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季馨远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通州
签名: 季馨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401
  • 博客访问:494445

专家文章

季馨远黄帝内经与中华养生智慧 2012-08-21

标签:

  季馨远黄帝内经与中华养生智慧

  养生智慧课程

  养生智慧—黄帝内经于现代人养生智慧

  中华养生智慧

  五行养生学

  黄帝内经-时辰养生

  养生禁忌

  中华养生智慧

  1、地气之所生也:秉承地气所生(一是属阴,二是藏精气)。

  2、皆藏于阴象于地:指奇恒之府具有贮藏阴精的功能,好象大地蕴藏万物一样。

  3、藏而不泻:写通泻,输泻的意思。主藏精气,不主输泻水谷。

  4、奇恒之府:奇者,异也;恒者,常也。言异于寻常之府,包括脑、髓、骨、脉、胆、女子胞。此六种组织器官在形态上中空类六腑,在功能上贮藏阴精又似五脏,似脏非脏,似腑非腑,与一般脏腑不同,故名曰“奇恒之府”。

  5、其气象天:意为传化之府的功能就象天体的运转不息一样,传化不已。

  6、传化之府:指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因这五者输泻不藏,主管对水谷的消化吸收和转输,所以名为传化之腑。

  7、魄门:魄与粕,古通用。魄门即肛门。

  8、满而不能实:满,精气盈满;实,水谷充实。五脏贮藏精气,宜于盈满,而无水谷的充实。

  9、实而不能满:六腑主传化物,有水谷的充实,而无精气的盈满。

  一、论述了传化之府的概念和功能。

  1概念:传化,传导变化、排泄之意。包括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因其功能主传化物,所以名为传化之府。

  2功能:“其气象天,写而不藏”,主输泻传导。

  二、论述了五脏总的功能和特点

  五脏总的功能是“藏精气而不泻也”,特点是“满而不能实”。五脏主藏精气,如心藏脉,肺藏气,肝藏血,脾藏营,肾藏精等,五脏的精气盈满,并且能够保持运行流畅,才能灌注营养全身组织器官,故其特点是“满而不能实”。只有经常保持五脏精气盈满,身体才能强壮。否则精气妄泄于外,就会出现五脏精亏,故五脏病以虚证多见。临床上应请注意保藏精气。但五脏藏精,只宜盈满,不宜壅实留滞,若留滞则出现气机壅滞之证。

  三、脏腑藏泻理论对后世影响很大

  由于五脏总的功能是“藏精气而不泻也”,其功能特点为“满而不能实”,五脏主藏精气宜盈满,又要保持运行流畅,不能壅实留滞,否则即病。故在临床上五脏多为虚证,应治以补法,但不可纯补、峻补、壅补,应该补中寓通,如补脾之时配以和胃消导之品,养心宜佐以和血活血之品,补肺应配伍宣肃之品等。

  1、十二脏腑的主要生理功能

  心藏神,主人体精神思维活动而协调各脏腑的生理功能,为“君主之官”。

  肺主气,助心调畅全身气血和气机升降,为“相傅之官”。

  肝犹如将军,智勇兼备,主深谋远虑,为“将军之官”。膻中为心包络,犹如内臣,代君行令,主情志喜乐,为“臣使之官”。

  脾胃能受纳腐熟水谷,化生水谷精微,为“仓廪之官”。

  大肠具有传化糟粕功能,为“传导之官”。

  小肠具有将胃消化的食物分清别浊的功能,为“受盛之官”。

  肾藏精充脑养骨,使人运动强劲,动作精巧,神强聪慧,为“作强之官”。

  三焦具有疏通水道,运行水液的功能,为“决渎之官”。

  膀胱能贮藏全身升清降浊后的津液,在肾的气化作用下,变为尿液排出体外,为“州都之官”。

  2、强调了心的主导作用

  原文曰:“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以为天下者,其宗大危,戒之戒之。”

  文中以心为君主及与诸官主次的关系,强调了心为诸藏主宰的观点。

  因为心主神明,能调节机体各个脏腑的功能活动,也调节机体与外部环境的平衡协调,使人健康长寿。

  若心的功能失常,人体脏腑之间的“相使”关系遭到破坏,就会出现神志和气血失常,以致全身功能失调而发病,影响人体健康。

  3、十二脏腑间的相互关系

  十二脏腑的功能活动并不是孤立的,而是既分工又合作,密切配合,共同维持人体的生理功能活动。

  故原文曰“凡此十二官者,不得相失也”。

  说明十二脏腑是一个统一协调的整体。

  体现了藏象学说的整体观。

  上述脏腑均与饮食物的受纳、贮藏、消化吸收、传导排泄有关。

  饮食物被摄入后,必须经过胃的受纳腐熟,脾的运化输布,小小肠的分清别浊,大肠的传导变化,三焦的气化作用,膀胱贮藏与排泄等,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对饮食物消化吸收排泄的全过程。

  即能受纳腐熟水谷,又是化生精微(营气)之处,所以称之为“仓廪之本,营之居也。”

  传统养生要则

  传统养生要则:(聖)掌控自己顺其自然

  人体比大脑更聪明(人体无为,大脑有为)

  传统医学的真正作用不是机械性地对疾病进行“治疗”,而是像一位老师,引导我们顺应自然的力量。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冬不养藏,春必病温)

  胆主决定判断,肝胆相使,才能正确处理事物,为“中正之官

推荐
季馨远
类别:其它 |   浏览数(331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