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娄向鹏
领域: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2
  • 博客访问:575787

专家文章

除了彭麻麻,还有谁跟着习大大走遍全球? 2015-10-12

标签: 品牌营销   品牌   习大大   访美  

 除了彭麻麻,还有谁跟着习大大走遍全球?

北京福来品牌营销顾问机构董事长  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  娄向鹏

最近习大大各种花样刷头条,习奥会的国礼也吸引了众多目光,我们提到一个国家,总是首先跟这个国家最有特色的产品和文化产生联想和联系。所以,特产,是一个国家的脸面与内涵,是一个国家传统与力量的象征。

2015923日国家主席习jinping访问美国,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习主席给美国华侨带去的礼物是月饼。

习主席说,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里,我代表祖国和13亿多同胞,向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在美国工作和生活的全体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9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夫人米歇尔为习主席与夫人彭丽媛举办了国宴,国宴上再一次出现了中国著名特产的身影:品绍兴黄酒、吃南瓜月饼。据悉,菜单中的绍兴黄酒是古越龙山20年陈酿。

黄酒不是第一次与习大大一起走出国门。早在担任国家副主席的时候,习总出访美国,顺道去了一趟艾奥瓦州小镇看望阔别多年的朋友,同时还带上了“国粹”黄酒“古越龙山·国酿珍品浮雕酒”,与阔别多年的老朋友们围坐在一起,把酒言欢,让古色古香的中国黄酒品牌远渡重洋,闻名中外。

在国事访问中,很多的国家领导人常常带一些民族品牌,既能彰显国之特色,又能快速提升民族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可谓是一举双得的好事。

2013年,习总出访俄罗斯,在克林姆林宫热烈洋溢的氛围中,习总将随身携带的沈绣《普京总统肖像》展现在众人面前,精美的做工和刺绣工艺让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领导人大为惊叹。作为国礼级别的“沈绣”自然一下子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作为苏绣分支的“沈绣”,一直以来凭借“人物仿真绣”这一特点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但是面向市场时,营销准备明显不足。习总的这次出访活动却真真切切地让“沈绣”火了一把,迅速实现了沈绣的高溢价能力,甚至访问刚刚结束,资本市场就已经将视线转移至此。“沈绣”也有望实现从传统纺织工艺到现代艺术品的升级转型,其收藏价值不断增加。

以国事访问为契机,借助正常的外交活动,亮相本土民族品牌,增强民族品牌的知名度成为现在国礼选择的一个立足点。

彭麻麻的着装每次都是关注重点,彭麻麻得体的中式服装让中国风风靡全球。早在20133月,伴随习总出访的彭丽媛就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而她优雅的着装风格也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赞誉,中国原创的服装品牌“例外”一时间内红遍大江南北。这家历史悠久,拥有独特设计风格的服装品牌借此良机迅速崛起。

2014325日,国母参观了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在当天的活动中,“第一夫人”送出的礼物有来自中国的护肤品牌“百雀羚”和中国珍珠品牌“阮仕珍珠”。自从彭麻麻“第一夫人外交”展现中国外交“软实力”的魅力开始,中国本土服装、化妆品等产品开始走出国门,老字号百雀羚再次翻红。

20141110日举行的APEC会议中,习大大和夫人彭丽媛送给各经济体领导人及配偶所用专门礼品分别是《四海升平》景泰蓝赏瓶、《繁花》手包套装、《和美》纯银丝巾果盘。前者为领导人礼品,后两者为领导人配偶礼品

这份国礼的选择可谓是层层选拔,精心挑选。北京工美集团组成了由十七位国家级及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两百余位设计师、工艺技师、营销策划人员组成的精英团队,经过半年的努力,凭借“国礼造办”的强大优势,总工艺师郭鸣带领策划设计生产团队共设计出了领导人礼品方案48套,配偶礼品方案35套。

经过几轮竞争,最终入选国礼的20套方案29款工艺品中,工美“独占鳌头”,占据了其中15套方案24款工艺品,其工艺品品种基本涵盖了中国和北京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

在最后一轮筛选中,习主席亲自挑选出瓶身38厘米高,为天坛祈年殿38米身高的等比例缩小的,但面对配偶礼品的选择时,工美的两款以花丝镶嵌和錾刻两门传统技艺,靠设计师和工艺大师合作的礼品让人难以取舍,最终使得原定为2件的礼品清单被扩充到了3件。其中纯银丝巾果盘是由整块银板经过上千万次的纯手工錾刻而成,同样也将北京工艺美术“燕京八绝”中的花丝镶嵌和京绣发挥到了极致。

我们提到一个国家,总是首先跟这个国家最有特色的产品和文化产生联想和联系。所以,特产,是一个国家的脸面与内涵,是一个国家传统与力量的象征。

法国靠三瓶水征服世界(葡萄酒、香水和矿泉水),意大利的皮具和范斯哲时装闻名全球,瑞士的手表、军刀与咖啡成为人们追逐的标志,美国的可乐与汉堡遍布世界每个角度,日本的寿司、神户牛肉令美国总统奥巴马慕名品尝。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多样,同时拥有最悠久历史与文化,物产特别丰富,是世界当仁不让的第一特产大国。在每个区域内都有以引为豪的特产,每一个特产都有其特有的或者是巨大的市场价值。

已经获准农业部、质检总局和商标局三个部门依据不同法规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近2000个,全国各地推广宣传“特产之乡”达到400多个,“生态原产地保护”48个,“中华老字号”共779个,这是中国特产的宝库,农业的宝库和中华历史与文化的宝库!

特产之所以在经济中的地位这样重要,因为其最最重要的价值是独特,即不可替代性。这是特产产品容易产生市场竞争力、特产品牌容易形成品牌溢价的原因所在!这个价值,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们重视起来。

 

关于博主娄向鹏更多信息,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神农岛”随时获得。

请关注“神农岛”微信平台。

 

 

推荐
用中国智慧创建伟大品牌
类别:品牌管理 |   浏览数(20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