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897

专家文章

【生产计划管理】PMC管理中对生产能力的计算和调节的执行要点 2019-08-16

标签: PMC管理   生产管理   精益管理  

 工厂企业PMC管理部门要进行制定生产计划之前,需要先对工厂企业的生产能力进行计算评估。同时PMC管理部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生产能力进行合理的调节,以保证能够按照精益生产管理思想进行合理化的生产计划安排。

 

对于成批加工生产类型的企业,生产单位的组织采用工艺专业化原则产品的投料与产出有较长的间隔期,有明显的周期性。它们的生产能力计算与工艺专业化原则划分车间和班组有密切关系,有自己的特点。

 

1、单台设备及班组生产能力计算

在这类企业中,车间内班组是最小生产单位,每个班组配备一定数量的加工工艺相同的设备,但它们的性能与能力不一定相同。所以班组生产能力的计算也是从单台设备开始。由于加工的零件不是单一品种,是多对象多品种,数量可达上百数千种。所有零件的形状大小不同,加工的工艺步骤不同,加工的时间长短不一,这时不能用产出量计算,而只能采用设备能提供的有效加工时间来计算,称为机时。

 

如果班组内全部设备的加工技术叁数差异不大,则全部设备的机时之和就是班组的生产能力。如果技术叁数相差很大,以车床为例,床身长度和回转半径两个叁数规定了设备可以加工的工件尺寸,这时有必要再分别统计不同叁数设备的机时,着重查看某些大工件的设备加工能力能否满足。

 

2、车间生产能力的确定

由于班组的加工对象是零件,它们的能力以机时计量是合理的,而对于车间它的生产物件往往是产品或零部件配套数,所以它的生产能力应该以产量计量。工时与产量之间的换算是很容易的,换算后可能会发现,各设备组(班组)的生产能力是不平衡的。车间的生产能力可以按关键设备能力来确定。能力不足的设备组,可以通过能力调整措施来解决。

 

3、工厂生产能力的确定

工厂生产能力可以叁照主要生产车间的能力来确定,能力不足的车间,可以用调整措施解决。需要指出的是,关于车间、工厂生产能力的确定,并没有严格的规定。有的认为应该以最小设备组生产能力,或者最小车间生产能力来确定,即遵循所谓的“水桶原理”。也有观点认为,应该以关键设备能力来确定,理由是关键设备价值高,企业不可能有备用的,也难以找到外协者,购置新的又可能因能力利用不足而不经济,所以生产能力只能受制于关键设备的能力。

 

1.jpg

 

因此,工厂生产能力的计算要具体问题需要作具体分析,而企业对生产能力加以调节控制的因素很多。从计划的观点看,可将这些因素按取得能力的时间长短,分为长期、中期和短期三类。

 

一、长期因素

取得生产能力的时间在一年以上的都可归入长期因素。它们包括:建设新厂、扩建旧厂、购置安装大型成套设备、进行技术改造等。这些措施都能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系统的状况,大幅度地提高生产能力,但同时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应用这些因素属于战略性决策。

 

二、中期因素

在半年到一年之内对生产能力发生影响的那些因素为中期因素。如采用新的工艺装备、添置一些可随时买到的通用设备,或对设备进行小规模的改造或革新;增加工人,以及将某些生产任务委托其它工厂生产等,其中,也包括利用库存来调节生产的作用。这些因素是在现有生产设施的基础上所作的局部扩充。它们属于中层管理的决策。一般在年度生产计划的制定与实施中加以考虑。

 

三、短期因素

在半年之内以至当月就能对生产能力产生影响的属于短期因素。这类因素很多,如:加班加点;临时增加工人,增开班次;采取措施降低废品率;改善原材料质量;改善设备维修制度。这能减少设备故障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而提高生产能力;采用适当的工资奖励制度,激发工人的劳动积极性,在短时间内提高生产;合理选择批量。批量选择的不同会影响设备调整时间的变化。合理选择批量能减少不必要的设备调整时间,而提高设备利用率,即提高了设备的生产能力;

 

生产能力的短期调节因素是对现有生产设施利用的改善,都属于作业层的决策。短期产能调整方法主要有:

 

1、利用库存调节生产能力

如果企业的产品具有季节性,销售旺季与淡季的销售量相差很大,旺季时,生产能力不足,淡季时,能力过剩,用库存来平衡能力与需求量之间的缺口是比较常用的方法。这种方法利用了制造业的产品具有可储存的特点而设计的。例如空调器的旺季是6、7、8三个月份,销售量占到全年总量的一半以上,而企业的月生产能力远远小于旺季时的月需求量。这时企业除了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以外,主要靠淡季多生产一些储存起来,以弭补旺季时能力的不足。假如产品有保质期限制,如食品厂,应谨慎地采用这种方法。

 

2、变动劳动时间调节生产能力

生产能力与设备开动时间成正比,有许多企业只开一班,当能力不足时,首选方案便是加班。这时的主要问题是劳动力能否承受较长时期的加班。根据国家法律,我国实行一天8小时工作制,一周40小时工作制,临时加班是允许的,持续数周加班,员工的生理无法承受,法律也不允许。这时可考虑招收部分临时工。如果企业是劳动力密集型,除了合理加班以外,只能招收临时工增加生产能力。

 

3、利用外部资源增加生产能力

当生产能力短期内不足时,采取临时性外协的方法,甚至外购的方法也可以解决供需矛盾。现在有许多成品制造企业,能力不足时,大量零部件通过外协解决。需求不足时,又收回外协任务,改为自制。这样做固然可以解决一时的供需矛盾,从长远看会失去企业间的信任,以后没有企业会与你协作。因此,企业在作能力计划时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4、推迟交货期

如果企业是按照订货单来排生产计划的,那么在销售旺季可以采用推迟交货期的方法来缓解供需矛盾。推迟交货会影响企业信誉,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为了尽可能减少损失,在接受订货时就应该准确计算交货期,或者在价格上做适当的让步。

 

由于短期内可动用设备数量基本不变,生产能力的调整与人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很大关系,如果员工的积极性能够充分地调动起来,10%的能力缺口是不难平衡的。在西方发达国家,企业已开始注意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当生产能力短时不足时,要求员工能够自觉地以生理极限克服短时的能力不足。

 

更进一步讲,处于生产第一线的员工,对生产过程最熟悉,对设备性能最了解,对如何提高生产能力他们最有办法。所以如何通过制度的、企业文化的、教育的手段,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对于克服短期能力不足的矛盾是十分有效的。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PMC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3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