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单丹丹
领域: 其它类别 
地点: 安徽 合肥
签名: 我们致力于专注做好一件事:帮助更多父母科学教育子女,帮助更多孩子快乐走向成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228
  • 博客访问:1077558

专家文章

单丹丹老师做客中安在线,畅谈高考心理调适 2012-05-07

单丹丹老师做客中安在线,畅谈高考心理调适 - 绿色阳光 - 聆听花开的声音......

  主持人杨玥玥: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中安在线正在直播的特别节目,2012高考考前心理访谈,为考生助考,为家长解忧,转眼又是一年高考时,还有一个月时间,高考就走进我们的生活了,相信这个时候有很多家长都有很多疑问咨询心理方面的专家,今天我们邀请两位心理专家为家长解忧,为学生助考,他们分别是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咨询师,父母职业化教育的倡导者与碱性这,安徽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单丹丹老师。还有一位嘉宾是应用心理学,心理咨询方向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安徽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叶建国老师。

  我想请问两位嘉宾,在考前一个月的时间,如何才能让考生得到真正的放松,是不是现在心里上的压力和紧张感都是正常的呢?(5-79:24:8)

  嘉宾单丹丹:是的,我们心理专家在研究影响高考的二十个因素当中,我们发现排在前四位的,第一个是考试中的心态,第二是考试前的心态,第三是学习方法,第四才是学习技术,也就是说,考前的时候,真正影响学生高考成绩的往往是他的心理因素,而不单纯是他的学习成绩。(5-79:24:23)

  嘉宾叶建国:考试不仅仅是对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评价,更多是对他心理因素和身体各方面的综合评价。(5-79:25:20)

  主持人杨玥玥:也就是说心理方面是头等重要的事情,我们在考前心理方面应该注意首先调整哪些方面?(5-79:26:11)

  嘉宾单丹丹:学生在备考之前,首先应该把心态放平和,因为高考现在对于很多学生和家长来说,影响到他自己今后一生的,所以我们在面对高考的时候,最根本一点首先是一个平和的心态来对待。(5-79:32:36)

  主持人杨玥玥:具体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给考生一个好的建议?(5-79:32:44)

  嘉宾单丹丹:一般考前的时候我们建议同学,当你面对高考的时候,你把高考和平时的考试看成一样的,这样你在高考的时候,心里就会比较放松一些,你的高考成绩就会发挥的更好。我们也发现一个问题,考试的心理状态和你的考试成绩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我们曾经发现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心理状态是一种非常平和的,良好的心理状态的话,你就会超常发挥,超常发挥的主要原因,我想主要是因为心理的问题。(5-79:33:15)

  主持人杨玥玥:在同等水平、学习程度的情况下,如果心理条件更好的话,发挥会更好。(5-79:33:43)

  嘉宾单丹丹:如果心态不好的话,我们会发现有些同学,他的成绩就会出现与他平时成绩优很大的反差,我们经常说这位同学高考考砸了,或者发挥失常,发挥失常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心理原因。(5-79:33:51)

  主持人杨玥玥:谢谢单老师,叶老师。(5-79:33:58)

  嘉宾叶建国:考前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期望值,我们很多同学在高一、高二的时候定下很多目标,到高三的时候会发现这个目标不太现实了,这个时候要做一个调整,一个过高的期望值会让人产生过度的焦虑,一个适度的期望值,对学习各方面的发挥都是有好处的,在这方面很多考生可以做一个调整。第二个方面是睡眠质量,我们很多考生会在一个多月前有失眠的状态。(5-79:34:7)

  主持人杨玥玥:稍微打断一下,有一路热线。(5-79:34:13)

  嘉宾单丹丹:这个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心理状态来解决,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影响的,本来很熟悉的,原来这个题我会做的,但是因为紧张,拿到题之后大脑一片空白,主要问题还是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和,另外在考前的时候,建议大家把你原来所学到的这些知识,特别是原来出错的地方,在考前认真的梳理一下、复习一下,这种情况就会得以改善。(5-79:37:25)

