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胡福庭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持续赢利咨询体系创始人!胡福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58
  • 博客访问:429708

专家文章

三代牛人的传奇故事 2017-07-24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前后出现三代成功的企业家,三代牛人。今天的分享从三代牛人的传奇故事开始,我们先讲第一代牛人。

1、第一代牛人

我有一个习惯,习惯一大早就起床,一起床就去公园散步。在散步的时候,我结识了一位山西老大哥,正好他就是第一代牛人,第一代成功的企业家。咱们很投缘,从出生到成长,从上学到工作,无话不聊。原来山西老大哥姓张,叫张颖,1963年出生在山西大同,是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大学毕业分配到大同市的教育局。

当年的张颖意气风华,踌躇满志,正想大干一番事业。但是教育局按部就班的工作比较悠闲,不能激发他的斗志,所以比较郁闷。工作两年以后,张颖实在是赖不住寂寞,开始急了,一着急就辞掉工作下海去了。那下海以后到底干什么呢?情谊之下,张颖开了一个煤矿。张颖对煤矿的运作懂吗?不懂,一窍不通,一点经验都没有,但他的煤矿开得风风火火。早在八十年代的时候,那个时代流行万元户,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所有的积蓄加起来,加起来达到1万块钱,那这个家庭相当富有,相当了不起。张颖开了3年煤矿,积攒了100多万,非常成功。

后来张颖想,作为一个文化人,作为一个知识分子,开煤矿当土豪还是不体面,不适合,于是放弃煤矿开了一家酒楼。张颖懂酒店运作吗?也是完全不懂,而且整个团队没有一个懂酒店运作的员工。但是他开酒店一出手就干得很大,上中下三楼,3000多平米, 100多名员工,一年赚个几百万。

在这里我再讲一个牛人,傻子瓜子的年广久,安徽芜湖人。正值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春雷炸,穷困潦倒的年广久,低价把瓜子买进来,炒一炒,然后高价卖出去,赚一个差价。在今天看来,这很正常。但在那个年代,这是投机倒把。后来生意越做越大,一个人干不过来,请人来帮着一起干,一个,两个……最后发展到一百多名员工。现在看来,这是解决政府的就业难题,是天大的好事。但那个年代叫做剥削老百姓,那是100%的走资派。为了扩大销售,他还搞有奖销售,推出卖瓜子中大奖。这是常用的营销手法,但在那个年代叫做牛鬼蛇神。

因此,年广久三次蹲监入狱,三次进行思想改造。幸运的是,1980年,1984年,1992年邓小平三次点名表扬,三次点名肯定,所以每次逢凶化吉。

1978年改革开放开始,一直到1992年,在那个巨变的年代,涌现无数像张颖、年广久这样的一批企业家,一批充满另类传奇的企业家,他们迅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代牛人,第一代成功的企业家。

那么,他们传奇的背后有什么因素呢?是一种什么力量在支持他们呢?

1949101日,新中国诞生了,我们进入了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时代。那时老百姓上班计工分,消费凭票据,布票、粮票、肉票、糖票等等。当时的生产力很低,物质很匮乏,供给不足。1976年,新中国三位政坛巨星相继去世,标识这个时代已经结束。在风云变幻之际,未来的路怎么走,党和国家领导人将会带领我们走向何方,不清楚,很迷茫。到了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大胆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了市场经济的社会地位。

不过在当时,中国的市场经济是空的,不管是吃、穿、用各方面的消费,还是各个领域的投资,每一个行业的供给都是空的,需求却无比旺盛,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所以,只要你有足够的胆识和魄力,义无反顾的冲进去,做什么买卖都可以赚到钱。

可是,在那个时候,对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全面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建有争议,有分歧,不统一,趋势不明朗。所以政策跟不上,法律跟不上,制度跟不上。而且当时人们的思想非常禁锢,依然保持计划经济时代的固有思维模式,跳不出以前的框框。

那个年代,唯有像张颖、像年广久这样的另类分子,他们敢为天下先,果断抓住千载难逢的商业机会,快速成为了第一代牛人,第一代成功的企业家。

2、第二代牛人

下面我来讲讲第二代牛人的传奇故事。2016年,两件大事让人难以释怀。第一件,王石作为万科的创始人,在万科的地位受到严重的挑战,险失话语权。第二件,董明珠卸任格力集团的董事长。

《持续赢利DNA》不负众望,201610月上架销售的时候,荣登中国财富出版社十大重点书籍排名的第一位,一度成为新常态下管理创新与企业转型领域的畅销书籍。视频题材来自《持续赢利DNA》,如有意购买本书,咨询电话:13810926316。

因为董明珠、王石、张瑞敏、柳传志等等,他们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开始,中国改革开放再度孕育的第二代商界牛人,第二代成功的企业家,是众多创业者和企业家心目中的偶像。

那么,我们的偶像,第二代牛人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1992年,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个圈画得有点意思。因为它展示了最高层面坚定不移搞经济、搞建设、搞改革的决心,这就给了全国人民一颗定心丸,一颗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定心丸。

那个年代真的很好创业,政府给支持,银行带着无息贷款主动来找你,只要你积极投身市场经济建设,银行就会贷款给你。当时吃穿用的供给依然十分匮乏,内需越来越旺盛,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无限的商业机会。所以,那个时候的创业成本低,创业风险低,创业成功的概率高。

