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江猛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河南 请选择城市
签名: 通过培训企业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整个企业的人员素质和内心变化,改变公司现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0
  • 博客访问:497883

专家文章

区域经理应该具备的能力三: 2012-05-07

  11、激励的能力

  曾经有一家公司先后被收购了三次,每次被收购的前后,区域分公司的销售人员都情绪浮动,在这个时候区域经理都激励自己的属下,努力让大家鼓起信心顺应变化,结果团队取得了很好的业绩,现在员工们都很感激这个上司。

  错误、障碍和难以预料的变化都为销售经理找到了教育和激励下属的机会。当危机爆发或员工陷入失望的情绪中时,销售经理应该带领销售人员回顾过去的成功并展望未来,加强团队的信心。

  销售人员的生活中充斥着拒绝和波折,所以区域经理必须不断为他们建立信心。每个销售代表都有挫折经历,对此,区域经理的任务是帮助员工找到失败的根源,使他们不犯同样的错误,在失败中跃起。

  理想的区域经理是激励大师。如果我们用激励的方式而非命令的方式向员工安排工作,更能使员工体会到自己的成就感。每个销售人员都有其独特性,要让员工充分的发挥各自的优势努力去工作,这样才能使销售人员把工作由“要我去做”变成“我要去做”。实现这种转变的最佳方法就是对员工进行有针对性的激励。

  激励的方式并不会使你的管理权力被消弱。相反的,你会更加容易地安排工作,并能使他们更加愿意服从你的管理。

  优秀的管理者不仅要善于激励员工,还要善于自我激励。作为一个管理者,特别是高层管理者,每天有很多繁杂的事务及大量棘手的事情需要解决。另外,还要思考公司的发展和未来。即便如此,管理者的压力可想而知。自我激励是缓解这种压力的重要手段。通过自我激励的方式。可以把压力转化成动力,增强工作成功的信心。

  12、控制情绪的能力

  一个成熟的区域经理应该有很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当你情绪很糟的时候,很少有下属汇报工作,因为担心他的坏情绪会影响到对工作和自己的评价,这是很自然的。

  一个区域经理情绪的好坏,甚至可以影响到整个分支机构的气氛。如果他经常由于一些事情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有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分支机构的效率。从这点意义上讲,当你成为一个区域经理的时候,你的情绪已经不单单是自己私人的事情了,他会影响到你的下属及其他部门的员工,而你的职务越高,这种影响力越大。

  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可能会对控制情绪起到一些作用。当你非常气愤的时候,就可以这样做:默念数字,从1至20,然后到户外活动5分钟。

  13、幽默的能力

  幽默能使人感到亲切。幽默的管理者能使他的下属体会到工作的愉悦。管理者进行管理的目的是为了使他的下属能够准确、高效的完成工作。轻松的工作气氛有助于达到这种效果,幽默可以使工作气氛变得轻松。

  在一些令人尴尬的场合,恰当的幽默也可以使气氛顿时变得轻松起来。可以利用幽默批评下属,这样不会使下属感到难堪。当然,对于那些悟性较差或顽固不化的人,幽默往往起不了作用。

  幽默不是天生的,幽默是可以培养的。再呆板的人,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逐渐变得幽默起来。幽默不是讽刺,讽刺别人会使人厌恶,甚至产生对抗。讽刺式的幽默会让别人感觉你在利用别人的弱点或短处,会产生很不好的影响。

  14、演讲的能力

  优秀的领导者都有很好的演讲能力,特别那些著名的政治家,无一例外是演讲的高手。

  区域经理演讲的对象不一定是很多人,可能仅仅是自己个别的下属;演讲的场所不一定在会场上,很可能是在与下属沟通时。

  演讲的意义并不局限于演讲本身,演讲可以改善口头表达能力、增强自信、提高反应能力。这些素质会使你在对外交往和管理下属时使自己游刃有余。一个人的演讲能力主要与他的演讲次数成正比。与其他因素无关。也就是说,即便一个口才很笨拙的人,只要不断的去演讲,就会成为演讲高手。

  培养自己演讲能力的惟一可行办法就是去演讲,如果你比较胆怯,可以在人少的场合演讲。实际上,演讲最难的就是第一次,只要克服了心理障碍,演讲并没有什么因难。

  15、倾听的能力

  很多区域经理都有这样的体会,当因为感到自己待遇不公而愤愤不平的员工找你评理时,你只需认真地听他倾诉,当他倾诉完,心情就会平静许多,销售人员会意识到:这个人确实关心我,重视我的利益,因此也会用加位努力的工作来回报这样的上司,这时甚至不需你作出什么决定来解决此事。