  嘉宾叶建国:对于这种情况,在我们平时学习过程中,我们会更多的去考虑我们做什么事情,比如我要记这个公式,我要记这个重点,而不要太过于考虑结果,我是记得住还是记不住。另外在考试中间我们出现这种情况的话,我们可以把这个试题放下来,不去想它,可以去看看其他学生在干嘛,注意力不要专注在这个上面,三五分钟以后或许就能想起来。(5-79:37:37)

  主持人杨玥玥:叶老师,您继续,刚才说到包括睡眠的问题。(5-79:37:47)

  嘉宾叶建国:第二个是睡眠的调整,现在高中生有一种情况很特别,很多同学喜欢晚上看书,一到晚上的时候精力特别集中,记忆力特别好,这对考生考试是不太有利的,我们应该十一点之前睡觉,早上七点钟开始起床,我们精力最集中的时候应该在上午和下午的时间,我们很多同学在晚上十二点到四点钟的时候学生,他这个时候学习效果会非常好,我们尽量的去调整,不要考虑他的结果,当然也有一部分同学,原来是能睡着的,现在睡不着了,这时候我们可能要求助一下神经科的医生,或者说心理学的专家;另外一种可能是短暂的一个星期睡不着,这样的情况可以通过自己调整,比如我们调整期望值,调整对睡眠的状态的调整,来通过这样使我们睡眠逐渐达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第三个方面,我们考生的调整,实际上包括家长的调整,我们家长刚刚单老师也说了,家长要保持跟平常一样,适当的跟学生谈一些话也是可以,这样可以缓解学生一些心理压力。(5-79:37:56)

  主持人杨玥玥:谢谢叶老师。说到家长方面也要做一些调整,不要在旁边干着急,单老师,您给我们什么好的建议,让家长也做一些调整?(5-79:38:3)

  嘉宾单丹丹:考试的紧张,其实我们有时候会发现,家长的紧张超过学生,甚至有时候家长在家里面是在制造紧张气氛,很多家长在家里说,你不管考什么样的学校我们都不会在意的,其实在说这话的时候,孩子已经很紧张了,其实当我们在临考试之前,给家长们一些建议,第一在家里面尽量少的去谈孩子的学习问题,多从生活上去关心他,我们给家长朋友建议几点,第一,从现在开始,真正的爱自己孩子要从关心孩子的早餐开始,我们现在很多孩子在早上上学的时候我们会看到,在家里面来不及吃饭,然后在街头早餐摊点上随便买一点东西,到学校里面随随便便对付一下,实际上我们很多学校早上是四节课,早餐如果吃不好的话,到上午第二节课的时候,他胃里的食物就已经消化完了,血液供应不足,这样就会让大脑产生混沌状态,这样孩子想努力学习,这个时候他的精力也跟不上了,所以到上午三四节课的时候,很多学生精力就跟不上了。所以我们建议家长如果真正爱自己的孩子,请从早餐开始。(5-79:38:14)

  嘉宾叶建国:我问一下,你原来就是在陪读吗?(5-79:39:3)

  嘉宾叶建国:是合肥本地的吗?陪考很方便的话,对孩子压力是没有很大影响的,如果你费很多精力陪考的话,这样对孩子就是一种压力。(5-79:39:17)

  嘉宾叶建国:如果学校没有统一的安排住宿,你能给学生高考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这样的陪考是可以的,如果学校已经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比如都在考场旁边住,其他学生都是不陪考,那你可以考虑不陪考,你不要把高考特殊化。(5-79:39:34)

  嘉宾叶建国:我问一下他们同学是不是住在一块?(5-79:39:54)

  嘉宾叶建国:如果家庭条件不费劲的话,可以考虑陪考,你一定要把他的生活安排好,不要过多的跟他谈学习,如果学生主动跟你谈你是可以说的,但是你不要说什么考好考不好无所谓啊,我们不要把高考的重要程度过度的夸大,我们社会把高考定为一考定终生,这样给孩子有很大的压力。(5-79:40:19)

