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兴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四川 成都
签名: 志同为友,德高有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9
  • 博客访问:98982

专家文章

民营企业选择托管公司的STAR原则 2013-06-17

作者:成都友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兴勇

        STAR原则是人力资源管理者在招聘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工具,简单、实用。所谓STAR原则,即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和Result(结果)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

    STAR原则是面试过程中涉及实质性内容的谈话程序,任何有效的面试都必须遵循这个程序。 一个人力资源主管在与应聘人员交谈时,首先要了解应聘人员以前的工作背景,即所谓的背景调查(Situation),然后着重了解该员工具体的工作任务(Task)都是哪些,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是怎么做的,都采取了哪些行动(Action),所采取行动的结果如何(Result)。 通过以上四个步骤,人力资源经理基本可以控制整个面试的过程,招聘到合适的人才。
 
    民营企业找托管公司也可以借鉴这个原则和经验。笔者作为一家托管公司的执行顾问,代表成都友道接触过很多有意将自己的企业托管出来的企业家,但是,在如何选择托管公司这个问题上,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都很纠结。
 
    笔者认为,企业家选择托管机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用STAR原则。首先要看你面前的这家管理公司的背景,是不是一家实力强,有经验而且功能团队齐备的机构,企业托管不像管理咨询,一般的管理咨询公司只需要把一个模块或者一个专业做精即可;但企业托管涉及的面太广,所以,这家公司是否具备战略、文化、管控、生产、品牌、市场营销等各方面的人才?这个机构是否托管了其他公司?这些问题都很重要。
 
    其次,企业家要看在你面前的托管公司之前的任务是怎样的?比如,托管的是什么性质的企业?有没有过全盘操作的经验等等。同样是托管,酒店、茶楼、连锁商超、会所等服务型企业,因为其内部供应链相对较短,所以托管操作的难度相对来说可简单得多。而像制造型企业这样内部供应链很长的企业,对托管团队的要求可要高很多。因此,如果您是制造型企业的话,一定要找有过制造型企业托管经验和案例的公司。
 
    再次,企业家就要看托管公司是怎么做的了,也就是行动。真正有过托管经验的管理公司,都有其较为成熟的操作模式,从进场、调研、管理体系梳理、融入团队、逐步接管、推动变革、团队管理、达成目标等,都有具体的思路、方法和流程。行家一开口,就知有没有。
 
    最后,就是要看结果。企业家需要了解这家管理公司为其他客户服务的结果是怎样的。除了听管理公司的介绍外,最好要求对方提供一两家企业的联系方式,打个电话去询问一下,管理公司的描述是否属实,客户对其的评价如何,甚至,有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要求对其提供进行实地考察的企业,这样更能万无一失。
 
    对于企业家而言,把自己的企业托管给一家管理公司,这是非常大的一件事情。建议企业家们不要急躁,不要盲目的凭感觉做事情。把以上四个步骤做好,才是对企业对自己负责。这样做,对企业家和托管公司都有好处。一方面,企业家通过以上步骤选择出来的托管公司才是相对来说比较适合自己的企业的;另一方面,这样选择出来的托管公司,企业家真正将企业托管给管理公司之后,能够最大程度的给予该管理公司信任,这样更有利于管理公司进场后发挥自己的长处,为托管的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推荐
志同为友,德高有道。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63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