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42

专家文章

【精益生产管理】影响精益生产管理成功开展的四大因素 2018-11-20

标签: 精益生产管理  

- 1 -

 

什么是精益生产管理精益生产源于日本丰田公司所创造的丰田生产方式,是继泰勒生产方式(科学管理法)和福特生产方式(大量装配线方式)之后诞生的生产方式。它的基本理念是通过寻找和消除生产过程中各种各样的浪费现象达到彻底降低成本的目的。

 

- 2 -

 

如何有效的推进精益生产?精益生产在推行过程中应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一、管理基础及心态在精益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管理基础太差,最起码的6S都没做好,现场管理混乱,中基层管理人员素质差,管理凭借经验,过程质量控制无效,只有处罚如此的情况推行精益生产管理,结局一定不会乐观

 

想运用精益管理快速把企业做好本无可厚非。但是,冲着“利”去,容易在推行过程中被个体效率而忽视了整体效率;只看到短期利益而忽视了长期利益;只看到企业的利益而忽视员工利益的共同成长与社会责任。这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也将使精益管理在推行中夭折。

 

将经营与管理混为一谈,往往是很难察觉的一种误区。精益管理不是“灵丹妙药”,它是以产品流程为导向,针对企业中人员、质量、安全、生产、成本、设备、环境等七项活动展开管理。而经营是从这些管理产生的结果去做决策与判断,是管理产生的一种结果。

 

只有管理活动扎实推进,才能更好地为企业经营决策的变化提供保证。这个月说要抓供货赶产量,下个月说要减少人员降成本,只会使得管理工作发生混乱。这种用经营来控制管理的做法,是无法持续有效的。

 

1.jpg

 

- 3 -

 

二、领导层在精益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推行精益生产管理会因为缺少资源的支持与缺少方向指引导致失败,对精益过程与结果认知的差异性以及领导层角色扮演的差异性也会导致了截然不同的结果。

 

推行精益生产领导层不是摇旗吶喊就行,需要从精益战略的高度,制定出公司的中长期经营计划,召集中基层干部展开年度方针并展开具体的可操作的改善课题,定期检查执行情况。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领导层需要以身作则,全程参与精益管理实施的整个过程,更需要关注过程而非单纯关注结果,公司总经理应关注企业的精益改善活动,鼓励并表扬优秀员工,分享其管理心得。而且不定时巡视工厂,教练式引导中基层干部去主动发现现场存在的问题并寻求改善。

 

三、员工在精益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要清楚认识到,奋战在第一线的员工才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来源。这就要求企业要建立起非常系统化的培训机制,持续不断地对员工特别是新入职员工进行操作技能以及质量、安全、效率、改善等方面的工作教导。

 

要注意培训课程尽量简化并浅显易懂,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只有将这些创造价值的员工组织并发动起来展开各种改善活动,让她们有机会在各种场合展现他们的风采,才能有助于实现让她们不仅带双手更要带大脑来上班

 

四、绩效考核在精益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推行的改善项目是否符合企业的目标,是否有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支撑精益项目的展开,绩效考核指标是绩效整合管理的基础。各单位制定的KPI必须直接或间接承接整体目标与愿景,要做正确的事。

 

中基层主管要学习制定KPI及相关计算,进而对自己部门KPI差异源确实掌握并展开改善。同时也要注意,绩效考核要针对团队而非个人,要采取正确的方式来掌握每时、每班、每日、每月的绩效动态。结合绩效做好激励措施,“没有激励就没有响应”

 

- 4 -

 

纵观精益生产管理,我们很难找到权威的、通用的、标准化的定义,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做同样的事,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有着各不相同的侧重。

 

我们所认识的精益生产管理,就是要以准时化和自动化为两大支柱,以持续改善为主要手段,以实现消除浪费、提高效率为最终目所开展的全方位的管理活动。所以,精益生产推行成功与否,与每个人、每个部门息息相关,它不单单是生产车间的事情。

 

虽然精益思想与精益框架已经非常清晰,甚至也有同行业成功的经验,但是仍需要我们根据自身情况去找出适合自己的做法。不要怕尝试,要明白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失败只是为了更好地迈入成功。永远记住,推行精益生产不是“实际”行动,而是“立即”行动!

 

2.jpg

 

- 5 -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精益生产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生产管理 |   浏览数(12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