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089

专家文章

【供应链管理】通过供应链管理对供货商交期进行管控执行要点 2019-08-21

 工厂企业在面临供货商很长又不可靠的交期时,通常都会直接采取较被动的方法,如准备安全库存,催货等,这都无法根本解决存在供应链管理问题。较主动的方法是按照精益生产的方式,从了解交期的构成基本前置时间要件开始,只要找到问题的源头,就能通过供应链管理有效的供货商交期进行管控

 

交期是指从采购定货日开始至供应商送货日之间的时间长短。从采购的角度来看,自向供应商发出采购订单直到货物交到指定地点为止的这段时间被称之为采购的前置时间。换句话说,从客户向供应商表达出其需求时开始计算,直到客户的需求被完全满足为止,其中所花费的时间总和便是前置时间。

 

由此,我们可以观察出一点,实际交期的长短与前置时间有很大的关系。交期是由以下六项前置时间所构成,所有前置时间的总和又称之为累积前置时间行政作业前置时间原料采购前置时间生产制造前置时间运送前置时间验收检验前置时间其它零星前置时间

 

1.jpg

 

1、行政作业前置时间行政作业所包含的时间是存在于采购与供应商之间,共同为完成采购行为所必需进行的文书及准备工作。在采购方包括了选择或开发供应商;准备采购订单;取得采购授权;签发订单等。在供应方则包括采购订单进入生产流程;确认库存;客户信用调查;生产能力分析等等。

 

2、原料采购前置时间在订单生产型模式下,产品的生产是等收到客户订单之后才开始的。依订单生产的形态,原料的采购占总交期时间相当大的比例。另需注意的是,供应商的供应商也有处理订单的前置作业时间。

 

组合生产模式下,产品的组合生产也是等客户订单受到后才开始生产,所不同的是一些标准零件或次组装已事先准备妥当。种形态的生产对原料采购前置时间的考虑一般很少通常下了订单后就可安排运送并知道到货时间。

 

3、生产制造前置时间:这是供应商内部的生产线制造出订单上所定货物的生产时间。基本上包括生产线排队时间;准备时间;加工时间;不同工序等候时间以及物料的搬运时间,其中非连续性生产中,排队时间占总时间的一大半。在订单生产型中,非加工所占时间较多,所需的交期较长。杂存货生产型因生产的产品是为未来订单做准备的,采购交期相对缩短。组合生产型对少量多样的需求有快速反应的能力。交期较存货生产型为长,较订单生产型则短。

 

4、运送前置时间:当订单完成后,将货物从供应商的生产地送到客户指定交货点所花费的时间为运送前置时间。运送时间的长短与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距离;交货频率;以及运输方式有直接关系。

 

5、验收与检验前置时间:该时间包括:* 卸货与检查:主要在检查是否有不完整的出货;数量是否有误;有否明显的包装损坏。*拆箱检验:确认交货物品是否与订单一直致;同时检查数量与外观瑕疵。*完成验收文件*将物品搬运到适当地点。

 

6、其它零星的前置时间:包括一些不可预计的外部或内部因素所造成的延误以及供应商预留的缓冲时间。

 

基本上,交期是由供应商决定而非客户随意指定。但是,我们却能通过有效的管理方法来影响整个交期的长短。

 

1、降低供货商接单的变异性供货商面临的需求变动,实际是由客户下单的模式所造成。客户的下单模式,则与其主生产排程有极大的关系,因此,采购最好将重点放在与供货商沟通上,让采购了解供货商的产能分配状况,而供货商也要能了解客户的实际需求,使供货商产能的分配能配合需求的变动。

 

2、缩短整备时间供货商整备时间的改善可以增加生产排程的弹性,并且降低生产的时间,在JIT的生产环境下,其影响尤其显著。降低整备时间有以下的方法:购买新机器设备,或机台重新设计变更使用电动或气动辅助设备安装快速夹持设备透过工业工程,进行工作流程分析改善使用标准零件与工具。

 

3、解决生产线上的瓶颈非连续性制程中,要依需求量来平衡每一个工作站的可利用产能,是非常难的事,总会有一些工作站忙不过来,而一些工作站却闲置着。那些忙不过来的工作站就会造成瓶颈现象,而瓶颈会影响产出量的多寡,也会影响整个制造交期。对于瓶颈,可以采取下列对策:在每一瓶颈工作站前,安排一缓冲库存区控制材料进入瓶颈工作站的速度缩短整备时间以增加瓶颈工作站的产出量调整工作量的分配变更生产排程

 

4、改善运送的时间运送时间与供货商和客户之间的距离,交货频率,以及运输模式有直接的关系。使用当地的供货商可大幅度降低运送的时间,如果供货商位于海外,无论海运或空运,需求一个信用良好,价格合理,效率高的货运承揽业者是非常的重要。如货物需要上甲板,货柜内的空间利用率也要加以详细计算。若是货品不多,也可考虑并货的方式,来节省出货成本及时间。

 

5、减少行政作业时间行政作业时间的减少,可透过良好的沟通,正确的资料,以及有效率的采购作业流程来进行。快速的信息流通可透过不同型态的工具来完成,这包括了利用电子资料交换,条形码,传真,电子邮件,电话,或是交互式多媒体,加上人造卫星的利用,信息可快速的传递到任何角落。行政作业时间的改善必须要与供货商一起努力,才能收到最佳的效果。另外,在主生产排程确定后,要避免紧急插单的情况发生,任何插单的动作都会引起排程的混乱,对交期的延误有扩大加乘的效果。

 

6、让供应商管理库存让供应商承担库存管理的责任,是一个新兴的做法,在这个观念下,供货商负责库存的计划与保持,所以库存的所有权在供货商,直到原料被提领消耗掉,或被转换为产品为止,方转移至客户。

 

目前以下列三种做法较为普遍:供货商派驻一位与客户厂区内的人员,实际使用客户的计算机系统,替客户执行物料计画及补充的工作供货商的工厂与客户的计算机系统联机,直接取得客户的物料需求计画(MRP)资料对于那些持续固定使用,其树林变化小的材料补充,如气体,油料等,贮存槽上有容量水准显示装置,供货商可依照显示径自进行补充作业。

 

寄货采购则是另一种供货商承担库存的采购交易方式,供货商于买方厂区库房内保持一定水准的存货数量,货品的所有权也在供货商,客户由仓库提领货品使用时,才需执行付款的责任。由于是供货商替客户按理做库存管理,供货商必须保证供料的及时性及可靠性,如此可大幅度降低交期的时间。另外,供货商对客户的实际使用率及取货的模式有充分的了解,对供货商自己的生产排程也有正面的帮助。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供应链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18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