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46

专家文章

【品质管理】建立质量体系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任务 2019-10-18

 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中一项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精益生产管理内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企业间的竞争,品质管理工作日益受到企业关注,加强质量体系管理,是提升产品质量最为有效的途径,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企业管理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质量体系是指为实施质量管理所需的组织结构程序、过程和资源。企业为实现其所规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就需要分解其产品质量形成过程,设置必要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制度,配备必要的设备和人员

 

品质管理通过采取适当的控制办法,是影响产品质量的技术、管理和人员的各项因素都得到控制,以减少、清除、特别是预防质量缺陷的产生,所有这些项目的总和就是质量体系,或者说质量体系是所有这些项目的有机综合体。

 

建立质量体系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任务,离开质量体系,全面质量管理就成了一个空壳。由此看来,企业建立全面质量体系是必须的,是实现全面质量管理的根本保证。质量管理的中心任务就是以质量为中心,以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建立和实施质量保证体系。

 

1.jpg

 

首先,企业必须保证质量体系建立过程的完善。一个完整的建立程序是建立有效质量体的基本保证,质量体系是在一个动态的环境中稳定存在的,没有严格的制订程序作为保障是很难产生这样的体系的,全面质量管理也就无从谈起。在实践中质量体系的建立通常有以下几个步骤:

 

1、分析质量环。质量环就是指在质量形成过程中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环节,它是质量体系建立的基础。在这一阶段中必须明确各环节的质量职能,为全面质量管理在实施过程中确立目标,实现产品质量的全程目标管理。

 

2、研究具体组织结构。在第一步的基础上,企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各环节的质量要求、采用的具体措施、设备的配备以及人员的安置。这是质量体系建立过程中   最为重要的一步,它关系到全面质量管理在企业中应用地程度和实施效果。

 

3、形成文件。质量体系必须是一个文件体系,这样才能使质量管理达到全员参与的目的。

 

4、全员培训。最高管理者有力而持久的领导和组织全体成员的教育及培训对于全面质量管理的成功时非常重要的,在质量体系的建立中这一步也是不容忽视的

 

5、质量体系审核。没有严格的审核,就没有质量体系的有效运作。监督审核是判断质量体系文件被贯彻执行好坏的有效途径,是质量体系建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步。

 

6、质量体系复审。质量体系的建立和应用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因此必须通过不断的复审、反馈信息,以达到质量体系的不断改进,更好的贯彻全面质量管理思想。

 

其次,企业要抓住质量体系的特征,保证质量体系设立的合理性,使全面质量管理有效的发挥作用。质量体系的特性主要有以下几点:全面性唯一性适用性相容性经济性。只有紧紧的围绕这几点展开的质量体系,才能让企业处于健康稳定的发展状态,让全面质量管理的效果得以展现。

 

最后,要保证质量体系在实际生产中得到有效的实施。再好的质量体系如果得不到应用,等于没有建立。质量体系实施的关键在于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全员参与做好表率作用加强审核,从制度上来保证全员参与和质量目标的实现持之以恒,全面质量管理是一个长期的方针,只有长期稳定的运行质量体系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地步,从而不断的发展壮大。

 

原则是基础,只有了解并认真贯彻质量管理的原则,才能把质量管理工作做深、做实。ISO9000标准中提到的八项原则,即以顾客为中心、领导作用、全员参与、过程方法、管理的系统方法、持续改进、基于事实的决策方法、互利的供方关系,是企业实施质量管理、达到预期管理效果的指南,贯彻原则要求,对企业、员工、顾客和供方等所有相关方都会产生积极影响,并对企业制定质量方针、确立质量目标、实施质量控制等一系列质量管理工作带来良好效果。

 

质量管理是企业赖以生存的保证。要想在瞬息万变的竞争中立足于不败之地,必须遵循原则,提升质量管理意识,建立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并落实相关责任,以此提升产品质量,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3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