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孙红伟
领域: 人力资源  客户服务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礼仪培训 
地点: 北京 昌平
签名: “中国500强讲师”;酒店餐饮内训专家:W-ID:15010104505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83
  • 博客访问:748389

专家文章

2015年 中国酒店夹缝求生的三大法宝 2014-12-30

 2015年 中国酒店夹缝求生的三大法宝

      “我们还活着,但很艰难。”季琦一言概括中国酒店业的2014年。保卫价格、同业联盟、跨界合作或将成为2015年酒店在夹缝中求生的三大法宝。

  OTA虽然为酒店带去客流,但激烈的价格战进一步挤压酒店微薄的利润空间,酒店主对OTA是“又爱又恨”。华住方面透露,OTA价格战使得酒店直销渠道被削弱,OTA渠道占比从5%上升至8%,令人担忧。

  “我们还活着,但很艰难。”华住酒店集团CEO季琦一言概括中国酒店业的2014年。星级酒店延续2013年的亏损,直逼多家高星级酒店出售资产转型;OTA价格战殃及池鱼,进一步压缩酒店利润空间,弱化酒店直销渠道……保卫价格、同业联盟、跨界合作或将成为2015年酒店在夹缝中求生的三大法宝。

  或下架产品抵御OTA价格战

  用“狗和狗打架,结果猫死了”来比喻OTA价格战下国内酒店的处境十分贴切。数据显示,2013-2014年,携程、去哪儿、艺龙等三家OTA的酒店预定量增长54%,佣金收入增长37%。但在OTA抢占市场的竞争中,酒店业不幸躺枪,2013年OTA仅酒店佣金就入账32亿元,同时,全国星级酒店共计亏损21亿元。

  OTA虽然为酒店带去客流,但激烈的价格战进一步挤压酒店微薄的利润空间,酒店主对OTA是“又爱又恨”。2014年,酒店和OTA之间矛盾更是升级,逐渐走上台面。11月,如家宣布从去哪儿下架酒店产品,源于去哪儿以低于协议价售卖如家酒店产品,打乱了公司价格体系;9月,也曾传出宁波多家5星级酒店联手抵制携程。

  华住方面透露,OTA价格战使得酒店直销渠道被削弱,OTA渠道占比从5%上升至8%,令人担忧。

  2015年,OTA价格战还会继续。业内预计,2014年OTA利润呈现负增长,约为-246%,2015年这一数字或将继续扩大,而主战场还是酒店。从OTA下架产品或将成为酒店“保卫城池”的手段。“为了保护直销渠道,我们必须确保直销渠道房价最低。如果OTA通过返现、赠品等方式使得房价低于我们,酒店产品将从OTA下架。”季琦对此十分肯定。而如家此前也用实际行动来证明捍卫房价的决心。

  推酒店联盟对抗OTA

  华住、如家、铂涛、锦江等酒店集团因为拥有自己的会员平台和直销体系,从OTA下架产品自有几分底气,但单体酒店又该何去何从?

  为了共度寒冬,酒店们也选择抱团取暖。铂涛、如家、华住先后宣布将建立酒店联盟,并开放自己的会员体系。今年8月,铂涛与港中旅集团下属的维景国际酒店等多家酒店签约成为会员战略同盟,共享会员体系;如家推出“家盟”平台,为小型、中小型的连锁酒店提供一个平台;近日,华住也提出打造万店联盟,吸纳差异化酒店品牌成为盟友,共享客源和利益,目前已与海航酒店集团达成合作。

  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严明航认为,在自身酒店业绩难以获得较大突破之时,联合其他酒店,进行会员资源共享,有望实现共赢。对于规模相当、业绩差不多的酒店而言,进行这类尝试能够满足消费者追求新鲜感的心理。

  三家酒店集团的联盟无疑为更多酒店提供了可与OTA竞争的营销渠道。“我们并不想做成OTA,只求为联盟店提供一个补充渠道,公平竞争。同时,我们还可以为联盟店提供IT、会员等全方位的管理服务。”华住酒店集团首席财务官兼首席战略官张敏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而明年,移动端还将进一步普及,华住的投资重点将集中在移动端开发,从而增加使用便捷度,提高用户粘性。

  酒店业开启跨界合作

  除此之外,各大酒店集团也在今年开启跨界发展。

  10月,铂涛推出“MORA咖啡”、“漫珠沙华艺术平台”和“叹客计划”等4个跨界品牌。华住也宣布和蓝色光标旗下的咪啪联盟合作,提供酒店住宿之外多元服务。华住集团首席运营官解云航透露,这只是华住异业合作的第一步。“只要是客户出行、生活需要的,都是我们可以合作的领域。”

  “随着中国消费转型升级,体验经济时代已经到来,酒店只属于体验经济的一部分。通过建立跨界品牌,提高用户体验,可以起到加强会员粘性的作用。”铂涛集团联席董事长兼首席品牌建构师郑南雁表示。

推荐
“中国500强讲师”;酒店餐饮内训专家:W-ID:15010104505
类别:六西格玛 |   浏览数(42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