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成达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46
  • 博客访问:1766322

专家文章

袁成达教授:春联被铲掉了,文化岂能被抹掉 2014-02-26

标签:

 

春联被铲掉了,文化岂能被抹掉
/袁成达
 “早晨来了几名城管队员,直接把我们店门上的春联给铲掉了。难道春联影响市容了?”正月还没过完,春联就被城管铲了;店主不服气:贴春联也影响市容?街道城管科:是创建省级示范路的要求;南京城管局:未经审批,正月十五之后不能继续贴着。(2014年2月24日《现代快报》)
春节张贴春联是中国的一种悠久的民俗文化。不论贵贱,也不管天南海北,过年都要贴春联,放鞭炮,人们借此表达一种喜庆和祝福,祈福来年有个好年景。据考证,春联最早起源于周代的桃符,明朝洪武年间才改称春联。贴春联的历史源远流长,是中国自古以来自主形成的一种民俗习惯,还需要审批吗?
文化不仅是一个民族的根,而且也是现代文明进程的软黄金。一个丢失文化内涵的城市,纵使高楼林立,灯红酒绿,也只能算是一堆失去魂魄的钢筋水泥丛林;而传统文化记忆的消失,对其今后的产业发展布局,尤其是对其旅游产业的发展,绝对是致命的缺憾。
无独有偶,2012年春节,陕西渭南市临渭区在正月十一就开始清理沿街的春联,称是为了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防止有些春联破损后影响观瞻,后来发展到所有春联无论破损与否一律清除。此事引起了众多关注和讨论,有观点认为是城管的行为是一种“权力审美”,没有尊重民风民俗,显得野蛮粗暴。此事甚至成了2012年国考面试的热点模拟题。
在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由于深受强势的现代都市文化及舶来文化的冲击,许多历史名城中的文化遗产遭受到冲击,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面临着“建设性破坏”、“开发性破坏”及商业旅游性破坏。一些古香古色的传统文化小镇,遭到大拆大建的毁灭性开发,致使一片片积淀丰富人文信息的历史街区被夷为平地,许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传统文化街区的历史真实性正在消失。城市发展、城市建筑和城市布局趋同,出现千城一面、风貌雷同的现象。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的保护成为我国城镇化发展的新挑战。 
城管部门出于某种创建活动的需要开展相关城管活动,其实是一种不正确的政绩观在起支配作用,以为整齐划一就是城市的美?城市的美既要有外在的鲜亮,更要有内在的文化内涵。城管部门这样不分青红皂白的懒惰思维,其实是泼洗澡水,连孩子也泼出去了;城管部门要做的应该是引导群众科学展示文化,增添正气文化,不仅要保护老城的传统文化的存在,而且要为新城文化的普及保驾护航,让文化走进城市的每个角落,让文化进入千家万户,提升国民的文化素质和修养。
春联被铲掉了,文化的烙印岂能被抹掉?

推荐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类别:其它 |   浏览数(53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