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硕斌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广东 深圳
签名: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2923944

专家文章

刘硕斌:什么是教育的正道 2016-10-09

 

 

教育界旁门左道盛行,误人慧命,其实早有辨证梳理一下的想法,只是机缘未到。最近,有教育界的朋友说潜能开发的项目是未来趋势,家长们趋之若鹜。遂找了些热门的,据说还挺神奇的项目资料发给我看,征询我对它们的看法,或许也想上这类项目。

 

项目名称非常炫目,叫“无字天书”,副标题是“圣人读书学习法”,宣传口号是“一场人类读书方法大变革”。创始人创办的机构名称也很大,叫“圣人读书国际教育机构”。项目解决的问题是“解决人类读过的书记不住的问题”,目标是“实现人们过目不忘,过耳成诵的美好愿望”。项目研究范畴被冠名为“全脑素质教育”。项目原理:“汉字脑成像”、“照相般的储存能力与投影般的回放能力”、“必须进入无私无欲的忘我(无为)读书状态,也就是一个暂时屏蔽自我意识,抛弃一切私心杂念,发扬祖宗意识(潜意识)的状态”。项目成果“深度回忆”、“录放音像”、“出口成章”、“过耳成诵”、“过目不忘”、“一心二用”。

 

研究了一下,发现很多理念是有问题的。首先要纠正一下的是,圣人、智慧人士其实根本不是这样死读书的,拿圣人做大旗实在是误人慧命,有损德之嫌。

 

不论是具圆满大智慧的禅宗六祖慧能祖师,还是老子、孔子,还是传统智慧代表人士诸葛亮,读书的量其实都不多。限于时代,专业、品类学问,古代不可能多过我们现代知识经济时代、大数据时代。慧能祖师小时候家里穷,没读书,更是大字不识,更没有弄什么“过目不忘,过耳成诵”的能力,也用不着这种能力。因为知识不等于能力,更不等于智慧,智慧跟文字没有必然关联。

 

这种所谓的“无字天书”立足于知识层面,在古代多见于一些奇人异士之能力,根本不入教育正流。原因就在于其与智慧不是一回事,读了或能背诵不等于能理解其义,解其义明其理最为关键,特别是些大道经典,其经义直接与智慧成就相关。

 

古圣先贤曰:“为学之道首在明理”,所谓通万物之道明万事之理。你看,慧能祖师虽不识字,但却能闻经解义,听到老尼姑念经就能明其大义,并为其讲解经义佛理。真正的潜能开发与大智慧成就是一致的,文字不过是种符号,宇宙万事万物无不是符号,直接参天悟地,通达其存在与发展的道理就可,这也是《易经》的内在原理与高效学习方法。没必要去背诵那些符号,因为文字符号都是人类自己造出来的,作为思考的工具,可以无量地演绎出来,你去教孩子们背这些工具做什么,除非创始者不明此理呐。

 

 

 

另外,读书的真正意义在学会做人做事,读书的核心在通道明理。只有通道明理了,才能懂得正确地做人做事。正确做人做事里面隐含了对人生机遇的把控及知命转运的智慧,必然能成就人生事业,而不在记忆。人生成功、事业成功跟记忆没有必然关联,记忆不过是学习过程中的一类工具,我们千万别为读书而读书,在有限的生命时间里,千万别舍本逐末。


还有,从“无字天书”几个月的训练过程可以看出,不过是追求禅定境界下的特异方法,只是创始者对禅宗定静功夫研习不深。小孩子因为涉世不深,容易通过“非想”训练开发特异境界及功能。八十年代中国气功热时,当时以知名作家柯云路为代表的就组织过这类孩子特异潜能开发项目,当时激发出很多孩子的特异能力,包括透视、遥视,最知名的是唐雨耳朵识字等。但随着孩子涉世日深,社会欲望日强,功能逐渐都退化了,最后不了了之。

 

禅定境界决定了社会功能的特异境界,是需要靠长期放下欲望的修为来保持。禅定是佛学中最核心修证过程,追求的是宇宙生命的真实真相真理,通常谓之四禅八定。深入修证时必然伴随人性的先天业力会出现各类阴魔境界,没有足够的理论指导或善知识引导,进入较深境界时容易走火入魔,即被自己的欲念导引而放大自我,以致精神癫狂。这个在佛学“大定”之经《楞严经》都有详细阐释。

