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江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请选择城市
签名: 通过培训企业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整个企业的人员素质和内心变化,改变公司现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0
  • 博客访问:497877

专家文章

换一种思路做销售7 2012-04-06

换一种思路做销售8

加强评估:制定工作进度表,做好工作分析 

很多销售人员在与客户交流时,缺乏层次和重点,除了语言表达欠缺之外,还会遗漏很多重要的内容。其实,这都是没有做好工作分析结果,在每次拜访前后,销售人员都需要根据产品情况、客户情况以及自己在某段时期内的工作状况,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和分析,并进行规范化记录,做好工作进度表。

制定一份科学合理的工作进度表有利于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为此,这也成为销售人员制定销售目标中最核心的工作。通过这个制定过程。可以使每个销售人员,在短期内对本职工作的性质、任务、责任、相互关系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也可以及时地发现做该项工作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能力及其他信息内容。

【销售人员PK秀】

》》》销售人员亨瑞

亨瑞和杰克刚是两名刚刚投身于人寿保险的推销员,到公司,主管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坚持每天写工作日记,把自己一天拜访客户的情况记录下来。

亨瑞坚持按主管的要求去做,把每一天所做的访问都详细地记录下来。一开始,他发现每天要拜访4位客户,保持不间断,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短短的1个月中,他平均拜访29次个客户才能做成一笔生意。

在写日记的过程中,他不断总结,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工作目标。工作得到极大的改善。一段时间后,他发现自己每次拜访的价值在不断地提升,25次成交一次,20次成交一次,半年后,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平均每3次就能成交一个订单。

》》》销售人员杰克

与亨瑞相比,杰克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差。当初,他认为这是浪费时间,每次随便记录一些东西,这都是应付差事,后来干脆中断了这个习惯,每天只是一味地去拜访更多的客户,但命运似乎在捉弄他,他拜访的客户越多,他的业绩反而下降,几个月后,他发现已陷入了绝境。

一次,他在与亨瑞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亨瑞70%的生意是至少拜访了三次以上才做成的。在第一次碰面时做成的只有7%。这也说明一个问题亨瑞成交的都是老客户。杰克将自己锁在办公室里,进行了几个小时的反省,不停地反问自己到底是在哪里出了问题。终于他明白了一个道理,业绩回落,这并不是因为他偷懒,而是因为他毫无规律和计划出去拜访的结果。此后他又重新记工作的日记了。

把自己每一天,每一周,每一个月的目标都记录下来,按部就班地完成。只有把目标细化,才能够令自己切切实实去做,才能离最终的目标越来越近。如果你心中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即使再大也只能是一个梦。比如,有很多人每天想着“我想挣很多钱”或“我想拥有很多财富致富”,但具体该如何去实现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思路。

可见,制定工作进度表是做好工作分析的前提。对于经常在市场一线的摸爬滚打的销售人员来说,若想把握变幻莫测的市场,抓住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就需要时时刻刻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分析、总结。

那么,在实践过程中如何制定一份完善的工作进度表呢?主要有以下七个步骤,见下表:

制定工作进度表的步骤

计划拟定阶段

第一步

认真学习、研究领导的有关指示,彻底领会精神,确立工作大方向。

第二步

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以及岗位的具体情况,确立工作细则。

第三步

根据上述情况,确定工作的基本内容、任务、要求。

第四步

再据此确定工作的具体办法,措施,以及具体实施步骤。

第五步

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组织并分配力量,明确分工。

第六步

避免发生问题时,陷于被动,应对未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困难,偏差进行预测和评估,确定克服它们的办法和措施。

计划实施阶段

第七步

交全上级部门讨论,批准,付诸执行。

第八步

在实践中进一步修订、补充和完善计划。

工作进度表一经制定出来,并经正式通过或批准以后,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在执行过程中,还需要销售人员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或遇到的问题加以补充、修订,使其更加完善,更加切合实际。

在制定工作进度表的过程中,需要注意还有几个要点:

1)、对事不对人

工作分析针对的具体的工作,是关于工作、岗位的相关信息,比如,工作职责、任务内容等等。但是,很多销售人员在制定分析的时候出现了偏僻,不是针对工作本身,而更多顶偶针对工作中的人。分析的对象出现了偏颇,势必会影响到进度表的科学性、合理性。

2)、不能任意夸大或弱化本职工作

在工作分析过程中,有些销售人员为了突出该岗位的重要性,故意增加该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强度。或者是出于不自信,有意回避该岗位的责任,遗漏一些工作内容。这样脱离实际的工作分析,往往能真是地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因此,在制定的过程中,要如实对该岗位工资内容等进行反馈,准确真实反映出该岗位的情况。

3)、不断完善工作内容

工作进度表,顾名思义就是随着工作的不断进行和深入,来逐步完善和改进的一种工作方式。所以,在很多时候在工作没有深入到某一层面之前,就无法对其进行的评判和分析。从这个角度来看,销售人员就需要随时观察,随时总结,逐步完善。

一般而言,工作分析的内容包括4W+H,分别是What、When、Where、Why、 How。见下图:

工作分析五内容

When什么时间完成

Where什么地方完成

How如何完成?

Why为什么要完成?

What完成什么样的工作

以上是制定工作进度表的程序和工作分析的内容,工作进度表作为销售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对销售人员工作的改进,效率的提高有非常大作用。通过对工作分析,能增强销售人员,尤其是对工作不了解的初入者对销售行业的阅读能力,对工作的分析能力。从而更加了解自己本职工作的职责、任务、特征及胜任条件等。

推荐
通过培训企业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整个企业的人员素质和内心变化,改变公司现状。
类别:市场营销 |   浏览数(99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