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4460

专家文章

选择适合的激励机制才是最有效的 2019-12-04

 激励机制,就是在管理活动中根据人的心理变化,激发人的动机来启动人的内在动力,促使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迅速、有效地去追求目标而建立的一系列有机结合的管理方式。激励机制的有效与否,直接决定着企业是否可以团结职工、凝聚职工,决定着组织是否能生存和发展。

因此,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机制不仅是HR们应考虑的问题,也是每位管理者必须思考的命题。

大致来讲,人力资源管理的激励类型分以下几种:

薪酬激励

深得人心的福利,比高薪更能有效地激励员工。

薪酬激励是企业激励机制的核心,一个完整的激励报酬体系,应充分考虑报酬的内部公平性和外部竞争性。

但高薪只是短期内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关系的体现,而福利则反映了企业对员工的长期承诺。

为了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员工的差异性福利需要,可推行弹性的员工自助性福利计划,即允许员工在一定的范围和要求内,不同等级的员工以及不同工作绩效表现的员工可以选择不同等级的福利计划。这样可以加强员工对自己福利计划的参与,使员工产生有权利和价值的感觉。

情感激励

情感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是最直接的一种激励因素,管理者的情感感染力能够控制和影响下属的情感,形成激励。

管理者要善于运用自己的情感去打动和征服下属的感情。同时,管理者应表现对员工的诚挚关心和热情,多从员工的角度来想问题,理解员工的需要。

基层管理者则更要注意感情的投资,对员工要有深厚的感情,真心实意的关心和爱护自己的员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选择适合的激励机制才是最有效的

融入式激励

员工参与的程度越高,越有利于调动工作积极性。如果一个企业管理者能够充分发扬民主,给予下属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机会,那么这个单位的生产、工作和群众情绪,内部团结都能处于最佳状态。

员工参与能使员工与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处于平等的地位,可以感到上级主管的信任,从而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同时,参与管理为员工提供了获取他人重视的机会,从而获得成就感。

荣誉激励

荣誉是贡献的象征,每一个员工都有一种强烈的荣誉感。满足员工的荣誉感,可以迸发出强大的能量。

企业可从员工这种特殊需求出发,通过给予员工各种荣誉,激发出员工更大的工作热情,从而收到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最佳激励效果。

职业培训激励

对于员工来说,职业发展是人生大事,如果企业能够给予帮助和指导,并且帮助员工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员工就会为企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忠诚和业绩来回报企业。

与此同时,培训是企业获得高质量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也是帮助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重要举措。

权力激励

升职是有别于提薪的更见效的人力资源激励措施。对于在企业起核心作用的员工,企业不妨给之提供循序渐进的提升机遇,好钢使在刀刃上,权力这个激励措施,或与业绩挂钩,或与高薪结合使用,促进作用更大。

负激励

激励不仅仅只有正面的一些激励,也需要结合一些负面的激励方式,如批评、惩罚、降级、罚款等,通过这些手段给员工造成一定的压力,迫使其规范自己的行为。

总体而言,每个企业有不同的发展历史、发展背景、外部和内部环境,因此,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用人和留人方式,但激励是每个企业都会用到的管理机制。激励就是为每个职工提供一种追求与达到目标的手段,这些目标将会满足其个人的需要,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其发展目标。因此,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必须根据企业的不同状况运用不同的激励机制,只有最适合的才是最有效的。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激励机制 |   浏览数(46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