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德起
领域: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管理学博士    国学应用与领导力研究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44
  • 博客访问:314523

专家文章

儒学与领导修养 2012-05-10

标签:

 儒学与领导修养

 一、世界危机与中华文化
世界危机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种:生态危机(人与自然)、社会危机(人与社会)、道德危机(人与人)、精神、信仰危机(人与心灵)、价值危机(人与文明)等。
什么文化有能力拯救世界危机呢?唯有中国文化。
人类有三大文化体系:西方文化及亚非欧链接地带的伊斯兰文化与中华文化为核心东方文化。
西方文化以武力为主的扩张性让世界永无宁日。
伊斯兰文化的以让中亚世界陷入与西方世界冤冤相报何时了的怪圈。
东方文化,以中华文化为核心,是以德报怨的仁爱文化,孝悌兼爱,中庸和谐,“和实生物”,“杂而生百物”,“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刚柔相济),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这里,天文与人文就是天道自然和社会人伦。治国者、治企者、为人者都必须观察天道自然的运行规律,以明耕作渔猎之时序;又必须把握现实社会中的人伦秩序,以明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等等级关系,使人们的行为合乎文明礼仪,由此而推及天下,以成“大化”,天下“大同”的美妙世界。
 
二、中国文化与儒学思想
英国史学家汤因比博士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指出:
“就中国人来说,几千年来,比世界任何民族都成功的把几亿民众,从政治文化上团结起来。他们显示在政治、文化上统一的本领,具有无与伦比的成功经验。这样的统一正是今天世界的绝对要求。......可能要发挥主导作用,其理由就在这里。”
英国著名作家格林曾这样热烈赞颂过中国人的人格价值与个人理想:
“我被中国人吸引了,特别是他们那宝贵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我钦佩他们远大的历史观,他们固有的彬彬有礼的行为,他们对友谊的特别度量以及他们对朋友的忠诚(他们永远不会忘记别人做的好事)。
我欣赏他们深沉而热烈的感情,这种感情常常隐藏在容忍的品质之中。
我佩服他们那自然而文雅的礼貌,对老人的尊重和对年轻人的关切。他们文雅博学而又天真无邪,经常使我们感到惊奇和愉快。
如果我处在一个紧要关头和遇到一个真正的危险时,我情愿要一个中国朋友和我站在一起,而不要其他人。”
瑞典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汉内斯·阿尔文博士指出:
“人类要生存下去,就必须回到25个世纪之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
美国前总统里根说:
“孔子高贵的行为与伟大的伦理道德思想,不仅影响了他的国人,也影响了全人类。”
 
所以,我们应该庆幸,身为一个中国人,我们有理由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人类社会是一个多民族、多国别、多文明的异彩缤纷的世界,儒学是推动世界文明对话的重要精神力量,儒家思想对近代欧洲社会变革尤其为欧洲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启蒙思想家们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资源。儒家思想主导下的四大发明为近代西方科技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易经的阴阳辨证法为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撬开了智慧之门(德国数学家莱布尼茨受此启发而发明了二进制数学);儒家思想——孔子学说世代相传,提示全世界人类丰富的为人处世原则、国际关系处理原则。在现代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没有各种文明的融合,没有全球共识的伦理道德思想、理性思维方式、讲究实效的精神,科技或为人类的恶梦。我们希望世界和谐,期待一个和谐的世界。
我赞赏这句话: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
 
三、儒学思想与人的修养
关于儒家学说,《汉书·艺文志》经典概括:“儒家者流,盖出于司徒之官,助人君、顺阴阳、明教化者也。游文于‘六经’之中,留意于仁义之际,祖叙尧舜,宪章文武,宗师仲尼,以重其言,于道为最高。”
儒学的核心是“仁”。“樊迟问仁,子曰‘爱人’”;“仁者,人也,亲亲为大”;“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而学文也。”
修养是对心灵(精神领域)的净化,性情的陶冶,是个人魅力的基础,是达到人生最高境界的途径。“故君子不可以不修身;思修身,不可以不事亲;思事亲,不可以不知人;思知人,不可以不知天。”
修养是人生的必修课,是一切行为的准则,担当大任的基础。《大学》:“……修心,齐家,治国,平天下。” 子曰:“……故为政在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
仁是一种境界,是思想的深度,是道德的极致,是做人处世的艺术,是我们精神的归宿,灵魂的栖居。仁之为用,用于己则可身修,用于家则家兴,用于企则旺达,用于国则政通人和,用于世界则治化太平。所以张载曰:“为天地立心,为生命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发挥我们内在的仁德的极致,随时把修养、精神放在仁的境界。世界变化,仁为根本。“为仁由己”,善恶由心。天地有大仁而不言,日月润泽,万物化育,如春之霖,滋润无声,无迹可寻。无论我们身居何处,仁,自在我心啊!
所以儒学的最大价值在于,可以西学无法解决的难题——修养。

推荐
管理学博士    国学应用与领导力研究专家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1034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