  主持人杨玥玥:希望您的孩子取得好的成绩,谢谢,再见。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很多家长比孩子还要着急,有的家长在考前自己也会失眠?是不是这样?(5-79:40:24)

  嘉宾单丹丹:我们可以看到在生活当中,如果一个人特别的喜欢打牌,我们也听到有好多的家长,通宵打牌,第二天上班也不受影响,实际上如果在高考考前失眠的话,也没什么大不了的。(5-710:0:29)

  主持人杨玥玥:别把他太当回事。(5-710:0:35)

  嘉宾单丹丹:真正睡不着没关系,真正睡不着我们有两个建议!一己是你在床上躺着,闭上眼睛,不一定要睡着,不睡着在床上躺着也是一种休息,另外一种孩子如果躺在床上很难受的话,不如起床看看书、听听音乐放松放松,或许可以慢慢睡着。也有一些可以提前请精神科老师和医生来做一些调解,也是可以的。(5-710:0:45)

  嘉宾单丹丹:造成孩子成绩没有很大起色的原因,而且他很用功,我想有几个方面;第一方面,孩子要明白,每一科要学习的重点知识,我们经常说的是主干知识,主干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没有把它很好的掌握,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有些孩子学的很好、学的很苦,但是考试考不出成绩,考不出成绩的原因,其中有一点就是有没有掌握一些必要的技巧,一些答题的技巧,老师在课堂上面会给同学传授很多的答题的思路和解题的技巧,在这一块孩子要在这一块加强一下。第三点,孩子其实不能打疲劳战,因为你讲到你孩子每天都到十二点多,我们建议孩子要充分的休息,有好的休息才会有好的学习,刚才叶老师也讲到,我们在考前一个月的时候,应该适当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上午在九点钟开考的时候,自己精神状态是最好的状态,下午高考的时候,我们也给它调整到最佳状态,这个时候正好可以开始这种调整了,但是这种调整我们建议逐步的来,慢慢来,不能一下子就调整过来,因为他已经成习惯了,所以要慢慢的去调整。(5-710:1:1)

  主持人杨玥玥:这位家长,今天晚上就让您的孩子早点休息,稍微早点休息,慢慢调整,希望他在考试当中保持最好的状态,谢谢!有的孩子成绩出现退步的情况,自己的情绪就会比较低落,应怎么办呢?(5-710:1:25)

  嘉宾叶建国:我们要看这种成绩退步是一下子退步还是逐次的退步?不能把一次考试灾难化,总体来说我们要看他这个学期,甚至是一学年的成绩,我们看到每年的高考状元在班里的成绩都不是顶尖的,一般都是前十名,我们对考试一次成绩不要太在乎,我们更多在乎成绩连续的变化,如果每次都下降,这说明我们的学习方法各方面都需要调整,如果一次考试失败,这不决定我高考就不行,可能高考考的很好也完全有可能。(5-710:1:31)

  主持人杨玥玥:家长如何帮孩子树立这样的信心。(5-710:1:38)

  嘉宾单丹丹:刚才叶老师的话我接着说两句,比如以某一次考试考的不太理想,但是有好多同学家长找到我我给他们这样的建议,我说你在考前某一次考试考的不好,我觉得倒是值得庆祝的事情,因为这次正好暴露了你在学习当中的问题,你在考前暴露问题还有时间调整,如果这次考试没暴露出来,但是这个问题还是存在的,如果这个问题在高考当中出现的话,恐怕你就没有机会弥补了,所以我倒觉得对于考试的成绩没有必要看那么重,刚才叶老师说了,你平时考试成绩不等于你高考考试成绩,这一次考试考不好,倒是一个方面庆幸自己的问题提前出现了,另一个方面,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避免在高考中再出现这样的问题。(5-710:1:45)

  主持人杨玥玥:不愧是专家,您这样一说,大家的心情都可以平复了,家长应该怎样帮孩子处理这样的自信呢?(5-710:1:57)

  主持人杨玥玥:接进一路热线,您好,这位朋友!有什么问题想咨询两位专家。

  热线:我想咨询一下叶老师,叶老师您好,我是高三的一个学生家长,我有一个问题想咨询一下,我家孩子从进入高三学习以来,他的性格变的特别的内向,也不愿意跟家长做一些交流,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叶建国:从高三是就有吗?

