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58

专家文章

【供应链管理】工厂企业供应链仓库管理的四个执行要点 2019-06-18

目前快节奏的产品生产环境下,工厂企业要做好供应链管理工作,除了要进行供应商管理之外,还要对供应链仓库管理环节进行精益管理,从而使得物料供应能够更上产品生产计划安排。

 

仓库作为一个工厂的物料和成品积散地,工厂里几乎所有的流动资产都集中在仓库,仓库的流动顺畅与否,生产进出频繁和物料的收发是否正常有序,直接关系到工厂的生产效率能否达成有效目标。

 

而物料的成本占整个企业成本的50—70%,重要性极高,仓库对物料的数字准确性也关乎到生产的进度。所以,如何对物料的保护和控管也是直接关系到各种损耗和浪费是否能减少到最低限度。库存的有效控管和利用、不断地维护减少自然损耗、数字的精准控制等。

 

传统的企业仓库管理模式较为简单,只是一种静态管理,很难使企业资源得以充分利用,并且传统仓储业主要是依照货主委托对其相关物品进行养护以及保管,功能较为单一。

 

而企业仓库管理仅仅是包装、上架、收货、拣货等仓库内部的一些活动,而对仓库规划、布局、选址等往往不够重视,在经营传统业务时,并未引进仓储新技术。

 

而现代化的仓库不再是以往的静态储存场所,更呼吁掌握仓库的实时、动态数据从而更及时、准确的提供物资供应,以“零库存”的思想,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库存,加快内部库存流动速度,提高其透明度,使资源合理利用。

 

1.jpg

 

合理的仓库决策是提升仓库物资流动运行质量的基本前提。仓库决策包括仓库设计、选址、布局等方面相关的决策。首先应当展开关于仓库设计中所涉及的材料搬运、空间要求、布局等主要计划,同时选择仓库的确切地点。

 

这些决策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仓库自身的特点,通过这些才能够得出可能具备的搬运效率。下面分别就以上几个方面加以说明。

 

首先,仓库选址方面。利用地点分析技术来选址仓库地址。完成选址后,就应当确定确切的建设地点。选择分析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是服务成本以及服务可得性。其中,采购所对应的获取成本对选址影响最大。

 

此外,还必须对作业费以及设备安装费如税金、公路通道、铁路铁轨、保险费率等进行评估,上述费用具有地区差异性,因此,可以适当调整仓库位置,变成客户对应的供应商。如为了运输效率的提高冷藏食品相关的分销商适当调整仓库位置。

 

其次,仓库布局方面。仓库的总平面是否合理,对仓库储运质量、盈利水平、储运成本、作业效率等都有很大影响。在新仓库建设中应当对仓库总体布置予以重视,同时,适当调整老仓库。仓库在布局上应当与仓库作业流程相互配合,这由材料搬运以及预算的地面计划共同决定,从而更好的服务于产品流程。根据需要对仓库布局进行适当优化。

 

再次,企业仓库管理中物理设计方面。仓库中,移动所储存的产品为主要功能,仓库通常被视为某种结构设计,最大限度的服务于产品流动。因此,必须精确对需要配送的产品进行研究,确定物资在仓库进出时对于的平均重量、总容积、总规模等。

 

最后,仓库管理日常工作方面。库存商品要进行定位管理,其含义与商品配置图表的设计相似,即将不同的商品分类、分区管理的原则来存放,并用货架放置。

 

仓库内至少要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大量存储区,即以整箱或栈板方式储存;第二,小量存储区,即将拆零商品放置在陈列架上;第三,退货区,即将准备退换的商品放置在专门的货架上

 

区位确定后应制作一张配置图,贴在仓库入口处,以便于存取。小量储存区应尽量固定位置,整箱储存区则可弹性运用。若储存空间太小或属冷冻(藏)库,也可以不固定位置而弹性运用

 

储存商品不可直接与地面接触。一是为了避免潮湿;二是由于生鲜仪器吸规定;三是为了堆放整齐要注意仓储区的温湿度,保持通风良好,干燥、不潮湿仓库内要设有防水、防火、防盗等设施,以保证商品安全

 

商品储存货架应设置存货卡,商品进出要注意先进行出的原则。也可采取色彩管理法,如每周或每月不同颜色的标签,以明显识别进货的日期仓库管理人员要与订货人员及时进行沟通,以便到货的存放。

 

此外,还要适时提出存货不足的预警通知,以防缺货仓储存取货原则上应随到随存、随需随取,但考虑到效率与安全,有必要制订作业时间规定商品进出库要做好登记工作,以便明确保管责任。但有些商品(如冷冻、冷藏商品)为讲究时效,也采取卖场存货与库房存货合一的做法仓库要注意门禁管理,不得随便入内。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供应链仓储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37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