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46

专家文章

【品质管理】建立预防管理体系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效果 2021-01-14

制造型企业为了更好的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获取利润,就应该要着重结合精益生产思想,加强品质管理的工具应用,建立以预防为导向的质量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产品质量,降低成本。

 

虽然检验是工厂实施品质管理的基础,通过检验工作,可以了解工厂的产品质量现状,以采取及时的纠正措施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检验的主要目的就是“不允许不合格的零部件进入下一道工序”。

 

然而如果制造型企业过度依赖检验工作来进行质量管理的话,这是非常不利于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推进,因为如果缺乏预防性管理,往往会因为以下原因而导致不良的产生,从而生产出不合格品。

 

1.jpg

 

制造型企业如果在设计和规范方面存在含糊或不充分不符合实际的设计或零部件装配公差设计不合理,或者图纸或资料已经失效。而对于机器和设备方面如果对机器保养不当使用了已损坏的工具、工夹具或模具,或者缺乏测量设备/测量器具(量具)就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或者操作者不具备足够的技能对制造图纸或指导书不理解或误解机器调整不当使用了未经试验的低于标准要求的材料用错了材料,在不适宜的环境条件(如温度和湿度)下进行作业就会产生不良。

 

因此即时目前在制造企业中仍然存在相当数量的检验工作,在人们心目中,检验仍然是最古老的最实在的质量保证方法之一。但是对于质量控制的重点在现阶段已转向设计、采购、工艺流程等预防活动。

 

制造型企业在采取纠正、预防措施的时机应当在不合格项目被确定为重大不合格项时;发生大量相同类型的一般不合格多次发生,使体系的某一要素未能有效实施时;过程或活动中反复发生的问题;顾客屡次提出的抱怨或投诉;服务部门报告的重大缺陷或现场发生的质量事故;供货商或分承包方交付的不合格品;发生大批量的返工、修理或报废。

 

制造型企业在进行建立质量管理预防措施的总体步骤首先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分析,这是取得质量体系成效的先决条件。其次是明确存在的主要潜在问题,提出可行的改进目标,然后要决定采取预防措施的实施计划

 

通过实施预防措施,并加以验证。应用PDCA(计划、执行、检查、改善)循环的科学方法,保证措施的具体落实和有效执行确保活动的有效性。最后要将采取措施的有关信息提交管理评审,以评定措施的适宜性。

 

制造型企业在进行质量管理预防改善过程中,应当通过正确使用QC七大工具来提升分析结果的正确性,从而能够更好的指导改善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改善项目活动,获得预期内的质量管理改善效果。而QC七大工具一般是指:

 

1、排列图,将问题的原因或是状况进行分类,然后把所得的数据由大到小排列后,所绘出的累计柱状图。能够反映2/8原则规律的图,所以也称为“柏拉图”。

 

2、因果图,用枝状结构画出因果关系的图,又由于它的形状像鱼的骨头,也有人称之为“鱼骨图”、“鱼刺图”。它将影响品质的诸多原因一一找出,形成因果对应关系,使人一目了然,对于确定正确的对策方案有帮助。

 

3、散布图,以点的形式在坐标系上,画出两个对应变量之间的内在关系的图,也有人称之为散点图、相关图。它用于确认两变量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内在系统,有助于判明原因的真假。

 

4、直方图,对同一类型的数据进行分组、统计,并根据每一组所分布的数据量画出柱子状的图,也称“柱状图”。它方便弄清众多数据的分布状态,了解总体数据的中心和变展异,并能以此推测事物总体的发展趋势。

 

5、检查表,以表格的形式,对数据进行简单整理和分析的一种方法,也有人称之为“调查表”、“统计分析表”、“查核表”,它简便、直观地反映数据的分布情况。

 

6、分层法,按某一线索,对数据进行分门别类,统计的方法,也有人称之为“层别法”。它寻找出数据的某项特性或共同点,对现场中的即时判定有帮助。

 

7、控制图,用统计方法分析品质数据的特性,并设置合理的控制界线,对引起品质变化的原因进行判定和管理,使生产处于稳定状态的一种时间序列图,有人称为“管制图”、“管理图”。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30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