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4505

专家文章

中高层管理:打造高绩效团队 2019-05-21

标签: 中高层管理   高层管理  

   中高层管理人,如何管理团队,打造出一支优秀的团队。下面我开始针对这个问题来讲解一下:

  史蒂芬·柯维先生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提到了一个心灵地图的概念。

  他说,我们每个人脑海中都有许多的地图,这些地图并不代表一个实际的地点,而是告诉我们有关地点的信息。如果乍到一处陌生地方,却发现带错了地图,难免有行不得也之苦。

  我们经常想改正自己的一些错误和缺点,但着力点不对,徒然白费工夫,与初衷背道而驰。或许你并不在乎,因为你奉行“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人生哲学。

  但问题在于方向问题,“地图”不对,努力等于浪费。惟有方向(地图)正确,努力才有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才有可取之处。

  因此,关键仍在于手上的地图是否正确。

  柯维先生的这段论述是让我们了解观念以及如何转移观念使之发挥效用的重要性。

  所谓心灵地图,即是存在于你内心之中,指导你不断前的东西。它的作用就是让我们时刻和自己保持最为密切的接触,时刻明白我们所在的位置与我们将要前往的方向,使我们不至于在前进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走了冤枉路。

  它就像我们通常旅行需要带的地理地图一样,如果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却发现自己没有带地图或带错了地图,那将是一件令人很烦的事情,势必要耽误我们的行程,降低办事的效率。

  对经理来说,就是如何理解自己的职能以及自己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这就是经理的心灵地图。

  很多经理通常没有地图,喜欢被人领着或推着前进,喜欢做救火队员。在有些人看来,上司的命令才最值得追捧,认为只要完成了上司交办的工作,就是达到了上司的满意,就是成功,就是尽职尽责。

  他们奉上司的命令为职场真理,唯命令与任务是从,很少去思考创造与创新的问题,更不愿主动思考主动行动。

  他们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一个经理所面对的绝对不是上司一个人,而更多的是带领自己的团队成员去攻城略地,去克服一切可以预见以及不可以预见的问题和困难,创造团队集体的成功,进而达成组织的目标。

  经理的职责就是带领团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获得团队绩效的增加,这就是经理要去的地点。

  为了获得达到这个地点的最佳路线,经理要为自己和团队描绘一幅明确清晰的地图,以便于自己在出发之前或旅途之中随时查阅,使自己始终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做一个成功高效的经理人。

  从这一点出发,经理必须为自己绘就管理的地图,让它指导自己未来的经理之路,去管理团队,获得成功。

  那么,经理的心灵地图应该描绘哪些内容?

  大致应该有以下三个大方面的内容。

  1.我们是谁?

  这是经理的出发点,是描绘地图的开始。

  经理代表一个团队,所以经理的地图就是工作团队的地图。我们是谁的问题就是要弄清楚工作团队的基本职能是什么?团队的组织构架是什么?都有哪些业务单元?每个业务单元分别由哪些员工在负责?每个员工是否职责明确?是否都有岗位说明书?是否清楚沟通的方式和渠道?等等。这些是非常基础又非常重要的细节问题。

  只有这些问题先搞清楚了,经理才能知道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知道这个位置的重要性和可能要产生的效能。

  经理必须清楚地把握自己团队的职能与职责,清楚工作团队的每个员工与职位情况。经理只有明确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做出团队规划,做出战略部署,很好地调配团队的资源,分派团队的项目和任务,才能使自己不至于被事务性工作所拖累,不至于乱了阵脚,乱发命令,瞎指挥,做一个明智、智慧的领导。

  2.我们要向哪里去?

  这是经理工作目标与努力方向的问题。目标必须是清晰的,方向必须是正确的。

  经理必须清楚自己究竟要带领团队往哪里去,这就是散布于地图的各个站点,是经理指挥团队作战的目的地。就像打仗要攻占山头一样,经理也应在工作开始之前在自己的地图上标出自己团队要攻占的各个山头,大的、小的都要标上,既要有大目标,类似于终极使命的目标,也要有小目标,短期可以达成的绩效目标。

  只有明确了要攻占的目标,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出努力,或者说我们的努力才是有效的,起码没有带错地图。

  团队是企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组织目标的实现服务的。因此,团队要想获知自己向哪里去,就必须先获知组织要去向哪里的信息,企业组织的战略、远景和目标是什么,然后把这些目标与战略分解到团队,使之与团队的职能相契合。

  另外,一个负责任和追求卓越的经理,也一定是一个有想法、想干点事的经理,正所谓,“追求卓越,成功随之而至。”所以,前瞻性地拓展工作也经理必须描绘的内容之一,经理必须做出工作团队近期、中期和远期的工作目标,占据工作的主动,成为工作的主人,不仅经理团队和下属,更要经理自己。

  3.我们如何去?

  如何去的问题是行程路线的问题,关键什么路线才是最佳路线,才是那条达到“罗马”的最近路线。

  明确了这个问题,使经理在工作当中不仅带了地图,而且是带了正确的地图,用最佳的路线获得最好的收获。

  这就涉及到了管理和决策的问题。经理应该全面审视自己的管理理念、知识、技巧和方法,反省一下自己员工的相处是否融洽,员工是否保持高昂的士气,是否受到了公平的待遇和持续的激励,员工的能力是否被正确评估并得到了恰当的培训,员工是否掌握了从事他那份工作的技能,是否获得了相应的权限,员工的资源是否齐备,信息的获得是否畅通等。

  这些非常细节的问题可能要花费经理一定的时间,有时甚至会令经理很烦,但这些又都是非常实际、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就容易造成决策和执行的脱节,表面主义,管理混乱等严重的管理问题。

  那样的话,地图也不再产生作用。

  如何去的问题,具体地说就是行动计划和作战会议的问题。

  当然,关于企业如何招到中高层管理,也可以通过选用中高层管理测评工具,可以高效地招到核心人员,带领团队创造更好的业绩!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中国式管理 |   浏览数(2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