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施兴勇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商业模式 
地点: 四川 成都
签名: 志同为友,德高有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9
  • 博客访问:99009

专家文章

企业请职业经理人和托管给管理公司之间的区别 2013-06-17

        作为一家经营企业托管业务的管理公司的执行顾问,因为业务关系,近期接触到想把企业托管出来的企业家很多,大多都会问笔者同样的问题:“我把企业托管给你们,和我请职业经理人来全权负责企业经营和管理有什么区别?而且,我请职业经理人的话,付出的费用还要低很多。”

        一般遇到这个问题,笔者都会笑着反问企业家:“假如你有一个孩子,如果要请保姆的话,你是愿意请一个保姆来全面负责你的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家庭作业辅导、文娱体育锻炼的指导、人生观世界观的引导呢?还是愿意请一家专业的、全面地托儿机构,派一个既有照顾吃喝拉撒睡的专业人员,又有负责文化课程辅导的专业教师,还有负责文娱体育锻炼的教练,甚至有人生观世界观引导的哲学家等组成的团队,到你家里面来,专门为你的孩子服务?”被反问的企业家一般笑而不答,当然,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实际上,如果详细列举的话,区别远不只这一点,笔者总结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但不仅限于)区别:

        一、法律关系不一样

        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的合作,是雇佣关系;而企业家与托管公司的合作,是契约的委托关系。两种关系的稳定性是不一样的,职业经理人是个体,而托管公司是法人机构,相比较而言,托管公司要比职业经理人稳定得多,即便是托管公司的外派执行团队有个别离职现象,托管公司也能立即调配相关人员接替。而且,因为托管公司作为一个企业,通常情况下承担责任的能力要比职业经理人强很多,所以,在合作过程中的道德风险要小很多。

        二、取得报酬的方式不一样

        职业经理人在企业获得报酬的方式是通过完成自己的岗位职责,来获取自己的薪酬;而托管公司是通过达成托管协议所约定的经营管理目标,来获得自己的服务费。从这个角度来看,托管公司的服务结果对企业而言更直接有效。

        三、资源整合度不一样

        请一个职业经理人,一般情况下,只能整合一个人的能力和资源;而跟托管公司合作,所整合的是一个企业的资源,当一个企业与托管公司合作,实际上在托管公司内部,所有的人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的资源被整合进来为企业服务,因此,与托管公司合作,为企业服务的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团队。

        四、团队配合程度不一样

        企业不只会雇佣一个职业经理人,一般情况下会雇佣多个职业经理人来各自负责不同的业务模块,这样的话,团队配合的问题就比较难解决,职业经理人之间会受到职业背景、性格、能力、职位和薪酬晋升的竞争等很多因素的影响;而托管公司派出的托管团队来自同一家公司,有相同的企业文化,大多数都在一起操作过比较多的项目,配合比较默契,团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障碍相对较小,团队力量要强大很多。

        五、影响程度不一样

        一般情况下,托管公司进驻一家企业会比职业经理人在企业的权利要大的多。因此,如果企业正确的选择了托管公司,全权委托其经营的话,起到的正面作用会比一般职业经理人要大;但是,如果企业错误的选择了托管公司,其造成的损失也会比一般职业经理人要大得多,而且对企业的元气伤害也比一般职业经理人深得多!

        综上所述,我们会发现企业家选择职业经理人或者与托管公司合作,区别非常的大。总的来讲,没有绝对的谁好谁不好。找到一个好的职业经理人,能够让企业飞速健康的发展,如果委托了一家骗钱的托管公司,那就是将企业带进陷阱。因此,究竟是选择和职业经理人合作,还是选择和托管公司合作,实际上和企业本身的情况和条件有着很大的关系,企业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需求,来做出正确的选择。

推荐
志同为友,德高有道。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47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