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46

专家文章

【VSM管理】通过价值流管理分析建立信息化系统执行要点 2019-08-06

 随着工厂企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原来简单粗放的管理,越来越难以应对日益增长的发展需要。但在规范化精益管理过程中,工作流程难免变得的复杂化,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价值流管理分析进行疏导流程信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价值流管理的有效提升。

 

许多工厂企业在逐渐发展,都会出现如成本大幅上涨的同时,订单数量、生产数量、利润并未出现相应的增长,相反的,订单延迟现象,产品的废品率,客户投诉等等现象时有发生,极大的影响了该厂的生产效率。

 

在疲于应付客户对交货延迟、质量下降进行责难的同时,还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协调企业内部设计和制造、制造和质量、仓库和制造等等人员、部门之间的矛盾,企业进入到发展的瓶颈期。

 

究其根本,其原因在于当企业在很小规模的时候,其客户来源、生产的零部件相对单一,人员数量不多,管理时通过口头交待、头脑记忆基本都能达到效果,效率较高。但是随着员工数量增加、客户增长、产品种类增多、外协引入的情况下,工艺、工装、刀具、NC程序变得复杂、多样

 

在协调订单生产、协调物料库存和生产进度、协调外协采购、保障生产质量方面,日益困难,此时靠口头交流、面授机宜的方式,已经很难奏效,往往是交待完了,执行的结果跟预期却出现了很大偏差。

 

1.jpg

 

针对上述原因,工厂企业在优化改善管理的过程中,可通过逐步规范的制度来消除人员差异带来的管理困难,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来帮助管理人员解决信息不对称和统筹复杂化的问题

 

但是当前很多工厂企业开始或已经形成了较为规范制度并引入了信息管理系统,然而能让企业家用得好的系统少之又少,失败的案例却数不甚数,究其原因,主要原因在与一般工企业在考虑优化管理时,往往以大型企业的成功经验、国外管理的先进经验,为学习榜样。然而,管理不是一成不变的,照搬成熟大型企业的经验,想要一步到位,建立完善的、覆盖全面的管理体系,最后大多以失败告终。

 

对于一般工厂企业来说,由于管理人员较少,本身制度流程不规范,贸然推广全面的规范的管理体系,必然导致流程繁复、效率降低、员工工作量增加、抵制执行等情况。因此,工厂企业在通过信息化系统优化价值流管理时,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一、围绕销售生产主体业务流程,优化管理

工厂企业应优先从销售和生产着手,以销售订单为源头,建设销售订单-生产订单-产品发货为主的主要业务流程信息化管理。根据销售、生产所必须的支撑,再逐步的、由粗到细,扩展到和销售、生产紧密相关的财务、库存、人力资源等方面。企业管理是个完整体系,各个方面的管理互相联系。围绕“销售订单->生产订单->质检->交货”优化管理,在后续逐步建立覆盖全面的规范化管理时,才不至于对中小型企业主体带来太大的影响。

 

二、充分考虑企业当前的管理方式,逐步优化,培养员工习惯

优化管理从某种程度,可以说是优化员工的工作习惯。然而,长期以来积累的习惯很难在短期内突变,因此,在优化管理的过程中,除了制定相应的规则,还需要循序渐进、注重引导。通过引进贴合自己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利用系统的使用,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引导、规范员工行为,保障制度、流程的执行。结合客观的考核体系,对员工进行奖惩,通过经济效益来推动员工的积极性,引导、规范员工行为。随着管理的改进,需要进行持续化的跟踪,需要结合员工工作量、生产质量、订单、交期保障、成本耗费等等数据,综合评价管理改进效果,并根据评价结果进行改善。

 

三、引入轻量化的信息管理系统,让关键数据说话

信息管理系统需要起到效果,需要相应的配合业务流程和业务数据,如果涉及的业务流程覆盖面太宽,会导致流程复杂化和数据复杂化,因此工厂企业在选择信息管理系统时,应该选择轻量化的信息管理系统。所选择的信息化管理系统需要具备以业务数据共享优先,弱化业务流程,即优先保障业务数据的共享,消除信息壁垒。围绕必不可少的生产业务流程建设信息管理系统,避免贪大求全。在选取信息化管理系统时,需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选取适合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

 

结合前述的工厂企业管理改进的策略,工厂企业应选择以生产过程管理的MES系统为核心,围绕生产信息化管理推进相关方面的管理,同时还应纳入销售、交货等的管理功能逐步覆盖到其他管理方面。

 

工厂企业在实施信息化管理时,建立了一套从以销售订单为源头,实现了以“销售订单->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客户交货为主流程的MES系统,围绕主体流程建立相应的订单、仓储、汇款的管理来帮助该企业进行管理优化。

 

在实施过程中,可以通过价值流管理分析,先对原有信息流程进行梳理优化。之后只需对企业业务流程进行相应改动,通过让相关岗位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终端录入必要的生产过程数据,系统自动分析销售订单完成进度、生产进度、库存等数据,不会对原有的生产过程,产生太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利用生产过程数据,自动计算员工工作饱和度、生产能力、产品质量等参数,让整个生产过程纳入系统管理,使得整个生产过程有序、可控、可视。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