 

“无字天书”特异读书法创始者对禅定学问和境界还未真正入门,否则不可能会拿这些外道误人方法来倡导。虽然打着全脑的概念,所谓“必须进入无私无欲的忘我(无为)读书状态”,本质其实是在这里。我在《顿悟》书中专门有一篇“禅定为什么能成就大学问大智慧”文字,读者不妨网上搜看下。禅定功夫甚深者,必然在六类智慧(般若)上有省:实相般若、境界般若、眷属般若、文字般若、方便般若、观照般若。看创始者对项目的介绍文字,连文字般若都不能得,足见其禅定功夫的不足了。“无字天书”这种读书法在特异境界中是最粗浅的皮毛方法,世道主体以逐利为根本,根本不可能在社会中大量普及,最多象以前气功热一样成为表演的噱头。

 

这跟前阵子一些电视节目炒起来的“超强大脑”概念,属于同类。其实多是一种技艺,不是记忆能力就是计算能力,还有就是一些数字技能,比如奥数。其实,读书的真正意义不是为记忆和背诵,更不是为炫耀某点特长或技能。把大脑开发得象图书馆,象计算器,在大数据、云计算时代是没有意义的。当前互连互通时代,信息网络就是一个最庞大的数据库、知识库,其实就是人类最庞大的图书馆,你的小孩背诵得再多能多过这个大图书馆储存的知识量吗?你的小孩计算数字能力再强能超过超级计算机吗?!

 

记忆、计算能力在这个年代已不是关键,关键是孩子懂得查询和计算的原理。查询什么,如何查询,如何最高效地查询;计算什么,如何规划各类演算,如何通过计算掌握万事万物变化的趋势和规律。所以,当今运作、运用知识的能力至关重要。这个能力须基于明了知识体系本身的核心概念,以及核心概念之间的关联性,即知识体系内在的理路,所以通道明理最重要。


另外,以为掌握了某种技能就能扬名于世而成功,把孩子很多精力用于这类技能、数术,弄得孩子自我膨胀,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其实极损孩子运数。因为该种技能与一般体育竞技的某些技能本质是一样的,靠表演娱人耳目。这类吃表演或青春饭的,就算有点特长,也不过昙花一现,想以此搏得世道功名难之又难。看看多少体育健将、演员,即使曾经如何辉煌,一旦谢幕或退役,境遇皆陷入困顿,很多的命运甚至可用悲惨来形容。

 

 

世道成功,须应变于千变万化的社会环境,依赖的是应变能力和前瞻性智慧。应变能力的核心是思维能力,内含分析、辨证、判断等决断决策能力。这些能力能否成就均基于通道明理程度。深明国学智慧人士都知道,国学的核心在“道”,中华几千年文明一个“道”字就可概括。道家谓之“大道”,儒家谓之“大学”,佛家谓之“大智慧”,落在世道就是“道理”两个字。“理”其实就是“道”在文字义上的显现。这才是关键,而某类技能并不能保证孩子在世道千变万化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不能增强孩子的学习领悟能力和人生智慧,更无法达到指引正确做人做事的根本学习目标,通道明理则可以。


对于研究者几十年付出的心血我深表钦佩,研究学问不易,我自己也做学问,知道其中的甘苦,将心比心吧。但这个的研究成果对于社会的意义,对于世道人心之觉悟,是否会误人慧命还是表示担忧的。建议创始者不妨研究一下如何贯通学问,如何通道明理,如何真正助孩子学以致用,成就人生大智慧,这必然是未来趋势。“道”和“术”是两个概念,古圣早就有以道驭术之慧论。背诵能力等技能、技巧不过小术之流,不是根本。研究的选题方向弄错了,事倍功半不说,还容易误人子弟。

 

比如,二十年前倡导一味读经,要背诵几十万字经典的那个台湾人士,现在很多被误导的孩子和家长后悔不跌,当时也是打着圣贤或培养圣人的名义呢。其实圣人的根本在利于世道人心的觉悟,在利于世道的福祉,在传播利他的大智慧之学。既然是大智慧,自然能破无明和知命,突破见惑、思惑的障碍、障境,能为众生解一切疑惑,引导众生获得幸福圆满的人生。这难道是能背些经典就能做到的么?!

