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25

专家文章

【5S管理】工厂现场管理开展看板管理的好处及执行要点 2019-06-10

标签: 现场管理   5S管理   看板管理  

 现场管理中的看板管理最初是从超级市场的运行机制中得到启示作为一种生产、运送指令的传递工具而被创造出来的。目前许多工厂企业在推进精益生产管理的过程中都会开展看板管理,从而将5S管理等基层改善工作进行落实。

 

看板最基本的机能生产及运送工作指令公司总部的生产管理部根据市场预测及订货而制定的生产指令只下达到总装配线,各道前工序的生产都根据看板来进行。在装配线将所使用的零部件上所带的看板取下,以此再去前一道工序领取。前工序则只生产被这些看板所领走的量,“后工序领取”及“适时适量生产”就是通过这些看板来实现的。

 

看板必须按照既定的运用规则来使用。中的规则之一是没有看板不能生产,也不能运送。根据这一规则各工序如果没有看板就既不进行生产,也不进行运送看板数量减少,则生产量也相应减少。由于看板所标示的只是必要的量,因此运用看板能够做到自动防止过量生产、过量运送。

 

看板的另一条运用规则是看板必须附在实物上存放前工序按照看板取下的顺序进行生产根据这一规则,作业现场的管理人员对生产的优先级能够一目了然,很容易管理。只要通过看板所标示的信息,就可知道后工序的作业进展情况、本工序的生产能力利用情况、库存情况以及人员的配置情况等。

 

看板的改善功能主要通过减少看板的数量来实现。看板数量的减少意味着工序间WIP的减少。如果在制品存量较高,即使设备出现故障、不良产品增加等生产劣化因素,也不会影响到后工序的生产,所以容易掩盖问题。在拉式生产方式中,通过不断减少数量来减少在制品库存,就使得上述问题不可能被无视。这样通过改善活动不仅解决了问题,还使生产线的“体质”得到了加强。

 

1.jpg

 

看板管理是一种有效地管理模式,直接体现公司的管理信息,发展规划等要素可视化、直观化、直白化。通过看板管理能够强化工作责任和管理沟通,加强现场管理,增强生产和工作的透明度

 

看板管理的执行做到综管办和生产部车间办监督,班组长负责本班组看板的更新。看板内容质量实行班组之间平行评比每月看板内容必须跟进产量质量、进度、安全、劳纪、通知状况。

 

看板管理由各班组自行管理,班组长为责任人,综管办和车间办每月不定期检查,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评比,评比结果展示在车间通知板上生产部各级管理人员要不定期对看板管理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为看板管理的清洁、完好、内容填写规范、真实,严禁乱写乱画班组长每天必须对生产现场的看板管理牌进行清洁,核查所填内容是否真实有效。

 

现场看板的目的是设定目标,让员工了解自己的任务。例如,以前车间员工只知道来上班,却不知道做什么产品,或者要做多少。每天没有任务,就没有了目标。看板管理制令单就是树立标准,下达到管理人员、班组长和车间主任,让他们清晰明了的看到自己当天要做什么样的产品及数量。

 

看板是按规定时间更新的,在更新的过程中就知道当下要做什么,做完多少,距离目标还差多少数量,让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流水线作业经常会让数据在生产的过程中产生偏差,做多了会超产,做少了不足。本来要生产A产品,最后不小心B产品做多了,A产品做少了,如此现象比比皆是。如果实行现场看板,员工就能对生产过程明若观火,产品的数量就能适时有效地控制。

 

看板管理以视觉信号为基本手段,以信息公开为基本原则,借以推动班组员工的自主管理和自主控制。当然,看板管理应囊括生产活动的所有要素,但我们应从班组管理看板切入在现场推行班组看板管理,其主要作用有:

 

1、传递班组生产信息,统一思想。生产现场人员多,而且由于分工的不同导致信息传递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实施看板管理后,任何人都可从看板中及时了解现场的生产信息,并从中掌握自己的作业任务,避免了信息传递中的遗漏。此外,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生产人员可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大多都可通过看板来展示,供大家讨论,以便统一员工的思想,使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去努力。

 

2、杜绝现场管理中的漏洞。通过看板,生产现场管理人员可以直接掌握生产进度、质量等现状,为其进行管控决策提供直接依据。

 

3、生产计划完成率提高。通过看板,生产现场的工作业绩一目了然,使得对生产的绩效考核公开化、透明化,同时也起到了激励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

 

做好班组看板管理,发挥看板作用是生产管理的第一步,否则,其他方面看板管理必将流于形式。班组看板管理就是推进班组建设,提高现场管理的基础,是持续改进提高的载体。只要充分发挥班组看板管理的作用。我们的管理就会有较大幅度提高,整个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也会取得实效。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现场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现场管理 |   浏览数(3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