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驰老师
领域: 生产管理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19
  • 博客访问:684021

专家文章

安徽中烟芜湖卷烟厂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纪实 2013-10-18

 

来源:中国烟草市场

 

    2011年,国家烟草专卖局确定以专题为载体深入推进“优秀卷烟工厂”创建活动,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芜湖卷烟厂被确定为“六西格玛管理方法的应用”专题组成员单位。

    两年多来,芜湖卷烟厂积极转变思路,大胆创新改革,在精益框架下推进六西格玛管理方法落地生根,努力实现两种管理模式深度融合。

    通过一系列努力,芜湖卷烟厂最终交上了一份“1+1>2”的优秀答卷。

打牢思想基础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芜湖卷烟厂领导班子深知,要实现精益六西格玛管理落地生根,必须打牢干部职工的思想基础。

    “借助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创建一流卷烟工厂,是我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因此要充分认识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重要意义。”在2011年年底召开的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动员大会上,芜湖卷烟厂党委书记、厂长王龙明强调。

    随后,全方位、立体化的宣贯工作全面展开:建立专题网站、制作宣传展板、开展问卷调查……精益六西格玛思想逐渐走入员工的心中。

    在此前多年严细实管理氛围熏陶下,芜湖卷烟厂员工早已养成了精细工作的良好习惯。新的挑战和任务点燃了他们再创辉煌的激情。

    芜湖卷烟厂因势利导,先后出台了《精益六西格玛三年规划》、《“打造芜烟制造品牌”规划方案》等配套文件,建立了“六西格玛项目为塔尖,管理、创新‘双轮驱动’为中坚、群众性改善活动为地基”的“金字塔”型持续改善体系,为员工指明了奋斗方向,将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了企业的统一决策上。

行动汇聚成效

    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经过反复研究、探讨,芜湖卷烟厂确定了“项目引领、学用结合”的工作模式,以此为主线全面带动员工推行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

    2012年,芜湖卷烟厂实施了15项精益六西格玛项目。他们将学习与项目实施有机结合,根据项目周期,分四个阶段开展培训,结合跟踪辅导和专家结对辅导,锻炼出一支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精英队伍。迄今为止,芜湖卷烟厂已有六西格玛绿带学员49名,1人取得中国质量协会注册黑带资格,是安徽中烟仅有的两名黑带之一。

    项目实施中,芜湖卷烟厂基层员工展开了一次又一次头脑风暴,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形成创新:为建立精益物流管理模式,他们提出“真创芜烟精益物流”的发展愿景,制定了“精益物流八化”的创建规划;为提高原料库容量,他们不厌其烦,对货位进行精细划分、科学调整,改善作业模式,有效挖掘库容空间利用潜力;为提高原料入库效率,他们打破常规,通过数据采集、

视频分析、现场调研,最终制定出抱车卸货和堆垛的标准动作,使单次抱取作业时间由30秒缩短至20秒……

    为提高制造过程能力,芜湖卷烟厂科研人员和一线员工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选取“黄山”(硬一品)、“都宝”(新)两个代表性规格产品,通过在线质量数据统计分析、离线质量检测等方法,对制丝线叶片预处理等数十个项目进行系统测评,找出质量控制短板,开展项目攻关。2012年,芜湖卷烟厂整体制造过程能力明显提升,能力指数同比上升了0.38个西格玛水平。

    与此同时,芜湖卷烟厂深入推行TWI(一线主管技能培训),基层管理人员素质持续提升;积极开展TPM管理,设备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导入SOP精益管理工具,工作流程中的浪费现象得到有效消除……点点滴滴的努力筑牢了芜湖卷烟厂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工作的基石。

脚步不会停歇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年年末,芜湖卷烟厂顺利完成了15个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均取得骄人成绩。

    在精益物流管理方面,原料库库容利用率提高10%,原料入库效率提高20%,成品库搬运码垛效率提高50%,除湿机开启时间减少48%,原料杀虫费用减少5万余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改善,原料库可增加库容量13万担,这项改善技术若在全省系统推广,可增加库容64万担,相当于节约2亿元原料仓库建设费用。

    生产组织方面同样成效斐然,成功实施制丝车间弹性工作制,每周减少2个班次生产,天然气消耗同比下降16%。此外,基层员工的工作热情持续高涨,每个月近百条改善意见,体现出员工实现精益管理的信心和决心。

一个个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芜湖卷烟厂全体干部职工的执著追求和不懈努力。面对未来更高远的目标,在精益六西格玛管理的道路上,他们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歇。

服务单位:张驰国际

推荐
张驰咨询提供公开课、企业内训、项目辅导咨询电话:4008898319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41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