 

况且,为做圣人而读书学习这发心就错了,以为会背圣人经典就可做圣人,乃旁门左道之见,不过是盗版圣人,山寨圣人的皮毛。会背诵文字就能领悟圣人思想么?你看看一部《老子》(后人诠释为《道德经》),仅仅五千言,历朝历代注释者多如牛毛,注释文字文章可谓汗牛充栋,几乎都是肢解圣贤经义,不过局部见解,真能领悟全部意义者凤毛麟角。再说,能领悟一些经义就一定能修正自己么,就一定能善心善行积功累德么?圣人难道是靠点思想和口才就可的么?!

 

当然,如果孩子作为多掌握一门技艺或学习的工具,这个“无字天书”的读书方法也无可厚非。如果自认为这是圣人读书的方法,当作读书学习的目标、目的那就大错特错了。如果家长、孩子误认为掌握了这个方法就能学业有成,或成为圣人,就以为能保证人生和事业获得成功,那就更大错特错了。如果把这种训练出来的技能当做炫耀的资本,那孩子必然毁在这个上面。

 

那么,真正的潜能开发是什么呢?潜能是潜在哪里呢?

 

 

绝不会在知识、思想的概念层面。概念属于人造知识,人人都可创立概念,传播概念,概念无量多,以致知识、思想、信息越来越海量。互联网有个词叫信息粉尘化,说的就是这类。如果您的孩子还在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个上面,肯定不会有大出息,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些知识、思想属于小学问,小学问对应的必然是小价值。只有共性的学问才是大学问,大学问必然大价值。

 

由于所有专业,所有学问均要从思考出来,所以思维学可谓是所有学问的共性大学问。并且,思维能力是所有能力的根本所在。对思维过程的信息摄取、信息处理过程进行固化、强化诞生了当前很多旁门左道的潜能开发,记忆、计算能力的潜能开发都属于这类。

 

真正的潜能开发在思维中的最核心环节是思维决断。思维决断包括价值评估、价值判断、价值选择三个关键过程,这三个过程最终决定于主宰思维的思维主体——心。心的真实程度对应了相应的“性”,佛学谓“业性”,在世道就对应了人的个性,西方哲学叫“我”。每个“我”都是个性化的,所以说,真正的潜能在心能!心力是思维力的根本,也是所有能力的根本。对心能的开发是真正的潜能开发,也叫打开心智。打开一部分,智慧就成就一部分。真正的潜能跟智慧是一致的。中华文明之所以几千年不绝,根本就在国学的智慧性,在对心性大学问的观照和传承。中国国学中心的建成和启用,无疑标志着国家的文化战略正在以国学为立国之本,必然要往心智智慧回归。


人类教育由于对思维的源头心智原理不明,唯独在这块产生整体缺失。以致应试教育一味立足潜能的最低层面——知识思想层面,社会教育也多处于旁门左道的技能开发,所以对人性的智慧开发尤为缺失。在这类理论推动下,整个地球文明变得越来越有知识(概念化的人造知识),而越来越缺乏智慧。以致于对地球资源的开发陷入自我毁灭的悖论,根本在不明心智原理,不明教育的正道。



 

基于此,深圳现代禅悟学研修中心的所有产品均是对治当前教育弊病,直接在思维的源头入手,直接打开心智的课程。如,对价值评判的标准——价值观的修炼(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否正确,是一个人这辈子人生事业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正确价值观的建立与一个人的通道明理程度密切相关);思维力的直接提升——顿悟十八法;未来应试教学的变革趋势——《未来语文》产品系列。


打造的心智平台“融通智慧学APP”、“学通111网”则集合了人类最精髓思想、最核心经典学问、最具大道智慧、最精英人物、最顿悟教学法、最应变时代概念等大道学问。简单说,我们目前在打造的心智平台其实就是“人类最大学问平台”,是未来优选、精选时代的必然趋势所在,也是人类文脉气运所在。

 

虽然任重道远,但意义重大。直接影响到未来人类教育产业变革总趋势,关联这人类文明的智慧走向。也是中华崛起文化战略的必然组成部分,完全的蓝海市场,实在看不出有什么产业能与之比肩。

 

现代禅悟学研修中心    刘硕斌  2016/10/7

推荐
融东方文化智慧,通西方理念精髓!咨询与培训联系:0755-83676358.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4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