  热线:对,以前高一、高二都是非常活泼的小男孩。

  叶建国:他晚上睡眠情况怎么样?

  热线:他睡眠还是可以的,晚上回家在屋里做作业,吃饭就吃饭,从来不和我们交流问题,我想问他一些东西,他也不愿意说。

  叶建国:有没有出现晚上睡不着觉,或者睡眠不好的情况?

  热线:这个还没有。

  叶建国:他的成绩有没有明显的变化?

  热线:他的成绩有所下降。

  叶建国:下降的程度怎么样?

  热线:年级排名下降五十名。

  叶建国:班级排名呢?

  热线:班级排名下降四到五名。

  叶建国:你这个小孩可能到高三的时候,有一部分同学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上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我们不要把它一定当成是坏的事情,考试之前可能会有一些焦虑,我们心理学里面做过实验,考试小孩一点不焦虑的话,他对考试不一定是好的,他可能不一定能发挥好,但是比如说他考试的时候有适度的焦虑,稍微有一些轻度的焦虑,比如平时和家里面人说话少了,他可能把专注力放到学习上去了,家长不要太过多的关注他,当然比如说他跟你说了情况,比如说睡觉睡不着,或者成绩明显下降,这时候可以关心一下。

  热线:他现在饮食也不是太好,饭量比以前饭量少不少。

  叶建国:少多少?他饭量降低有多少?

  热线:以前他吃饭米饭一般都是吃两碗,现在只能吃一碗饭,吃菜也挑食。

  叶建国:晚上和早上的食量有没有变化?

  热线:早上一般没有变化,晚上他下晚自习以后,回家的时候我们还要给他加加餐。

  叶建国:这个小孩目前的情况,他的食量变化情况也不是很大的,可能跟他心情有一定关系,但是并没有到严重的地步,可能有些焦虑,家长可以跟以前一样,比如高一、高二的时候,可能会关心的问一下学习的情况,不必要过多的提,你的小孩应该算是比较正常的。

  热线:叶老师,是不是作为家长不应该过多的关注报考哪几所学校,填报什么志愿。

  叶建国:家长可以关注,但是不要和小孩谈这个问题,小孩高一、高二肯定说过他喜欢什么,想考哪些学校,你可以做这些准备,这些准备可以在高考之后根据他的成绩做一个决定的,这样避免孩子在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出现一些错误,比如他上大学的时候说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是父母选择的。

  热线:谢谢,叶老师。(5-710:3:53)

  主持人杨玥玥:我们这些家长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对于自己孩子的考试,自己是太过于伤心了,有的孩子在考试之前情绪反差特别大,自闭和家长不说话,失眠,饭量猛的减少,还有就是长期不和父母沟通、交流,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5-710:4:5)

  嘉宾单丹丹:刚才这个家长讲的这个问题应该还好,实际上我们现在当孩子进入高一之后,我们正常讲进入青春期,进入青春期之后,孩子心理上面有一个大的变化,这个变化过程当中,孩子强调独立意识,追求自由,这样和父母之间就会产生一些代沟,这个时候父母就要用比较科学的方法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我们发现很多的孩子,包括在考前出现特别紧张的情绪的,往往都是家庭关系、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沟通不够,或者说沟通渠道不够畅通,如果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亲子关系是和谐的,一般孩子考前情绪变化波动就很小,这样我们建议这样的家庭,父母要首先改变和孩子交流沟通的方式,如果这个沟通方式改变了,沟通的渠道畅通了,亲子关系协调了,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了。(5-710:4:11)

