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34

专家文章

【成本管理】工厂企业成本管理控制的四大要点 2018-12-10

标签: 成本管理   成本管控  

 

近年来,企业之间竞争加剧,出现了平均利润率下降的倾向。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在竞争中取胜,要么从多接订单增加收入入手,要么从加强成本管理减少成本入手,因此,在当今企业规模扩大和竞争激烈的状况下,对成本管理与费用的分析显得特别重要。

 

成本管理的基本任务是通过预测、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成果,挖掘降低成本的潜力,努力降低成本。

 

一、成本费用控制的要求

要求在经营过程中,在加大管理力度的同时,增强成本费用的控制意识,将落实控制成本费用措施、杜绝浪费,力争下半年提高管理经营效益。要对全部的成本费用制订开支预算计划,建立和执行成本费用开支的审批程序,严格控制和把关。

 

1.jpg

 

 

、成本费用控制的做法

管理人员和员工要强化成本意识,执行成本费用预算计划,落实成本费用责任制度,用绩效管理的方法,按任务指标进行工作,达到降耗增效。分级管理,杜绝浪费,节省资金,降低消耗,增加效益。

 

1、人工费控制

影响人工成本的直接因素主要是劳动生产率、地区的物价水平和国家对企业人员保障方面的要求,影响人工成本的其他因素包括销售规模与市场工资率,而其中地区的物价水平基本为不可控因素,最主要的因素是劳动生产率

 

因此就需要从劳动生产力度在于管理层与企业员工的人际关系处理,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综合素质、集体意识、企业主人翁地位意识、工作态度和责任感进行提高加强,需要形成成本分级控制责任制,将生产过程进行划分,管理人进行分配,专人专管,互不影响提高材料利用率,方便成本控制,对于成本计划执行情况的考核、检查、分析工作,根据经济责任制的要求进行考核,评比,奖惩

 

2、材料费用控制措施

材料费用的控制就是采用一定的方法对产品生产过程中所耗费的材料成本实施控制,以节约材料消耗,降低产品成本。

 

由于材料费用在产品成本中占有较大的比重,其耗费的高低对产品成本的高低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加强对生产过程中材料费用的控制,节约材料消耗,是成本控制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对于降低产品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产品材料成本的高低主要由材料的消耗量与材料的单位采购成本两个因素决定,因此材料成本的控制就是要从控制材料消耗和降低材料采购成本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控制材料消耗量。控制材料消耗量是节约材料费用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有关部门要从影响材料消耗的各方面因素加以考察,并采取适当的方法进行控制。

 

第二,降低材料采购成本。控制材料采购、降低采购成本,也是节约产品生产过程中材料费用的一个重要方面。

 

为了降低材料采购成本,要从材料采购成本的构成要素进行考察,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加以控制。具体内容包括:建立严格的采购制度;建立供应商档案和准入制度;建立价格档案和价格评价体系;建立材料的标准采购价格,对采购人员根据工作业绩进行奖惩。

 

 

 

3、废品损失控制措施

对废品损失的控制,总的说应从技术上加强管理,安排技术水平高的工人进行生产,并加强考核和检验;可修复废品费用单独成列,建立材料利用率价格体系,对施工工序中,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节约成本+材料再次利用的人员进行奖惩。

 

4、加强成本管理水平

首先要认真开展成本预测工作,规划有效时期的成本水平和成本目标,进行对比分析,实现成本目标的各项方案,进行最有效的成本决策,然后应根据成本决策的具体内容,编制成本计划,并以此作为成本控制的依据,加强日常的成本审核监督,随时发现并克服生产过程中的损失浪费情况

 

在平时要认真组织成本核算工作,建立健全成本核算制度和各项基本工作,严格执行成本开支范围,采用适当的成本核算方法,正确计算产品成本。同时安排好成本的考核和分析工作,正确评价各部门的成本管理业绩促进企业不断改善成本管理措施,提高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要定期积极地开展成本分析,找出成本升降变动的原因,挖掘降低生产耗费和节约成本开支的潜力。进行成本管理应该实行指标分解,将各项成本指标层层落实,分口分段地进行管理和考核 ,使成本降低的任务能从组织上得以保证,并与企业和部门的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成本管理 |   浏览数(1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