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071

专家文章

【成本管理】工厂企业成本管理之成本核算方法和工作流程要点 2019-06-19

不同企业生产过程有不同的特点,其成本管理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对成本核算的具体方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只有根据企业生产的特点和成本管理的不同要求,选择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才能正确地核算产品成本,实现精益生产管理

 

不同的企业,由于生产的工艺过程、生产组织,以及成本管理要求不同,成本核算的方法也不样。不同成本核算方法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成本核算对象不同二是成本核算期不同三是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半成品之间的分配情况不同。常用的成本核算方法主要有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

 

1、品种法

品种法是以产品品种作为成本核算对象来归集生产费用、核算产品成本的种方法。由于品种法不需要按批核算成本,也不需要按步骤来核算半成品成本,因而这种成本核算方法比较简单。品种法主要适用于大批量单步骤生产的企业或者虽属于多步骤生产,但不要求核算半成品成本的小型企业。品种法一般按月定期核算产品成本,也不需要把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半成品之间进行分配

 

2、分批法

分批法也称定单法。是以产品的批次或定单作为成本核算对象来归集生产费用、核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分批法主要适用于单件和小批的多步骤生产。分批法的成本核算期是不固定的,般把一个生产周期作为成本核算期定期核算产品成本。由于在未完工时没有产成品,完工后又没有在产品,产成品和在产品不会同时并存,因而也不需要把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牛成品之间进行分配

 

3、分步法

分步法是按产品的生产步骤归集生产费用、核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分步法适用于大量或大批的多步骤生产。分步法由于生产的数量大,在某一时间上往往即有已完工:的产成品,又有未完工的在产品和半成品,不可能等全部产品完工后再核算成本。因而分步法一般是按月定期核算成本,并且要把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半成品之间进行分配。

 

1.jpg

 

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是指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生产费用和期间费用按照成本核算的要求,逐步进行归集和分配,最后核算出各种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各项期间费用的基本过程。

 

根据前述的成本核算要求和生产费用、期间费用的分类,可将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归纳如下:对企业的各项支出、费用进行严格地审核和控制,并按照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确定其应否计入生产费用、期间费用,以及应计入生产费用还是期间费用。正确处理支出、费用的跨期摊提工作

 

将应计入本月产品的各项生产费用,在各种产品之间按照成本项目进行分配和归集,核算出按成本项目反映的各种产品的成本对于月末既有完工产品又有在产品的产品,将该种产品的生产费用(月初在产品生产费用与本月生产费用之和),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核算出该种产品的完工产品成本和月末在产品成本。

 

成本核算的主要内容:材料成本、人工成本、制造费用;其中材料成本的核算尤为重要,一般分为主要材料和辅助材料。人工成本和制造费用能确定产品成本归属的直接计入产品,不能明确划分成本归属的,根据实际生产工艺确定分配标准。

 

在进行成本核算前,必须制定出相关的成本表格,如BOM表,即生产工艺流程标准及材料用量标准。这是实际生产成本分配标准的重要参考资料之一;仓库成品进、销、存明细表,这个是成本报表的重要采用数据,是生产成本表、销售成本表的重要依据员工工资明细表制造费用明细表等。

 

在制定好成本表格后,还需要对成本核算工作进行管理定义,以下是成本核算岗工作的基本流程

 

1、基本生产成本的归集

检查制造费用、辅助生产成本是否结转完毕检查工资分配、原材料领用、产成品发放凭证是否已编制结账后第三日打印各车间生产成本汇总表及制造费用汇总表传各车间成本核算员

 

2、产品成本核算

由车间成本核算员根据当月车间生产的产品品种数量、各产品耗用的工时及成本岗提供的生产成本汇总表等,将车间当月生产成本在完工产品、在产品和半成品之间,完工产品、半成品品种之间进行分配,结账后第四日编制产品成本计算表交成本核算岗。

 

3、产成品入库

审核产成品明细账定期审核仓库产成品、自制材料账核对入库单数量与仓库管理员登记的明细账借方数一致取下入库单分车间分品种暂时保存审核成本计算表检查车间成本核算员编制的成本表核对完工产品、半成品数量和入库单数量一致根据成本计算表及入库单编制记账凭证

 

编制产成品平均成本表将每月完工产品成本资料输入产品平均成本表,以便动态直观反映各产品成本变动情况登记仓库产成品(自制材料)明细账借方金额根据已审核成本计算表,将入库产成品、自制材料成本金额登记在仓库产成品、自制材料明细账借方。

 

4、产成品出库

审核仓库产成品明细账登记的发出数量抽出产成品发出凭证并编制分类汇总,核算发出金额(=数量×产成品加权平均单价)在仓库明细账中登记发出金额凭汇总表编制记账凭证

 

销售单须按品种分类汇总并制表,随销售单和记账凭证传销售核算岗审核,红字销售单以负数进行核算发出库存产品须向销售部索取销售单清单,据此向购货公司开具发票,办理产成品出库手续须将领出返工产品明细提供给车间成本核算员。领料单内容须填写完整,备注栏须载明用途,且签字手续完备。

 

5、结仓库产成品明细账

仓库明细账审核登记完毕,结出各产品余额,督促仓库管理员与实物核,并将账本余额分类汇总与财务账核对。

 

6、盘点

每月组织对仓库实物盘点一次督促仓库管理员编制盘存表及时提供盘点结果协助仓库管理员报告有关问题事项根据公司处理决定编制记账凭证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33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