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1504

专家文章

圣诞岛奇遇记 2011-09-17

标签: 社会保障   陈启华   企业培训  

     今年春节我和史玉柱、陈东升,还有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佘山高尔夫的张总等人一起去了澳大利亚西部的一个小岛。这个岛是地球版图上独立的岛屿中,华人比较多的一个,133平方公里的岛屿上住着1400名居民,其中三分之二是华人。我们在岛上考察了华人在海外的发展,并被当地华人拓展中国事业和文化的精神所感动。

  小岛叫圣诞岛,岛上有两种在陆地上生活的螃蟹,一种叫椰子蟹,它们能活80年,用钳子能把椰子扒开。另一种是红螃蟹。放眼望去,岛上的螃蟹成片成片的,很是壮观。在那里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这些红螃蟹在交配之前,公螃蟹会翻过很多小山坡,大概走两个礼拜来到海边,先洗干净了,然后在那儿等,等到母螃蟹慢慢过来,也洗干净,最后交配完以后,母螃蟹能产好几百万的卵在那儿,然后再按照原路返回,而且不会走错。更有趣的是,它们生下来的小螃蟹,才几毫米大,长大以后,居然也会沿着它们父母走过的路,一点不差地走回去。

  在这个孤悬海外的岛上,另一个更有趣的现象引发了我们对人权的新的理解。小岛上关了三千多个难民,他们来自于伊拉克、阿富汗、伊朗,我发现,难民分成两种,一种叫有钱的难民,另一种叫真正的无依无靠的难民。有钱的难民是跨境的难民,通过交六千到一万美元给人蛇,人蛇把这些人从上述国家运到印尼,然后再租一条船,冲到这个岛上。在这个过程中非常有意思,因为海上边境有一条线,澳大利亚的军警、海上警察会不断驱赶这些难民船远离不许靠近这条界线。在驱赶的过程中,严厉的警察如果把难民船赶走了,就赶走了;如果没赶走,进到线内来了,就由驱赶变欢迎了。就跟两人打球一样,只要一冲过去,就算赢了。

  进入港口以后,难民就有人权了。我们在那里的当天有55个难民冲过来,浪非常大,这时澳大利亚政府海军就把这些人引导到浪小的港口,他们则在浪大的码头上装运毛毯、香烟、牛奶、衣服,然后把这些东西拿到风平浪静的码头分发给这些难民。

  难民临时集中在一个地方,铁丝网围着。我们参观了一所难民儿童的学校,发现难民小孩可以上学,他们不仅要喝牛奶、吃面包、穿衣服、有毯子,而且住的房子比我们经济适用房还好。我们看到难民小孩编成班,全部穿白色的新衣服,比当地居民小孩穿得还好。

  有家庭的和没有家庭的难民被分别安排,有家庭的保证家庭成员住在一起,没有家庭的则住在另外一个地方。我们听到他们在里边很高兴地唱着歌。后来才知道,因为要保障人权,所以政府要花很多钱,大概三个月以后,他们经过甄别,大部分都会被送到澳大利亚本土,补充澳大利亚的劳动者队伍,也有少部分被送到第三国。政府在保障人权方面,实际对他们非常之好。所以当地居民很有意见,据说这个事情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整个社会的问题,就是对于非法难民的待遇,难民抢了当地人的就业机会,政府还要拿纳税人的钱给他们,所以澳大利亚本地有很多争论。但我们通过这件事情看到了澳大利亚,对人权的具体落实和采取的方法,也就是说,落实人权是要埋单的,每一句好话都是要埋单的。

  我发现世界上说好话之所以不容易落实,因为好话后边就是要埋单,做好人也是要埋单的。一个人如果只想说好话,不想为好话埋单,这个人是虚伪的,最终都会被戳穿。

  所以在西方如果要保障人权,实际上就面临着要安排一整套制度,要有强大的预算来支持。任何一个社会保障人权都不是一句空话,不仅仅是道德伦理、法律,还有财务的问题,一定要为这个好话、为这个权利埋单。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397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