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72

专家文章

【质量管理】工厂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之质量控制点的三大执行要点 2019-03-19

 工厂企业在进行质量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建立相关的精益生产质量控制制度对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特性进行重点控制,预防各种质量问题的发生,以提高产品质量,并达到长期稳定的品质管理效果。

 

质量控制制度适用于工厂企业各重要工序质量控制点的建立、实施和管理。要建立质量控制制度,首先需要进行质控点的确定和设置及作业指导书或工艺文件的编制,其次是开展质控点操作人员负责质控点的自检,并对质控点的运行情况做好详细记录。最后是要求质管部负责质控点工序质量的验收及日常抽查。

 

在质量控制管理中的质控点管理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和一定的条件下,对产品制造中,需要重点控制的质量特性、关键部位、薄弱环节以及主导因素等采取特殊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实行强化管理,使工序处于受控状态。具体地讲,就是针对工序的质量问题点,把关键工序和存在质量问题的工序的某些特性控制起来。

 

1.jpg

 

质控点可分为长期质控点和短期质控点。长期质控点指对因关键产品的质量特性或关键的工序质量特性设置的质控点,要始终严格控制,即使已处于稳定状态,也不应撤消。短期质控点指因经常出现不合格品而设置的控制点,如在较长时间内处于稳定合格状态,而又不属于关键质量特性,则可将该质控点撤消

 

一、质控点设置的原则

对产品的适用性(性能、精度、寿命、可靠性、安全性等)有严重影响的关键质量特性关键部位或重要影响因素应设置质量控制点对工艺上有严格要求,对下工序的工作有严重影响的关键质量特性、部位应设立质控点对质量不稳定、出现不合格品多的项目,应建立质控点对用户反馈的重要不良项目应建立质控点对紧缺物资或可能对生产安排有严重影响的关键项目应建立质控点。

 

工厂企业可以根据产品质量特性分级、产品工艺流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确定生产过程计划建立的质控点,编制“质控制点明细表,明细表需经编制部门负责人审核,工厂负责人批准。

 

二、质控点的编号原则

质控点的编号由质控点代号、单位代号、成立年号和序号组成。质控点代号为 CQ 和 DQ,其中 CQ 代表长期质控点,DQ 代表短期质控点;单位代号由一位英文字母表示;成立年号由1位数表示,如2002年用2,2006年用 6,依次类推;序号由两位阿拉伯数字表示,分别为 01,02

工厂企业可以组织技术、质管、检验人员对质控点的工序进行分析,找出影响工序的主导因素,根据分析结果,编制工序质量表,具体规定各个影响工序的主导因素的控制范围和控制要求。

 

质控点所在部门工艺(技术)人员负责编制工艺文件或作业指导书及相关的检验文件,其技术文件的控制按《技术文件管理程序》执行。

 

三、质控点的运行

工厂企业可以组织质控点的操作者、质控点管理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学习,学习有关质控点的文件及规章制度等,质控点操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本工序的岗位应知应会,做到未经培训不能上岗。

 

质控点所在工序应做好明确的标识,在显著位置张挂质控点编号标识牌。质控点投入运行后,操作工人负责随时监控工序质量状况,认真做好加工产品的自检工作,出现问题要及时反映给所在部门领导。

 

对与质控点运行的设备,应由操作人员按关键设备的保养要求做好点检工作,填写设备日常点检表;对与质控点运行的相关工装、夹具、刀具、检具等,应由使用人员及时进行维护保养,严格执行《工艺装备管理规定》

 

对与质控点运行的相关的检测设备,应严格执行《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及相关规定,做好检测设备的周(送)检工作,及时检查在用检测设备的有效性以确保满足工序质量要求。同时要求所有测量设备使用人员每天在使用测量设备时,应找同类的测量设备,对首件测量结果进行比对。

 

工厂企业可以设立专职人员负责质控点工序的巡检,为严格控制工序质量,巡检频次不低于其他一般工序的1.5倍,并及时记录检验结果,填写过程检验记录表,以便于及时发现并解决工序质量问题。质控点管理人员负责对质控点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每天检查质控点的运行情况,填写工艺纪律检查表,督促相关人员按规定协调和解决出现的问题。

 

对于短期质控点,运行一段时间后,若已达到预期的控制目标且持续三个月已处于稳定状态的,可由各厂报质管部,由质管部组织技术、检验部门和质控点所在厂的相关人员进行验收,以确定质控点的有效性,填写质控点验收表。经验收合格后可作为一般工序控制。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质量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质量管理 |   浏览数(11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