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黄杰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63
  • 博客访问:1633311

专家文章

黄杰:班组长怎样控制物料的浪费 2013-03-05

合理科学地控制物料浪费不仅能够提升班组的工序效率,还能为企业降低生产成本。

1.严格遵循物料存放原则
物料的存放有着一定原则是大家共知的,但是具体的存放原则有哪些?
(1)分门别类原则。简单来讲就是,物料管理者根据存货性质,将物料存放区域划分为原物料、半成品、成品、不良品以及在制品等区域,以便于管理。其中,对在制品进行标识很重要,它是按照生产过程在作业现场对在制品进行区域规划,并作出对现场生产线在制品暂存管理的标识。
(2)两定存放原则。所谓两定原则主要是指定位原则和定量原则。即现场每一种物料都应按照定位、定量的原则存放,并定期检查库存品存放是否正确。
两定原则具体标准如下:
第一,定位标准。一般情况下,物料堆放总高度通常限制在3米以下,置放料架时每层不超过1.5米。如果是集成电路或者易碎品,还应注意以下内容:一是为防止静电或其他原因造成物料品质受损,存放集成电路时必须尽量保持原包装或用防静电的容器储存;二是易碎品尽量装箱存放,并放置在料件架下层,以保安全。
第二,定量标准。为防止存取物料时发生意外或再次损坏物料,存放物料时,必须充分考虑物料的重量,尽量将重者摆在下层。
(3)品质再确认原则。由于在物料存放过程中有可能损坏物料的品质,如因不慎掉落而损坏物料品质问题时,物料管理人员应对物料进行品质再确认。
(4)存放设计应考虑的因素。现场物料管理最重要的是接收与发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在存放设计中应考虑如下因素:
第一,安全性。物料存放时首要考虑的因素便是安全性,尤其是存放危险物料时更应做好安全措施,这样才能保证库房及厂区的安全。
第二,相似性。所谓的相似性主要是将经常一起使用的物料放在同一区域,这样方便领、发。
第三,流动性。流动性是物料现场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于现场而言,经常使用的物料应储存于靠近接收处及便于搬运的区域,这样可以减小作业人员往返搬运的时间成本。
除了以上三点外,在进行物料存放设计时,还应依据存放物料的大小给予适当的存放空间,以确保空间的充分利用。

2.存放控制要执行到位
之所以要实施物料存放控制,主要是为保证各种原材料、在制品以及成品都能存放到适宜的场地或库房。物料存放场所还应保证良好的通风、防潮、控温、清洁、采光等条件,严格执行物料的入库验收、保管以及发放等标准,并定期检查库存物料的状况,才能有效防止物料在投入使用前遭受损坏或变质。基于此,现场物料存放控制必须做到以下几项内容:
(1)入库验收。物料入库时必须按照验收标准严格地检验,物料合格方能入库。需要做的辅助工作有:一是注明接收日期;二是对相关物料进行标记,防止误用。
(2)运用正确的存放方法。这一点在前面文章中已经提到,主要因为不同物料的性质存在差异,所以在存放时要有针对性。
(3)建立明确的账物卡管理制度。很多企业在账物核对时,往往出现不符现象,造成这样现场的原因就是没有建立明确的账物卡管理制度。
(4)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物料的存放对环境的要求很高,所以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也是物料管理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如对容易变质或腐蚀的物料,必须做好相关的维护措施,保证正确存放。
(5)加强5S管理。经常对物料存放区域实施5S,创造整洁、适宜的环境条件,并标记出较为敏感(有温度、湿度等条件限制)的物料,将其单独存放。这些工作看似简单,却对物料管理起到了重要的维护作用。
(6)实施定期监控。定期对所存放的物料进行监控,能有效增强物料管理。定期监控的主要工作有:一是检查库存物料的状况;二是限制非仓库人员进入;三是做好监察记录。
 

3.搬运控制应注意的要点
通常情况下,搬运物料应注意以下要点:
(1)定期培训操作人员。为确保操作人员掌握搬运的操作规程,应对其实施定期的培训。
(2)检验搬运器具。使用机械设备实施搬运作业前,应对其性能或状态加以确认,符合搬运要求方能使用,严禁抱有侥幸之心。
(3)注意使用防护工具。对于某些危险品的搬运,一线干部应督促操作员工正确使用安全防护工具,以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4)不同物料的搬运要领。例如易损品、危险品及大件笨重物品等搬运需要操作人员予以重视。
第一,易损品的搬运要领。易损品的搬运要求主要有:一是小心谨慎、轻拿轻放;二是严禁摔碰、撞击、拖拉、翻滚、挤压、抛扔以及剧烈振动;三是严格按照包装标志装卸、码放。
第二,危险品的搬运要领。危险物料主要是指存在安全隐患的物料,如易爆品(汽油、橡胶水、压缩气体、液化气)、剧品、腐蚀品、放射性物品等。这些物品若搬运不慎将会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所以一定要引起现场操作人员的重视。
第三,大件笨重物品的搬运要领。大件笨重物品是指长度超长、体积超大、重量超重的物料。根据经验,搬运这类物品的最大隐患是安全,所以必须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例如选择技术熟练的人员及专家亲临搬运现场进行指挥,以确保搬运重量不超负荷;选择安全性能有保证的搬运设施;根据既定步骤实施搬运,作业完成后再次确认安全性等。
(5)标记搬运物料。标记法对现场物料管理很重要,它主要是为防止搬运出错,耽误现场生产而使用的一种手段。如对搬运物料加以清晰标记,可保证物料准时送到指定的加工地点或仓库,有利于节约时间成本。
 

声明:本文为黄杰原创,首发于总裁网,可以转载,但必须注明作者为黄杰,黄杰研究方向:成本控制与削减、企业运营与精益生产管理、5S/6S管理与现场改善、中基层干部培养、班组长能力提升与班组建设。欢迎交流

 

推荐
资深实战型生产管理培训师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462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