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4523

专家文章

管理咨询:从目标、问题、客户需求出发 2019-12-10

标签: 管理咨询   管理模式  

 导读:作为给企业把脉诊断开具药方的咨询师,在管理咨询过程中也常常陷入一些误区与陷阱,深陷所谓的套路与系统中而不能自拔,从而失去了咨询师应有的价值。

误区一:从计划出发,而不是目标

很多咨询师往往聚焦在工作计划的编制上,而忽略了目标本身。

目标是经营业绩的驱动器,所有的管理举措最终都是为了达成目标而存在。可以这样说,企业所有人(包括咨询师)都是在为目标战斗。

目标意识不强、目标不清晰,极易导致为做而做,流于形式,表面忙,实则盲,因为你做的通常不是企业客户所要的,这就是咨询的两张皮现象。

因此,作为咨询师,首先要理解客户导入咨询的目标是什么,客户导入咨询的目标应该是什么,围绕目标、资源整合,围绕目标展开计划,方能事半功倍。

误区二:从系统出发,而不是问题

有些咨询师比较强调管理的系统性,做事皆按PDCA循环或所谓的套路展开。这极易犯上咨询管理的“僵化病”。

泽亚咨询强调为客户量身订制经营管理模式,因为世界上不存在完全一模一样的企业。企业所处行业不同、企业规模大小不同、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不同、企业管理基础不同、企业文化土壤不同、企业老板性格与理念不同,这些都会导致企业管理模式的差异化。因此,管理虽有套路,但没有绝对的套路,一切皆要因企制宜、因企而异、因材施教。

泽亚咨询在咨询过程中不完成以系统为出发点,更多的是从客户本身的问题出发,就问题建机制,将一个个失控点变成控制点,就像一张网一样,将一个一个结扎好,慢慢就会形成企业的网状管理系统。

建立系统是个漫长的过程,但很多企业需要的即是短平快。咨询师在这边建系统,却置企业各种问题而不顾,极易手术未做完(指系统未建完),病人就死了的情况。

优秀的咨询师往往是从问题出发,特别是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通过问题的解决来提升企业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通过问题解决方法的总结来形成企业的管理机制。

管理咨询:从目标、问题、客户需求出发

误区三:做自己擅长的,而不是客户所需的

一般的咨询师与顶尖的咨询师有何差异?

一般的咨询师往往是专业模块咨询师,他们擅长某一、二个专业模块的咨询辅导,比如生产管理咨询师、质量管理咨询师、财务管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师。顶尖的管理咨询师往往是通才,即有某二、三个模块是自己所精通的,同时对其它模块也有所了解与掌握,并最终具备了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的能力。这需要有意识、有目的、长达数年的刻苦钻研与训练方能练成。

专业模块咨询师在企业管理咨询工作中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他们喜欢做自己所擅长的模块,但对自己不熟悉的专业模块则往往持拒绝、保守、不进攻态度。他们只提升专业力,却不注重领导力的提升,结果搞定了事,却没有搞定人,事情最终还是做不好或咨询效果不能长治久安。

企业的咨询需求往往是多样化的,因为企业本身就是一个系统,解决系统问题就必须具备综合知识,将企业视为一个整体而非个体来看待,方不至于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从客户的需求出发,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方能为客户创造最大化的价值。因此,咨询师要急客户所急,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与素质,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这是成为顶尖咨询师的必修之路。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专注定制薪酬体系、绩效考核方案、股权激励方案,欢迎点击咨询。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48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