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戴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中国员工执行力***人
中国员工培训***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
  • 博客访问:518784

专家文章

新员工入职培训该如何做 2014-04-02

         每个人在开始一项新的工作前都是非常有压力的。到了一个不熟悉的工作环境,面对不熟悉的人都非常的有压力。想要在新的工作上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有新的工作方法,必须要了解事实、做事的程序,了解公司对自己的期望以及公司的价值观。另外还有可能因为新工作会接触一些自己没有学过的东西而感到压力。所以作为企业的新员工需要放弃一些在以前的工作环境中帮助其取得成功的,但并不适合新的工作环境的一些方法。

 

  新员工要想在新的工作环境中熟悉企业对自己的期望并被新企业的同事所接纳,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是否能够双方面相互熟悉,将会关系到很多的东西,如:新员工的满意度、绩效;投资新员工启动成本(如招聘、甄选、培训、时间);替代离职员工的费用等等。

  一般在才进入企业的新员工在工作的时候做的事情是比较少的,这让员工不得不自己去摸索。就是说一开始他们是属于放养或者说是“自生自灭”的情况。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员工会更容易感觉到焦虑和挫败。所以说入职培训时非常重要的,想要将员工留住那就应该从入职开始关系和照顾他。员工培训才能让新员工更快的融入团体当中。

  新员工入职培训计划是为了让新员工了解到他将要从事的工作、即将与之共事的主管、同事以及企业的情况的一项计划。这个计划通常是在新员工同意加入某企业并为其效力后开始实施。而新员工第一天到岗的时候应该是对公司的整体情况,同事的亲和程度有个了解。

  企业不重视员工的入职培训就会发现作为新员工工作时间不长,新员工更容易感到压力、焦虑。而入职培训的目的就为了减少新员工的压力和焦虑,让新员工更快的了解企业的价值观、文化和期望,更快的学会在新工作所具备技能的精通程度。让新员工更快的融入团体。减少新员工的流失,降低企业成本。

  员工入职培训内容的评估和决定

  作为企业的入职培训需要在培训钱就开始对培训内容和培训方法进行评估、设计,制定好培训内容才能更好的培训。一般来说,入职培训计划包括:公司的整体信息,如:公司总体概况、关键政策和程序、使命宣言、公司目标和战略,以及薪酬、福利、安全和事故防止、员工关系以及各种物理设施等等。工作信息包括了部门或小组的功能、工作职责和责任、政策、规则、程序、部门参观。成员介绍等等。

  除了基本的入职培训外还需要清楚地向新员工传达对员工的期望、工作职责、任务、报告关系、责任和绩效标准等。除此之外构成员工期望的要素,工作规则、工作条件、同事关系、客户关系、顾客关系等都应该加入员工培训之中。

  应该让新员工从总体上了解企业的使命、目标、结构、文化、产品等,这是了解一个企业所必须的。另外薪酬和福利也是员工最想了解的,除了工作本身的问题外,薪酬待遇是员工最关心的问题。另外关于办公日用品的存放、各种设施、紧急出口等都需要为员工进行讲解。

  在员工培训的时候还可以采用不同的方式,增强员工的记忆力。如讲课、录像、印制的材料、讨论等。

  员工培训清单

  1、公司历史、哲学、公司业务、行业概览;

  2、企业结构图、业绩评估或绩效管理系统;

  3、福利(如五险、休假、病假、学费报销、退休等)

  4、薪酬程序:发薪日,如何发放;

  5、工作内容和具体工作规范;

  6、员工体检相关内容;

  7、职业潜在的晋升机会,职业通道,职业资源信息等

  8、安全培训;

  9、员工手册、政策、程序、财务信息;

  10、公司身份识别卡或徽章、钥匙、电子邮箱帐户的获取、电脑密码、电话、停车位、办公用品等;

  11、了解公司及周围相关服务,如餐厅、购物场所、干洗店、散步空间等;

  12、技术或具体与工作相关的信息;

  13、着装;

  14、公司组织的工作外的活动(如运动队、特殊项目等)。

  员工入职培训与员工互动

  入职培训最关键的就是新员工与其直接上级管理人员及其他企业成员之间互动。培训中互动越多越频繁,员工就更容易融入企业。而且,这种互动关系到新员工的工作满意度、企业承诺、离职倾向。

  1、直接上级主管:提供具体工作培训;合理安排员工的时间和工作,根据员工情况分派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作为上级能够更好对员工的绩效进行评估。所以在有新员工入职前就应该先对主管们进行培训,让主管能够更好的完成与新员工的互动任务。

  2、同事:同事相比于上级来说还是更好说话,所以相比于上级新员工更愿意向同事求助。所以新员工有了同事的帮助能够减少一些对信息缺乏的尴尬,缓解新员工的焦虑。最好的方式是采用老员工带领的方式,能够更好的融入团体,更好的完成好工作。

  3、人力资源开发人员:在整个员工培训中,人力资源方面主要是为了设计和监控整个流程与评估。另外就是提供给员工各种材料,如工作手册、办公用品等等。另外HR还需要激励各管理层,让整个企业的员工都能积极的参加员工培训。培训后要对其进行评价,对培训内容、方法等改进,让员工培训能够办得更好。

  4、新员工:当然作为新员工也要积极主动才能更好的融入其中。另外企业也需要创造一种鼓励和强化新员工的行为的氛围。和谐融洽的氛围才能让员工更好的学习。

  入职培训中常出现的问题

  1、过分强调文书工作;

  2、信息超载,一次培训就给员工提供了太多的信息,让员工一时间不能完全吸收,或者说是变得更不懂了;

  3、提供给新员工普通、表面的信息,但是这些又和工作任务没有直接关系;

  4、培训中过多强调工作的失败率或负面情况,让员工提不起劲去做事;

  5、对企业过于夸大;

  6、使用授课和录像,只有企业说,而没有员工说;

  7、培训时间短,培训内容多。闪电式的将培训项目压缩为一天完成;

  8、培训项目没有进行评估,没有达到具体的效果;

  9、培训后没有对其效果进行调查。

  确保入职培训项目的有效性

  除了对成员以及培训内容的注意事项外,想要培训变得更有效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遵循“须知”原则。确保新员工得到的信息是他们需要的,不要是表面化的,也不要是填鸭式的培训。最好是最相关、最急需、最新的信息。

  2、新员工入职培训时间。培训内容等要在新员工就职前久开始准备,到职的第一天就开始进行工作。

  3、入职培训的内容不仅需要技术性,还需要注意与同事的互动。

  4、经理和新员工要注意双向交流。上下级互助互信才是最好的。

  5、第一印象尤其重要:入职培训第一天一定要注意其内容和形式,让社交能力强的人来培训,减少一些文书方面的工作流程。

  6、由新员工的上级主管来帮助新员工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因为上级主管和部门或小组同事才是新员工接触最长的人。而且在工作方面也更有利于指导。

  7、解决员工的后勤问题,如住房。后勤没搞好,新员工无法安心工作。

  8、同事介绍应该逐渐介绍,一次性全部介绍无法全部都记住。

  9、新员工到职后应该先给予足够的时间来适应,不要安排过重的任务,这需要一个过渡期。

  10、企业需要诊断员工的需要,评估员工培训的有效性。根据企业或社会的改变逐步改善以后的培训。
本文来源于:www.zhangdaijin.com 员工培训

推荐
中国员工执行力***人 中国员工培训***教练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200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