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014

专家文章

【TQM管理】对物料及成品进行加强质量管理的思路方法 2021-02-26

对于制造型企业来说,围绕原辅料、包装材料、成品及不合格品、退库产品建立质量管理监控规程,有利于务实精益生产管理思想,从源头进行预防,对结果进行管控。实现系统化的进行品质管理工作。

 

制造型企业进行品质管理工作时,应该树立起从源头进行预防的思想,加强对原辅料、包装材料的接收管理工作。因此需要要求质量监督员检查原辅料、包装材料供货商出厂产品与实物标记符合无误,并符合企业标准,按原辅料接收管理规程接收,并有记录。包装材料是否有生产许可证,是否与定点采购档案资料相符。

 

同时,质量管理人员应该检查仓库保管员来料初检情况,要求外包装应无破损、受潮、变质、混杂、水迹、污染等,清洁完整,并有初验记录。检查取样证、取样件数是否执行取样操作规程取样后要封口严密。

 

通过检查外包装标记,应有品名、批号、规格、供货方单位名称等,要求外包装未经清洁不得入库、清洁符合要求后置于待验区。经质管管理检验合格,且以上检查均合格后,发放合格报告书。

 

1.jpg

 

质量管理部门除了要关注来料检查之外,还要落实对于原辅料、包装材料的贮存检查。对于原辅料应与包装材料分区贮存贮存房屋、环境、设施及仓库温湿度记录均应执行仓库管理规定

 

质量管理部门应该指导并配合仓储管理部门对原辅料、包装材料进行合理的存放管理,以保证生产物料不会由于存放不当,而产生变质、破损等情况发生。通过加强对生产物料的存放管理,以加强进行质量管理的预防管控效果。

 

因此要求质量管理部门需要进行检查原辅料、包装材料贮存状态标记执行仓库管理规定,核实距贮存期满前一个月是否有醒目的复验标志,到期未复验的不得发放。对于不合格原辅料、包装材料应分区存放并挂有醒目状态标记,送入不合格品区。

 

对于需销毁的原辅料、包装材料,应有质管部出具的不合格报告单,办理销毁手续、在质量管理部签字同意和现场监控下采用妥善措施进行销毁处理,销毁过程中要特别防止交叉污染的可能性。协助完善库内卫生、原辅料、包装材料堆放等执行仓库管理规定,并做好异常情况处理、记录工作

 

而对于原辅料、包装材料发放要求必须具有质管部的检验报告书方可发放,否则不得发放。要求原辅料、包装材料外包装清洁、完好。标签、说明书、印有与标签说明书文字内容相同的包装材料应专库存放,专人管理,发放有记录。要求仓储管理人员遵守发放执行先进先出的原则。

 

制造型企业进行品质管理工作时,除了应该树立起从源头进行预防的思想,还要加强落实对结果进行管控工作。具体内容体现于要加强成品的质量管理监控工作,包括了贮存监控发放监控不合格品监控

 

1、贮存监控内容:要求库区条件符合贮藏成品贮存条件要求、抽查温度、湿度记录,通风良好。库区卫生清洁整齐成品置于垫板上。对于成品分类、分批、分区堆码有序,保证不同批产品之间有效地分开,间距执行仓库管理制度。要求检查成品外包装箱签、数量应与入库单一致,与实物状态标记相符。有防虫,防鼠措施,且遵照执行。

 

2、发放监控内容:要求有书面发放管理规程,落实复核成品出入库分类台账与出库单的一致性。需要具备质量管理部门发放的成品放行审核单方可放行,否则不准放行销售,并且成品发放要遵守执行先进先出原则。对于每批均有货位卡,并按规定要求填写,内容包括:产品名称、规格、批号、数量、入库量、发放量、结存量、发货去向。内包装破损、不合格的过有效期产品不准放行销售,执行不合格品销毁管理制度。

 

3、不合格品监控内容:质量管理监督员每周一次到仓库不合格品区检查并记录,特殊情况增加频次。要求仓储条件应执行物料贮藏管理规程,温、湿度应有记录;货位卡与实物是否一致;物品存放是否符合要求;状态标记是否醒目、正确;重新加工产品及原辅料退货销毁执行不合格品处理管理规程,放行是否有放行审核单。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2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