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戴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中国员工执行力***人
中国员工培训***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
  • 博客访问:518772

专家文章

企业员工管理文化,基本理念 2012-04-17

  本文来源于:http://www.zhangdaijin.com

  一种文化,由几个基本因子支撑;一个社会,由几项基本原则构建;一个时代,由某种思想大旗定格。一生的出路,同样靠某些理念引领。理念的东西,尽管很虚,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决定出路的基因,任何时候都要坚守。每时每刻要忘记一些东西,舍弃一些东西,但同时又要坚守一些东西,珍藏一些东西,就像大户人家珍藏“传世之宝”一样,倍加呵护。对那些基本的科学理念,应深深地根植于自己的血液之中,因为,引领出路的神圣使者”没有它寻找出路将陷入茫然的境地。

  老实说,拥有的最有力、最独特的资产就是思想,就人生理念。上帝”部署了一生的出路走向;神灵”指引我前进的核心力量。

  本事成就出路。大气大成的灵魂是修炼“真功夫”打铁就要本事“硬”有了一双“铁脚板”世上还没有走不出路!有了“真功夫”必有好出路。

  成功一定有逻辑。

  寻找出路,第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靠本事吃饭。

  许多人苦苦探寻“成功秘笈”妄想一步登天;许多人自以为聪明,凡事一门心思找“窍门”找捷径;许多人祈求幸运,妄想任何事情都能轻松取胜。结果如何?大多事与愿违。事实上这种思想,只会把我引入歧途。人生原本就没有这么多的秘笈、没有这么多的窍门、没有这么多的幸运。人生本来很简单,简单得只要扎扎实实地修炼了什么本事,自然就有什么出路。

  大气大成的灵魂是修炼“真功夫”倡导苦练内功,反对投机取巧;倡导走正道、走大道,反对走邪门歪道;倡导“真本事”反对“假聪明”。因此,成就个人出路最好的办法,也就是人人明白的简单办法,即老老实实地练本事,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孙悟空任何时候都有出路,不论情况如何险恶,都能化险为夷,洪水猛兽难不了妖魔鬼怪害不了因为他会七十二变。

  许多人所在单位破产倒闭了自己下岗了但又能重新就业,甚至比过去更有出路,活得更潇洒,因为自己有一技之长,有很强的谋生本领。

  一些人在职业生涯中一路高歌,走向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创造一幕又一幕人生辉煌,没有点过硬本事能行吗?

  寻找出路,第一个最基本的理念,就是靠本事吃饭。道理很质朴,内涵却极为重要而深刻。尽管有些人没什么本事,但运气特别好,天上为他掉馅饼;尽管世界上还存在王位世袭制,遗产继承制,一些人出路上帝早有安排,而且安排得非常不错。但是应该看到这种机会越来越少,对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对此不要存任何妄想,因为这条根本靠不上的绝路。相反,一切靠自己奋斗,一切凭本事吃饭,将成为支配出路的核心杠杆。有多大的本事,拥有多少资源,相应地就有什么出路。这一点,应真真切切地化为人生的核心理念,心悦诚服地让“本事”给自己找出路。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是一个机会均等而又竞争激烈的社会,社会支配权、话语权和出路的分配权是核心竞争力”一个民族要想自立于民族之林,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国家要想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拥有一席之地,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要在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样,一个人要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上立足,也必须有个人的核心竞争力。

  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先讲一个故事:中国神话故事里的吕洞宾看见一个乞丐可怜,就在路边捡了一块石头,用手指一点,那块石头就变成了金砖。将金砖递给乞丐,乞丐不接。吕洞宾好奇地问:为什么不要金砖?乞丐回答说:想要你那点石成金的手指。

  这点石成金的手指,大概就是核心竞争力,乞丐所要的核心竞争力。何谓“核心竞争力”哈佛商业评论说:“核心竞争力是某一组织内部经过整合了知识和技能,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不易被对手效仿的能带来超额利润的独特的能力”。

  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要有“绝招”有“一技之长”即个人独特的竞争优势,个人在未来社会竞争中,能够取得主动权的核心能力。拥有它就拥有了竞争资本,就有了找到出路的秘密武器。

  姚明的一技之长是什么?打篮球。

  宋祖英的一技之长是什么?唱歌。

  聂卫平的一技之长是什么?下棋。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在任何一个领域,有了一技之长,就会拥有“不起”出路。如果你武功独步天下,就会被推为武林盟主;如果跑步跑得最快,就会成为“世界飞人”如果写得一手好字,就会被捧为书法大师;如果歌唱得出了名,那么一张口就是一个“百万富翁”

  有一技之长的人永远有出路,而且有“大出路”社会是丰富多彩只要我潜心于某一事业,都可以成为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都可以有大作为。如:

  比尔.盖茨潜心研究计算机软件,结果成为世界首富;

  萧玉斌专门研究整条鱼脱骨法,结果成为著名厨师;

  张新业专门研究开锁,被长沙市民誉为“开锁大王”

  这样的人和事不胜枚举,那么,从中我应受到什么启示呢?

  第一,寻找出路,就必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就一种“过硬本领”。

  第二,拼命读书是干什么?为了找出路,为了通过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找出路。那么,通过社会实践,从小培养一技之长,也能打造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放大闪光点,把优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是因为我每个人都有数不尽的缺点和无能,样样都行也不现实。但每个人的才干、能力或优点都有闪光之处。努力,就是要将其发挥到极至。否则,就会成为平庸之辈,就不会形成核心竞争力,也就不会有好的出路。如果不能在一个领域或一个方面领先,就可以考虑调整自己,或改变发展方向,另辟蹊径。

  第四,专注、坚持,一生做好一件事。通过“细分市场”和“差异化”于细微处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能在某一细微处“冒尖”使人望尘莫及。拥有第一,便拥有一切。某一小点上打造核心竞争力,便是人生的成功。一个人要出人头地,要有好的出路,就必须走个性化、差异化发展之路。

  第五,时刻都应反省自己有什么本事?本事差在哪里?需要练就什么本事?怎样练就本事?

  第六,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也是个渐进的过程,经久历练,乃成大器。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不能一蹴而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需要长年累月地积累,必须有沉浸其中十年、二十年以上的决心,甚至毕生都要为之努力。

  因此,不要寄希望于找窍门、找捷径,不要做靠“小聪明”取胜的聪明人”更不要做专事投机取巧的小人,要有大智慧,做依靠真本事吃饭的老实人”请牢牢记住打造出路的大气法则”这便学习、学习、再学习,修炼、修炼、再修炼。

  沿着先进方向找出路。大气大成的命脉是要把准大方向!处于什么位置并不重要,关键要看向什么方向移动!哪怕是喝粥,都要考虑嘴唇嚅动的方向。

推荐
中国员工执行力***人 中国员工培训***教练
类别:管理文化 |   浏览数(460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