  这只是倾听的一大好处,善于倾听还有其他两大好处:(1)让别人感觉你很谦虚;(2)你会了解更多的事情

  如果你没有这方面的能力,就应该立即去培养。培养的方法很简单,你只要牢记一条:当他人停止说话前,决不开口。

  16、人际关系管理能力

  对于一个区域经理人际关系管理是其开展工作的成败的重要因素。如何处理好各种关系显得尤其重要。

  区域经理不可避免要同自己的经销商,分销商及重大客户交往,新到任时要主动与他们问候联络。这有助于获得对方的信任与好感,从而获得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在刚开始交往时注意延续以前有利的工作关系,改善存在的不足。而在此后交往中要遵守公司政策,同进也要考虑到对方的利益,逐步同他们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达到双赢的效果。

  可以说,区域经理不是出去销售产品,他的工作主要是和人打交道,通过别人来销售自己的产品。

  区域经理要处理好上下关系。与上级进行有效的主动交流,取得上级的信任。这一点是能够展开工作的前提条件,也是能够在新的职位下长期顺利地发展下去的基本保证。

  注意对整个销售团队内部人际关系的管理。这是每位区域经理都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对他来讲业务人员是最重要的销售资源。如果与员工人际关系处理得好,有助于创造销售增长的动力,同样若处理不当,就有可能因此导致区域团队在竞争中全军覆没。

  在区域团队中要营造良好的人际氛围。战斗在一线的销售人员是最容易遭来自客户的抱怨、业绩不振、竞争激烈等方面的挫折。区域经理可以利用开会的机会来庆祝取得的进展与胜利,表扬团队和个人的突出成绩,让员工知道他们处于一个成功的集体。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中让销售人员感受到温暖,加强销售团队的凝聚力。

  在管理内部人际关系中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1)尽量避免自己周围“圈子”的形成。

  圈子妨碍了广大范围的团结,不能充分调动所有员工的积极性,这对新到区域经理来讲,也会妨碍他了解更广泛的团队真实情况,影响到他对市场状况的正确判断与决策。

  (2)对组织内非正式群体要积极引导,正确处理。

  尤其要同其中的成员积极接触,使其能够尽量有利于整个团队合作,与我们所提倡的学习、创新、诚信等团队精神相一致。若确实不利于工作目标,有损内部团结,可遵照管理制度,或用政治手段进行艺术化处理。尽量避免打击面过广。

  对于一个区域经理,他要面对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可能要比想象的更多而繁杂,但是人际关系管理却是区域经理开展工作的成败的重要因素。

  17、自律

  有的区域经理很自由散慢,区域经理常常是处于“两不管”地带,公司总部鞭长莫及,而经销商又因为其“不是我的人”,而不便于管。因此区域经理相对来讲,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是相当自由的。某区域经理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太太来看他了,给经销假商打个电话,五天不去上班了;要到外地去学习,给经销商打个电话,一个星期不去上班了。更绝妙的是,他早已和经销商及经销商的职员商量好,如果公司打电话查岗就说“刚出去了”,以为会瞒天过海。结果证明他此举实是掩耳盗铃,经销商后来投诉“这样的区域经理不在这里也罢。”

  作为区域经理,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严于律已,表现出自己的敬业精神。否则经销商怎么能够认同你,相信你,和你一起做市场?“打铁要靠自身硬”,你自己做不到的事,怎么要求员工去做呢?这样的“榜样”让员工怎么向你“看齐”,怎么和你同甘共苦?

  三株公司虽然不善处理公关问题而陨落了,但它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区域经理人。三株公司有“三个一样”的训条:在内在外一个样,晴天雨天一个样,领导在和领导不在一个样。区域经理应该以这“三个一样”作为基本的要求来加强自律。

  是什么因素构成区域经理的能力?

  1、智力因素

  主要以学历为主。在几年前我国考大学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一个人能考上大学,至少证明他的智力较高。经过几年大学的学习,除了学到一定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大学生的思考能力,增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阅历因素

  主要指实际工作时间以及工作业绩。一个人的阅历越多,他的经验性知识越多,或者说他的书本知识的应用能力越强,特别是如何与人相处的社会能力越强。

  3、性格因素

  主要指一个人情绪是内向还是外向,从市场竞争的实际看,外向的适应性比较好,可以较好地与经销商和业务人员沟通。另外,还在看他是保守型还是进攻型,保守型的性格比较适合于成熟市场,而进攻型性格则比较适合于新地区市场的开发。

  4、努力程度

  一个人的努力程度直接决定他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作为区域市场经理,影响他努力程度的因素有他对企业的认同感的强烈程度、收入激励、内部竞争压力、分配任务量、公司支持力度等。其中,对企业的认同感,收入激励这两具因素,属于决定努力程度的内动力;而内部经理人选的竞争压力、任务分配量、公司支持力度、则属于外动力。外动力的关键,在于公平合理。如果对经理的考核制度是比较公平合理的,任务分配和公司支持力度也相对公平合理,经理的努力程度则会提高,或至少不是降低的。

  江猛,江猛老师,经销商培训,区域经理培训,销售技巧,营销培训,业务员培训,大客户销售。和老师交流qq810957917

推荐
通过培训企业人的综合素质,提升整个企业的人员素质和内心变化,改变公司现状。
类别:营销案例 |   浏览数(66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