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娄向鹏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2
  • 博客访问:575712

专家文章

农企慎做双“11”,一不小心坑死你! 2015-11-10

 农企慎做双“11”,一不小心坑死你!

北京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 娄向鹏

“少约炮,少搞基,精力全放双‘11’!”

传说是阿里、京东用来给奋战双“11”员工打气的口号。这不,双“11”还没开始,各大平台就已经战成一锅粥,无论是阿里巴巴店大欺客的要求商家“二选一”,还是京东和苏宁就“老板娘头条”展开几轮骂战,第七届双“11”还是像往年一样如火如荼的展开了。

但是,别看双“11”搞的挺热闹,对于农业企业来说,这就是个坑,还是个大坑!

1,免费思维,农业企业玩不起

淘宝思维是免费思维,免费是淘宝的杀手锏,马云利用淘宝思维的“低质低价”以摧枯拉朽之势,不仅打败eBay、狙击了亚马逊,还搞垮了中国的诸多行业。

为什么?淘宝的免费,用的是商家的利润,给的是消费者实惠,带来的是平台的流量。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有的产品利润高啊,商家免费得起,农业企业有几个像恒大、联想佳沃那样烧得起钱,免得了费的?

2,打造爆品,农产品的空中楼阁

据说,双“11”大做促销,引发消费者狂购,是一种打造爆品的手段。

别傻了,不促不买的情况早就在线下屡屡上演,再加上一句,尤其是农产品。

为什么?因为农产品是高度均质的产品,你家的土豆和我家的土豆有本质区别吗?又有几人能吃出咯咯哒家的鸡蛋和德青源家的鸡蛋的区别?

双“11”是能打爆款,比如,发现某一款式可能成为今年流行,服装类商家就可以做出新款式,继而通过双“11”的促销活动吸引关注,大大提高打造爆款的可能。

农产品可以吗?冬天大家爱吃栗子了,橙子可以变成栗子吗?联想佳沃的猕猴桃卖的好了,我的西瓜能换成猕猴桃吗?不可能!那么,对农业企业来说,你的产品一直在那里,双不双“11”,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3,没有品牌,双“11”就是个凑热闹

双“11”真正能获利的是谁?品牌!比如金字火腿一上线,双“11”就收割了火腿类销售冠军。农业企业有品牌么?绝大多数还没有,或者说,没有叫得出来的品牌。

双“11”要做的是什么,用利润换流量,换曝光,换影响力,用一个靶产品,让消费者记住品牌,强化品牌影响力。

但是,绝大多数农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根本没有建立初级的品牌印象,也拿不出具有明显差异化的靶产品,这种情况下,双“11”大促之后会是什么结果呢?

消费者拿了你的实惠,依然不记得你是谁,下一次购买时,发现你已经涨价,然后头也不回立即转移向更便宜的商品,因为在他们心目中,你就值双“11”的价位。

4,没有充足准备的双“11”不如放弃!

双“11”是场战役,不是到了时间站在前线就可以。你要准备好一波手榴弹,拿一杆好枪,穿好防弹衣。

一波手榴弹:双“11”之前先轰炸,别就知道发那种消费者看见就删掉的垃圾短信,真真的搞点活动,做点新闻出来,互联网不缺好玩的,把消费者眼球吸引过来,积累点品牌认知,让消费者知道,做农产品有你这么一号。

一杆好枪:核心产品,无论线上线下,产品梯队是永远不会过时的,一个核心产品就是一杆好枪,直击消费者心智,让消费者知道,你的产品真不错。

一副好的防弹衣:双“11”对农业企业的挑战关键在产业链,你准备了多少产品,物流能不能跟上,损耗有没有算过,需不需要特殊包装,客服人员的话术有没有准备好等等等等,没有防弹衣,冲的快反而容易死得快,差评滔滔而来,到时让你伤不起,去年双“11”清远鸡销量是创造了奇迹,可到了今年年中,据说双“11”的货还没发完,成了行业笑话。只有后勤产业链的防弹衣做好了,消费者才会有认准这一家的概念,继而形成良性循环。

总之,双“11”是平台的狂欢,农业企业要真以为自己拿利润换了流量就是成功,可就真被马云坑了,还是那句话,咱农产品跟其他品类不一样,新老农人要好好掂量。

 

关于博主娄向鹏更多信息,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神农岛”随时获得。

请扫即刻关注神农岛:

 

 

 

推荐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类别:农业产业 |   浏览数(195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