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范志峰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免费培训《品牌定位与模式创新》致电13825052505预约、品牌体检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82
  • 博客访问:565512

专家文章

中小型企业如何做好品牌定位 2013-04-01

标签:

  很多企业老板对于品牌定位还非常陌生,一个品牌做好定位,就离成功不远了。中小型企业在做品牌定位之前,必须要非常清楚的认识什么是定位,什么是品牌。范志峰经常接到一些营销策划的咨询电话,有很多企业的老板认为注册一个商标就叫做品牌,这是非常非常大的误区。

  什么是定位

  占据消费者的联想心智。假设你是消费者,你想购买电器,在这个时候,你会联想到什么品牌的电器商场?你为什么想到这几个商场?联想到的理由就是该商场的定位。

  l服务最好是谁?------商场的定位是“服务”

  l价格最低是谁?------商场的定位是“价格”

  l无假货的商场!------商场的定位是“真货”

  什么是品牌

  品牌可以是商标,但商标不一定是品牌。有很多企业的老板对品牌知识非常缺乏,认为注册了商标就是品牌。同样假设你是消费者,如果你购买各样的产品时,你会联想到什么商标,你联想到了的商标,就可以称为品牌。那么各种陌生的商标是品牌吗?

  l某领导来了,喝酒请吃饭,喝什么酒?-------茅台、五粮液?

  l家里冰箱坏了,准备换一台------海尔、小天鹅

  l想买手机------苹果、摩托、诺基亚、三星

  品牌定位的效果

  品牌定位的原理是要占据"第一"性。定位理论的第一不是品牌在行业里面销售额、利润第一。而是品牌从各个方面的概念性第一,比如:XX服务,品牌第一个提出,并且执行。当消费者在购买该领域的产品时,会联想到很多相关的信息,当想到XX服务时,第一个闪到消费者脑海里面的就是该品牌。因为该品牌可以等于某个领域代表着某个领域,这就是品牌定位。

  成为第一个领域的创建者,是可以胜过提供更好的产品。如果你的品牌不能第一个定位成这个领域,那么,你可以策划创建出一个新领域使自己成为第一。再如果,你的品牌不能在大区域成为第一,你可以再换一个思路,到小区域去,使自己的品牌成为第一。区域性的第一用叶茂中的一个比喻:把一包盐洒到池塘里面去,变不了味,但如果把这包盐洒到一个小鹏里面,就会立刻变咸。

  如何策划好品牌定位

  品牌定位的策划,每个行业的不同,定位也可能不一样。但目的是一样,为了持续增长的稳定销售业绩。品牌在定位的时候,可以根据以下几点:

  1.商业模式挖掘------案例:配镜流程嫁接到内衣行业,定位为“定制”内衣。眼镜销售的5个步骤(询问----眼部健康检查----验光----瞳距测定及试戴----配镜及指导)。将“眼镜”的销售流程放到内衣上(询问----胸部触诊---仪器检查---胸部对称测定----试穿----指导)。案例详细文章可查看文章“内衣单店过千万的营销模式”http://www.020ac.com/showinfo-442.html

  2.产品功能挖掘------案例:定位为“暂时代替香烟”的如烟(很多咨询公司误以为戒烟)。如烟的宣传并非香烟,可以在公共场合吸如烟,口感和传统香烟是一样的。

  3.对手优势借势------案例:客家黄酒定位“南花雕”。客家黄酒与花雕同宗同脉,借绍兴花雕的口碑,形成南北花雕之分,老大是绍兴,老二是广东客家。

  4.产品产地挖掘------案例:蒙牛“乳都”定位。先让内蒙古成为中国乳制品的中心,消费者购买乳制品,自然认为内蒙古生产的最好,由内蒙古引出蒙牛,很快就将排在第一的光明撇在后面。

  5.原料成份挖掘------案例:橙魔如果定位“无伤害的通便”茶,将成份直接与碧生源进行对比,宣传是药三分毒,现在上市的企业就是橙魔了,很遗憾是橙魔没这样去宣传。

  6.行业品类挖掘------案例:王老吉的“防上火饮料”。单纯的凉茶只能局限广东,饮料就可以卖到全世界去。

  7.背景疏理挖掘------案例:藏秘熏蒸“西藏”定位,虽然是广东公司,从品牌故事、熏蒸来历都是藏,3年招了5000家连锁店。

  品牌定位的策划原理

  品牌定位的策划其实并非很难,3个步骤就可以很好的完成。

  第一:挖掘品牌资源------看下自己的品牌到底有什么资源,站在第三者角度。

  第二:确定品牌核心------寻找一个最有机会的点,最有可能做大点,然后进行取舍。取核心,舍除核心的全部,但要承受一定的压力。

  第三:无限放大核心------坚持,不变,集中。将人、财物放到核心去无限放大。无限放大不是无中生有,而是像打拳击一样,把力量集中的一个拳头上搏击,才能击到对手。

推荐
免费培训《品牌定位与模式创新》致电13825052505预约、品牌体检顾问
类别:品牌定位 |   浏览数(369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