这个时候一批国有制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起来了,比如说海尔,比如说联想,比如说格力、比如说万科等等,他们都是国有制企业,或者是混合制所有企业。这些企业搞得很好,但是这些企业的掌门人,比如张瑞敏、柳传志、董明珠,他们的个人财富并不多,原因就是这些企业都是国有制,或者是混合所有制。但是在当时,国有制企业、混合制所有企业代表了中国的精英阶层。虽然他们觉醒慢了半拍,可这是国家的底子,有人才、有资源,有实力,发展起来很快。更重要的是,精英阶层有谋略,精通现代企业的运作和管理。

这些精英分子觉醒以后,大胆启动国家资本引进世界一流的装备,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随后变革组织模式,导入竞争机制,形成狼性文化,激发内部员工的创造活力。与此同时,他们塑造品牌影响力,形成快速壮大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他们还奉行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的扩张策略,通过成功模式的复制,收购、兼并和产业链的整合,快速扩大企业的规模和竞争优势。比如说海尔,首先通过引进德国生产线,生产世界一流的电冰箱,并且苦练练内功,比如日清日结、6δ、大脚丫、全员绩效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张瑞敏还上演了一曲砸冰箱的好戏,快速提高海尔的品牌影响力。接下来呢?提出激活休克鱼的低价并购策略,推动低成本的快速扩张。快速扩张以后,海尔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实现企业的快速腾飞,快速成为世界级的品牌企业。

所以,这样的年代,这样的商业环境,孕育了无数像海尔这样的企业,成就了无数像张瑞敏这样的企业家。他们虽然慢了半拍,但是启动飞机+大炮,跑赢小米+步枪的草根企业家,快速成为了第二代牛人,第二代成功的企业家。

3、第三代牛人

接下来我们讲讲第三代牛人,第三代成功的企业家,看看他们又是怎样创造传奇的?

我有几个朋友, 由于受到互联网商业思维的影响,2012年成立了一家叫做谷居的企业。这家企业坚守商家、客户和创业者三方共享、共赢的初心,建立了一个平台,一个“VR+互联网+装修云管家”的平台。这个平台通过互联网垂直整合家装产业链,降低社会成本,改善装修体验。他们的商业目的呢?创建家装VR共享经济生态圈,打造全球最大的家装内容VR平台。

在谷居VR平台上,“VR装修”这个模块,用户可以使用谷居自主研发的‘虚拟现实系统’,根据业主户型,利用‘云端产品模型库’,比如:开关灯、开关电视、开关柜子、开关桌椅板凳进行自主DIY设计。用户设计以后呢?可以通过‘户型图’一键生成‘VR虚拟空间’,定制720°全景家装方案。如果生成虚拟空间有任何不满意的地方,可以一键更换。特别神奇的是,家装方案可以通过‘VR头显’身临其境体验未来装修好的家,并且实时与场景互动,走到哪里就会出现未来装修好的场景。

谷居“装修云管家”连接了业主、设计师、客服、采购、工长等相关工作人员,并且从施工需求、设计呈现、物料管理、施工进度、工程状况,到投诉建议和问题解决等环节,实施在建项目进行全程管控。“装修云管家”会在开工第一天开始,以图文和视频的方式向用户展示整个工程的完整规划,以及后续每一天施工进展的情况,可以在线远程进行项目监督和项目验收。

谷居“VR云端”产品是由谷居合作的家居和建材厂商直接供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在“试装”过程中价格同步呈现,所见即所得,1:1真实还原梦想的家。

谷居的商业模式非常先进,公司发展非常快速,资本市场对他们的商业模式非常感兴趣。正所谓时势造英雄。2008年,金融海啸来了,摆在中国企业面前有“四把刀”。

《持续赢利DNA》不负众望,201610月上架销售的时候,荣登中国财富出版社十大重点书籍排名的第一位,一度成为新常态下管理创新与企业转型领域的畅销书籍。视频题材来自《持续赢利DNA》,如有意购买本书,咨询电话:13810926316。

 第一把刀,货币严重超发,人民币对内持续贬值,海外进入中国的资本大量回流,金融风险隐患加剧。第二把刀,《劳动合同法》实施以后,用工成本明显提高。第三把刀,房地产的巨大泡沫,原材料成本大幅度上扬,投资回报率明显下降,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第四把刀,低端产能严重过剩,需求上不来。

此刻所面临的商业环境是消费、投资、出口上不来,经济增长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政策刺激消退期三期叠加,导致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下降,金融风险发生概率上升。

这个时候又涌现出一大批成功的企业家,马云、马化腾、刘强东、雷军等等。他们站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肩膀上,奉行群鱼吃大鱼的商战理念,采取互联网整合全产业链的平台战略,运用场景体验的科技手段,把海量小鱼组织起来变成巨鳄。

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岁月的更迭,有些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直成为时代的先锋,一直都很牛。还有一些企业,随着风向的改变,随着商业环境的变化,如同泥牛入水,早已销声匿迹。我们回头看看,曾经红极一时的熊猫电子、三株口服液、太阳神口服液,永久牌自行车等等,早已烟消云散。

为什么,为什么?

推荐
持续赢利咨询体系创始人!胡福庭
类别:总裁观察 |   浏览数(19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