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杨飞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品牌管理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产品创新***人--杨飞;电话:15112300268,qq:192599908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84
  • 博客访问:1962222

专家文章

新产品的研发模式 2013-05-31

        不同的企业通常采取四种不同的新产品研发模式,分别为循序渐进式、并行工程式、机动团队式与乱中有序式。

   循序渐进式按照如下七个步骤实施完成:

   第一步:产生产品创意。

   第二步:筛选与评估产品创意。

   第三步:形成共同的产品概念。

   第四步:分析市场机会。

   第五步:进行原产品原型发展。

   第六步:试产于市场测试

   第七步:量产与市场行销

   在上述步骤中,或许产生产品创意的数量非常多,但最终只有及少数的可以通过筛选。创意评估的具体指标包括企业资源能力、技术可行性、竞争力、市场销售量、获利率等。只要未形成共同的产品概念,则创意仍需反复讨论与评估,故前三个步骤反复循环进行。

   循环渐进式具有事先评估议题或困难,降低产品研发风险的优点,不过因其缺乏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每个部门均需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弄明白上一部门转来的劳动成果,经常会造成部门间的的认知差距与沟通障碍,使得弹性与灵活性应变的程度相对较低,时间与成本的代价相对较高。这些因素决定了此种模式通常在市场变化小、组织结构化、产品研发时间与资源充足以及面对不确定性的全新产品研发案时较长采用。

   循序渐进的新产品研发模式时间与成本消耗太高,甚至存在无法为产品研发成败负责的严重弊端。为此,产生了所谓同步并行式的新产品研发模式,即并行工程。并行工程采用专案研发方式,将与新产品研发相关的部门人员整合起来以团队合作方式来运作。

   市场的变幻莫测对企业的新产品研发及相关决策提出了更高的弹性与应变速度要求。为此,机动团队式的新产品研发模式应运而生。它强调授权与学习,以独立专案团队的方式在运作;团队成员虽然没有明确的作业程序或规范,但非常重视成员共识的建立;产品各发展阶段机动的同步进行,创新、自主、独立、学习是主要特色。企业为克服新产品的创新阻力,通常会采取此种研发模式。

   倘若企业极端追求创新,就会主张彻底打败死板的计划与固定的程序模式进行新产品研发。此时乱中有序式出现了,该模式兼容各类型产品研发形式,只要能成功,企业会放任各部门或成员对立研发,除非失控或资源大量耗费,否则高层主管不会干涉或限制。

   一般企业的新产品研发专案可能因时、地、情景而采取不同的研发模式,所以本节所讨论的四种模式亦可同时并存于一家企业的新产品研发活动过程中。

推荐
产品创新***人--杨飞;电话:15112300268,qq:1925999087
类别:品牌建设 |   浏览数(156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