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54

专家文章

【价值管理】通过价值工程管理提升产品功能及生产减低成本 2020-05-19

价值管理工程中的“价值”就是一种“评价事物有益程度的尺度”,从而促进精益管理中进行价值流管理分析的效果。价值高说明该事物的有益程度高、效益大、好处多价值低则说明有益程度低、效益差、好处少。

 

价值工程,又称价值管理或价值分析,是指通过对设施、产品、服务或流程等进行功能和全寿命成本分析,以独有的多学科团队工作方式和严谨的工作计划谋求创新的改进方案,提高项目或产品的价值。

 

价值工程主要思想是通过对选定研究对象的功能及成本分析,提高对象的价值,用数学比例式表达如下:价值=功能/成本。价值工程的主要特点是:以提高价值为目的,要求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以功能分析为核心以有组织、有领导的活动为基础以科学的技术方法为工具。

 

1.jpg

 

价值工程从技术和经济两方面相结合的角度研究如何提高产品、系统或服务的价值,降低其成本以取得良好的技术经济效果,是一种符合客观实际的、谋求最佳技术经济效益的有效方法。

 

价值工程是指以产品或作业的功能分析为核心,以提高产品或作业的价值为目的,力求以最低寿命周期成本实现产品或作业使用所要求的必要功能的一项有组织的创造性活动,有些人也称其为功能成本分析。

 

价值工程涉及到价值、功能和寿命周期成本等三个基本要素。价值工程是一门工程技术理论,其基本思想是以最少的费用换取所需要的功能。这门学科以提高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主要目标,以促进老产品的改进和新产品的开发为核心内容。

 

价值工程把“价值”定义为:“对象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之比”,提高价值的基本途径有5种:(1)功能不变,成本降低,价值提高2)成本不变,功能提高,价值提高3)功能提高的幅度高于成本增加的幅度4)功能降低的幅度小于成本降低的幅度5)功能提高,成本降低,价值大大提高。

 

在价值工程中通俗一点,也可以用值得不值得来表述。树立这样一种价值观念,能够正确处理质量与成本的关系,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价值,使企业和消费者都获得好。

 

价值工程中的功能要素,可解释为功用、作用、效能、用途、目的等。对于产品而言,功能就是产品的用途,产品所担负的职能或所起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功能就是它应为社会提供的产品和效用。功能是对象满足某种需求的一种属性,是使用价值的具体表现。

 

价值工程认为,功能是对象满足某种需求的一种属性。功能是使用价值的具体表现形式。任何功能无论是针对机器还是针对工程,最终都是针对人类主体的一定需求目的,最终都是为了人类主体的生存与发展服务,因而最终将体现为相应的使用价值。

 

因此,价值工程所谓的“功能”实际上就是使用价值的产出量。功能的度量可以用性能指标衡量还可以用货币单位衡量。功能特性包括性能、可靠性、维修性、安全性、操作性、易得性。

 

功能合理化的方法1)通过功能分析,找出现存的全部功能,确定合理的必要功能2)增加功能的数目3)提高必要的功能水平4)改进各种必要功能的功能方式5)进行必要的功能兼并6)发现新原理7)实现标难化、系列化、通用化、模块化、程序化、自动化、柔性化8)充分发挥必要功能的效能合理、充分、有效地使用软件或硬件9)提高人的工作能力与系统的管理能力。(10)提高美学功能的途径。

 

价值工程中产品成本是指产品寿命周期的总成本。产品寿命周期从产品的研制开始算起,包括产品的生产、销售、使用等环节,直至报废的整个时期。在这个时期发生的所有费用与成本,就是价值工程的产品成本。

 

寿命周期费用=生产成本+使用成本,与一般意义上的成本相比,价值工程的成本最大的区别在于:将消费者或用户的使用成本也算在内。这使得企业在考虑产品成本时,不仅要考虑降低设计与制造成本,还要考虑降低使用成本,从而使消费者或用户既买得合算,又用得合算。

 

价值工程的运用 设计阶段的应用应用价值工程优选施工方案,可使施工过程 合理化、科学化,从而提高施工质量、降低消耗,以最低的资源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以较少的费用完成工程施工任务,可靠地实现工程项目的目标成本。

 

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成本控制对生产经营所消耗的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费用开支进行指导、监督、调节和限制,及时纠正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的偏差,把各项生产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的范围之内,降低项目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保证成本目标的实现。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33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