  主持人杨玥玥:单老师,您好像还带来了焦虑的曲线,您给我们介绍一下。(5-710:4:15)

  主持人杨玥玥:叶老师,对于孩子的饮食还有哪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吃的一些东西会不会也会增加一些压力或者缓解压力?(5-710:4:28)

  嘉宾叶建国:我们饮食状况,特别是刚刚单老师讲的非常重要,早餐,人在上午耗能量是最大的,这段时间我们往往早上在路边摊上买一个早点,很简单,这样往往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血糖供应不上了,我们脑力劳动的耗氧量往往是体力劳动的十倍,我们一般觉得看书不费进,其实是非常耗费能量的事情,所以我们早上能量要够,早上米饭不能吃的太少,这样都是不适合的,不光是我们的蛋白质,更多的是强调蛋白质,但是更多的是常见的能量,比如米饭、面包、馒头,这些东西都是同样重要的,其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尽量减少一些不洁饮食的影响,比如有的同学中午在外面吃,这样你一下子拉肚子拉几天,甚至有的拉肚子拉半个月,这样对高考会有很大的影响,减少这样的风险,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我们刚刚讲的饮食和身体,我们对一些女同学做一个提醒,高中的女同学一般都有例假,例假有时候会有风险,我们要逐渐做一个调整,比如调整睡眠开始,正常的睡眠例假就会调整过来,另外尽可能的错开高考时间。(5-710:4:33)

  主持人杨玥玥:谢谢叶老师给我们的建议。单老师,刚才讲到的适度的要给自己增加一点压力,我们知道现在的高考生因为青春期在这个时候也出现一些早恋的现象,情感也是高中生现在存在的普遍的现象了,对于高三现在面临高考的学生,这方面是不是应该控制一下,有的家长说在这个时候不允许再继续感情了,您觉得制止有必要吗?(5-710:4:37)

  嘉宾单丹丹:现在中学生早恋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不是新闻了,已经是一个相当普遍的事情,当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陷入这种状态的时候,可能很多家长都是很着急的,因为这个时候高考面临着,孩子这个时候又在费心了,所以很多家长就说,我现在是不是这个时候来制止他,实际上我想有几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也不能够把男女同学的交往,或者说有一些交往稍微密切一点的,就把他看作是早恋,实际上男女同学他们之间相互交往也是一种心理的需求。第二点,我们建议在考前的时候,不宜用过于激烈的方式,强行让他们分开,或者从此断绝关系,这一些家长要进行合理的疏导,让他们明白,我们每一个人在人生路途当中,每一阶段有每一阶段最重要的任务,对于高三学生来说,你这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高考,要分清主次,如果他们真的是陷入早恋的话,其实这些问题可以在高考之后我们再去进一步解决,考前我们建议和孩子做一些沟通交流,让孩子知道我们现在最主要的是要做什么,我想这样可能好一些。(5-710:9:10)

  主持人杨玥玥:谢谢单老师给的好的建议。在临近高考最后几天,有的学生不想看书了,说我们上会网吧,放松一下,看看电视,家长不明白这个时候孩子看电视是不是正确的方式?(5-710:9:16)

  嘉宾单丹丹:孩子看电视、上网,只要他不是特别的频繁,时间不是很长,我倒建议家长没有必要过于干涉,因为我们知道过度紧张的时候,情绪需要有个宣泄的口,需要一个发泄的地方,如果这个孩子在过度紧张的时候,通过看电视,通过上网,甚至有的孩子表现比较极端一些,比如有些同学会大哭,还有一些孩子会吃东西,其实像这些,我们觉得是一个宣泄情绪的方式,这个时候我们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对情绪进行良性的宣泄,除了我们刚才讲的看看电视,上上网,有时候听听音乐,包括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果有可能周末带着孩子去公园转转,散散步,爬爬山,都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5-710:9:22)

