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顾严
领域: 企业战略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浙江 杭州
签名: 张顾严导师课程合作请联系:13486186318   QQ:127108765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31
  • 博客访问:741393

专家文章

该留该走不是事!没人接手是大问题! 2017-07-24

      前天上课,一位企业家朋友问了我一个问题。他的一位下属,作为团队领导,个人能力不错,但是对于公司的价值观与文化贯彻不力,且有自己做小圈子的习惯,对于其他团队则会有意排挤,并且对于这位企业家朋友的部分命令贯彻不彻底,不是特别尊重,喜欢抱怨。有些时候,有意无意的不尊重,让其觉得自己这个老总当的有点“憋屈”,心里有苦,但是为了企业,却说不出。

     这位同学的问题是,这类人怎么处理?

     其实我相信,各位企业家朋友,在做企业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此类人此类问题。只是组织发展的阶段不同因而其感受的迫切程度不同而已。

       遇到这类问题,我首先会问两个问题。

       第一,这类人在组织中的绩效如何?第二,你是否有可以取代其位置的合适人选?

       这两个问题问清楚,那么其他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第一,此类人在组织绩效如何?作为企业,首先是以盈利为目,在组织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不是那么完美的下属,而作为团队的领导者,则更是优缺点明显,优缺点不明显的人,基本上不会成为领导者。我喜欢的一句话是,天才往往都是偏执狂。如果此类人在组织中绩效突出,那么我的建议还是以安抚为主,因为在没有出现明显的违背公司价值观和底线的事件,暂还是应该以公司绩效为重。组织文化贯彻是个持续的过程,没有那么容易。绩效高又完美的人,基本是不存在的,别说下属,我相信很多企业家朋友自己都并不是完美的。

       第二,你是否有可以取代其位置的合适人选?答案如果是没有,那么还是以温和交流为主,毕竟业绩好的领导者,本身会有一定的个性问题。如果盲目因为一些并非十分重要的原因,就与其冲突,并且一旦其离职,那么短期绩效,以及长期职位空窗期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如果答案是有,那么我的建议是可以预期敞开对话,对工作绩效进行表彰,并且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其表示可以接受,那么就可以继续观察,时不时的旁敲侧击。如果与其在交流后仍然有主观恶意行为,那么可以适当进行调换。

      如果有效防止此类问题,张顾严想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帮助企业家朋友在组织建设初期便做好规划,适当未雨绸缪,避免以后出现类似问题。

       首先在组织管理中,绝大部分企业家都有个明显的问题,在组织创造绩效的初期,抱着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态度,对业绩高效的人进行有意无意的迁就,感觉初期就是以业绩导向为主,至于文化与价值观则是以后的事情。其实组织价值观的建设从组织成立那天起就应该开始。态度好的人可以培养,能力强态度差的人则要适当限制。因为能力强态度差的人,他会认为他有成绩是自己能力强,而非公司给的平台好。更重要的是,这类人会觉得,因为有他的业绩公司才会好,整个公司都是自己撑起来的。抱着这种心理,短期内看到是业绩不错,如此以往,最终的结果就是尾大不掉,正如乔家大院的孙茂才,盲目自大,却忽视没有平台,他其实什么也不是。企业家朋友在日常交流中,适时适当的宣导平台价值,没有平台,再好的能力也不可能有机会发挥。

       其次,在选择人的时候,应该有个预先计划,我常说,团队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行不行,关键前两名。企业家在选人的时候,尤其是选择团队领导者的时候,必须进行详细的认知与观察。牛根生有句话很好,叫,有德有才破格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德无才坚决不用。这四句话不管什么时间说,我觉得都是有效的。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德才兼备的人实在是少之又少,那么要做的就是选择态度好的重点培养,因为现代人,在高校教育这么普及的情况下,不会出现智商问题,只要智商没问题,那么因人而异的培养,成才其实就是时间问题。对于能力好态度差的,甚至是业绩好品格差的人,一定是限制使用,避免出现此类人在组织中形成气候,否则的话,组织文化从初期就走偏了。其实能打仗的事并不一定适合做将军,所以我们在选择团队领导的时候,并不一定是把能力强的人提上来。正如西游记的团队,悟空打架再厉害也不能让他做老大,毕竟除了能打架,悟空在组织协调,人员选择,关系平衡方面,无一长处。

     最后,持续的人力体系建设。绝大部分企业家朋友不是很重视人力部门,觉得人力资源部门不过是负责招聘和考勤的,实际上,优质的人才梯队建设,需要从重视人力部门开始!为什么?其实人力资源部门不应该单单负责招聘和考勤,更重要的是根据营销与管理部门计划,适时适当,及时有效的进行人力资源储备培育和建设。大部分企业现在选择的都是“因岗招人”,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企业中原有人员觉得,反正一个萝卜一个坑,自己的职位公司没有人可以替代,没有鲶鱼效应的团队,既难有持续的绩效产出,更难在组织建设方面实现突破。企业家朋友可以考虑适当的进行“因人设岗”,怎么理解?持续的进行人才招聘,因为真正的人才是需要储备的,不是说人随时等着你招。人才招聘如管道建设,持续的新鲜血液进入,实际上是实现组织成长的基础。人力部门需要做组织的人才计划,随时留意并且抓住那些优质人才,对于进入企业的优质人才,即使当时没有合适的岗位,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有效安排,即是“因人设岗”。我的一家顾问企业,董事长遇到特别优秀的年轻人,但是公司没有合适的岗位,怎么办?我建议设了一个“特别助理”岗位,根据其性格特性定向培养,并且在日常工作中,让其熟悉集团各个口业务,因为有了特助的身份,其他部分负责人不会强烈抵制,又因为各个板块部门都能够接触得到,所以对企业的各部分业务相对比较熟悉,更重要是董事长的定向培养,让其成长速度很快。正好这位特助入职半年后,集团分管口一位副总突然离职,因为有了半年的积累,这位特助立马接手这位副总工作,并且在一个月内基本完全适应,而且因为前期各个部门的交流接触,其在后续工作展开中,也避免了绝大部分企业空降领导者对于组织各部门的协调难题。说到这里,有些企业家朋友可能在思考,“因人设岗”会不会加大人力成本投入。其实算笔账,高级管理者离职后的职位空窗期,才是最大的成本。况且,特助实际上也在做辅助工作,本质上没有任何不必要成本支出。

       绝大部分企业家朋友,在纠结怎么处理自己“不满意”人员的时候,其实本质上的问题就两个,第一,纠结其绩效产出与个人缺点到底如何平衡;第二,没有合适的人员能够真正的完全接替此类人员。

       一旦绩效需要与个人缺点失去平衡,那必开无疑;一旦你有了完善的人才体系,并且具有源源不断的备用人才,那么这类人的问题便不是问题。

推荐
张顾严导师课程合作请联系:13486186318   QQ:1271087651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20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