算的方法,到今天太多企业反倒不知道一个产品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了。
其他的,如利润下降、成本上升、交货不及时、质量不良、沟通不畅、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员工积极性低下,等等,不一而足。
 
企业家的身体状况堪忧。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针对中国企业家阶层“工作、健康及快乐调查”的结果显示: 目前有高达90.6%的企业家处于不同程度的“过劳”状态。中国企业家平均一周要工作6天,每天的工作时间将近11个小时,而睡眠时间仅为6.5个小时。 在所有企业家中,有18.3%一周7天都处于工作状态,而超过1/3的企业家每天的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2010年1月到2011年7月的19个月时间里,就有19位总经理/董事长级别的高管离世。
员工队伍的健康状况同样堪忧,颈椎病、脂肪肝缠身,即使体检没有什么病,但各种亚健康的症状,几乎人人都或多或少地存在,难以恢复的疲劳感、腰酸背痛、莫名其妙的胸闷气短、情绪低落、睡眠不好、大便不通、悲观冷漠、自责内疚、缺乏活力,等等。
 
二、心理健康
 
劳动者的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怎么样,抑郁啦?”几乎成为人们互相问候的口头禅。
心理健康报告表明,在所有参加调查的人中,有25.04%的被调查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就是说每四个被调查者中就有一个人存在一定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我们发现,2.24%的被调查者存在着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有22.81%的被调查者存在比较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被调查者经常频繁地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有:精神上的压力;感觉不开心、郁闷;觉得自己在事情中不能担当着有用的角色。
进一步的数据分析显示,被调查者经常频繁地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有:精神上的压力;感觉不开心、郁闷;觉得自己在事情中不能担当着有用的角色。
被调查者经常频繁地出现的心理健康问题有:精神上的压力;感觉不开心、郁闷;觉得自己在事情中不能担当着有用的角色。
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承担过度的压力会造成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紊乱或衰退,致使身体其他部分出现不适、发炎等并发症,如心脏病、哮喘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在过去的五到六年中,研究人员针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部分白领做了压力和疾病的相关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白领承担压力导致疾病的比例较大,并且病情较为严重。
人们日常的肠胃不适、总感冒、难以恢复的疲劳感、腰酸背痛、莫名其妙的胸闷气短、情绪低落、睡眠不好、大便不通、悲观冷漠、自责内疚、缺乏活力,等等,也与心理问题有直接关系。
一个企业即使在赚钱,但是员工心理不健康,甚至象某企业一样,经常有员工跳楼自杀,我们也难说这个企业是健康的。
 
三、社会适应能力
 
企业的社会适应能力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能否快速地适应外界大环境的变化,二是能否与社区环境和谐相处。
世界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外贸订单好的时候,企业经营一片繁荣,持续地投资建厂大发展,但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到最近的欧债危机,每一次世界经济局势的动荡都有一大批企业轰然倒地。
靠着政府关系一时风光的企业,随着某一高官的落马而一夜之间人去楼空,甚至企业家本人也锒铛入狱。
企业不能根据外界大环境的变化,适当地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
 
健康的企业还要能够与社区环境和谐相处,企业给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破坏,造成当地的水源、土壤、大气的生态悲剧;违法强拆,与当地居民矛盾重重,等等,这样的企业也一定不可能长久,只是绝症还没有发作而已。
 
四、生殖健康
 
我们企业的生殖健康问题,倒不表现在能不能生育,而在于生的太多、能不能养活的问题。
一个公司的本业还没有做好,就追随市场热点,投资新的生意。自己的健康状况还堪忧,就投资了一系列的子公司甚至孙公司。这就造成了问题。
首先,投资一个新企业就像抚养一个新生儿一样需要大量的初期投入。但是母公司的人力、财力都还不足,无力支撑新企业的大量投入,母公司还会受牵连。很多企业家感叹,其实后来投的项目一个赚钱的也没有。倒是因应了中国的一句俗话,穷养孩子富置宅子。真正健康的企业是要安心把主业做好的企业。其实越是主业做的不好的企业才拼命地想再投资新的生意,弥补主业利润的不足甚至亏损,但往往事与愿违。
孩子生了一大堆,一说起来就是几大产业、多少多少家子公司,但管不过来啊。派出合格的经理人都困难,又没有规范的集团管控手段。衷心的弟兄能力不一定够,放手让职业经理去干又不放心,企业家自己累死累活自己管又没那么多精力,造成子公司为所欲为,完全失控,甚至有的经理干脆叛变,自立山头,把公司资产装进自己腰包,企业家欲哭无泪。
 
五、道德健康
 
   道是自然之道,德是遵循自然之道的外在表现。
道德健康有两重含义,一重是是按照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按照社会公德去行事,去经营企业;第二重含义是指按照自然的规律,依天道而行,不要以人的意志为所欲为。
 
首先是遵从社会公德,三聚氰胺事件、地沟油事件、违法强拆等等企业的所作所为,一定会使这些企业最后害了自己。这是企业经营的毒瘤。
 
不光要遵守社会公德,还要依从自然的规律,如我们上一节所讨论的,逆天道而行,违背自然规律,必然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以这样的健康标准来衡量,恐怕真正健康的企业是少之又少了。

推荐
10年管理顾问经验的实战讲师 www.junshangzixun.com  电话:13820986095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515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