  嘉宾叶建国:第一我讲家长的心态,刚才单老师已经说了,只要不是过度的就可以的,但是同时可以反映出来学生的心态,中国很多年都有这种说法在学生中间,说大考大玩,小考小玩,这个话是不科学的,大考之前和小考是一样的,我们也要看重它,有的同学说大考之前我就什么都不看了,这个对考试是不利的,记忆是有一定的容量的,比如这段时间我疯狂的玩,疯狂的打游戏,疯狂的上网,那我记忆力的东西都是游戏,如果我稍微做一些调整,比如把重点的看一看,我们看书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比如我们百分之八十的时间看百分之二十的内容,百分之二十的内容看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所以这边我们建议同学和家长,都要做一个适度的调整,这样对于我们高考的发挥会有一个好处,我们很多同学觉得高考要超常发挥,这种心态也是不正常的,对高考来说,做到一个正常发挥就可以了。(5-710:9:29)

  嘉宾单丹丹:前面我在讲这个问题,如果这次考试考的不太理想的话,我觉得没有必要对这次考试下一个断论,认为高考考不好,我建议你把这两次模考当中出现的问题要认真的去研究一下,就是这两次考试为什么会出现失误,失误的原因是我知识掌握不牢固还是因为我考试技巧掌握的不够,还是因为考试的时候紧张造成的?(5-710:9:57)

  主持人杨玥玥:希望你在高考中发挥好的水平,祝福你,再见。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这期访谈就要告一段落了,在节目最后,希望两位老师给参加2012年高考的考生一些好的忠告和祝福。(5-710:10:4)

  嘉宾单丹丹:我想在考前一个月的时候,对于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一个建

单丹丹老师做客中安在线,畅谈高考心理调适 - 绿色阳光 - 聆听花开的声音......

  议。第一是坚持到底,不要在这个时候给自己下一个断论,我们高考应该在高考最后一门课的试卷交完之后,高考才是真正的结束,在此之前,所有的情况都可能有变数,所以我想请所有考生坚持到底。第二个是用平常的心态对待高考,只要我们平时把知识的梳理、知识的掌握掌握好了,发挥孩子平时应有的水平,这对你就是人生一大胜利和成功。(5-710:10:13)

  嘉宾叶建国:这边我给高考同学一个建议,我建议同学在高考一个月的时间内,每天给自己一个很简短的鼓励,每天晚上给自己一个鼓励,这样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积极的暗示,另外刚刚这位同学说的焦虑的情况,我也给一个补充,这种情况我们考试的时候可能会紧张,我可以做一些自己想象的训练,比如我可以想象自己考试的时候不紧张,每天晚上在空余的时间,比如老师来了,我很轻松的答卷,有一个题目不会做了,我仔细想一想,然后很轻松的答出来了,做这样的联想。(5-710:10:19)

  主持人杨玥玥:谢谢两位老师,感谢两位老师今天给我们广大考生解疑答惑,谢谢你们参与我们的节目,希望你们在高考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战胜自己,谢谢。(5-710:10:25)

  绿色阳光推荐阅读:

  快乐成功父母培训班开幕,欢迎垂询2011-06-2516:45:40

  弯道超越,胜人一筹---单丹丹老师中高考备考指导课2011-10-0722:00:04

  请您这样教育孩子--讲座视频2011-01-2716:44:30

  孩子教育,父母怎能缺席?--“快乐父母培训”公益巡2011-05-0421:53:27

  孩子“早恋”各方支招(转)2012-05-0207:49:48

  父母与孩子的22中不良互动模式2012-04-2723:05:01

  高考超常发挥2012-04-2114:54:44

  父母忌语2012-04-2015:41:35

推荐
我们致力于专注做好一件事:帮助更多父母科学教育子女,帮助更多孩子快乐走向成功。
类别:其它 |   浏览数(479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