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1525

专家文章

张瑞敏:军事管理不适应于互联网时代 2011-09-17

  “只要找对了路,就不怕路远!”昨日,当张瑞敏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再次引用海尔OEC管理手册中的一句话结束他的主题演讲时,台下立即向这位素有“中国企业家管理教父”美誉的老者报以热烈掌声。与其他演讲嘉宾不同,10分钟的时间,62岁的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完全脱稿进行,而“创新、突破、价值”仍是他昨日演讲的三大关键词。

  在峰会现场守候3个多小时后,本报记者终于趁着嘉宾们从会场走向餐厅的间隙,专访了张瑞敏。

  澄清

  我没开微博网上那“张瑞敏”不是我

  身着白色衬衫、说话铿锵有力,人们很难想象精神抖擞的张瑞敏已62岁。

  采访前,记者注意到,在网上,“张瑞敏”有个新浪微博,头像是张瑞敏本人,不过没有认证,粉丝超过4000人。“那个微博不是我的。”接受采访时,张瑞敏特别澄清道。说起互联网,他顿时打开话匣子。他说,目前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之中所体现出来的社交网络最重要,“我们就希望从产品到服务在网络上形成一个体系。”就像《Facebook效应》这本书预计的,Facebook之所以会超越谷歌,原因在于谷歌是满足需求,Facebook是创造需求。Facebook有超过4500万个社区,每个社区的人,都是志同道合的,他们因此形成了关系,海尔也希望能在网络上建立这种关系。企业只有依靠互联网才能了解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否认

  我不是传奇只是不断追求成功的人

  也许大家已注意到,这些年,张瑞敏刻意逃避媒体的闪光灯,直到这两年人们才知道他在干什么。他在重塑一个新的海尔,一些做法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绩。昨日发布的2011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海尔集团以1405亿多元的营业收入位居第63位,尽管较2010年的排名下滑了16位,但是较2010年500强榜单公布的营业收入1249亿多元,增长了150多亿元。要知道,海尔是在张瑞敏的带领下,从一个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家电第一品牌。

  “海尔的成功在业界是一个传奇,而您素有管理教父之称,您觉得自己是一个传奇人物吗?”听到记者这么一问,张瑞敏笑了。停顿了一会,他说:“我觉得自己并不传奇,只是一个不断追求成功的人,不要被时代所抛弃就行了,但是这个太难了,因为现在互联网发展的步伐太快了,而我现在就是在紧跟时代的步伐。”

  张瑞敏说,没人敢说自己是成功的,如果说自己是成功的人,我看就可能离不成功不远了。就像奥运冠军一样,当他走到领奖台挂上金牌的那一刹那,他就已经不是冠军了。

  强调

  所有企业都是被自己打倒而不是被别人打倒

  “不突破就没出路,为什么这么说?”张瑞敏说,时代变迁下,所有企业成功了是因为符合时代潮流。然而,时代在发展,如果你跟不上,你就会失败,就这么简单。所以,我们每个企业必须跟上时代变迁,现在时代变迁带给我们的是挑战。

  他说,从全球范围时代变迁来看,不光是中国企业,全球所有企业都面临很大的挑战。互联网时代,完全颠覆了传统管理模式。企业原来的传统营销模式就是广告,企业和用户的信息不对称,只有通过广告把企业信息发布出去。然而,现在用户在互联网上什么都可以查到,所以信息变成用户了,对中国的挑战要从大规模制造变成大规模定制。

  中国就是有大规模制造,但还没有大规模定制,这个挑战是非常大的。所以美国提出新营销,其中一点就是价值渠道,不仅是把企业产品卖给用户,而是要和用户共同创造价值。最好的案例就是宝马汽车,宝马7系列是在和用户共同创造价值,从设计阶段开始,用户就在参与,共同探讨。这个完全颠覆了传统的营销思路。

  企业管理也是一样,现在有的企业还用原来的传统管理,是不行的。下级服从上级的管理模式,这个不适应于互联网时代。“要突破,首先要突破自我。”张瑞敏称,所有企业都是被自己打倒的,而不是被别人打倒。海尔在这方面一直做了很多探索。

  展望

  紧跟时代潮流打造自己的网络营销平台

  最近在不少场合,张瑞敏都把“互联网”挂在嘴边,而海尔下一步的重点也将放在网络营销上。目前,互联网经济已经开始逐步深入人心,而家电大卖场拼命蚕食上游家电厂商的利润。作为生产厂商,如何摆脱中国制造模式下的低利润率,提高附加值开始成为张瑞敏考虑的重点。“我们的理念是从卖产品变成卖服务,现在所有的行业都在卖服务。”张瑞敏告诉记者,目前海尔已经和一些电子商务平台在进行合作,而且会建立自己的网络营销平台。

  人物简介>;>;>;

  张瑞敏,1949年1月5日出生,山东省莱州市人,海尔集团创始人,现任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1984年,张瑞敏出任海尔的前身——青岛电冰箱总厂厂长,拉开了海尔创业的序幕。在20多年的创业发展历程中,张瑞敏带领海尔从一个亏空147万元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营业额上千亿元的全球化企业。据区睿国际统计,海尔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

  张瑞敏经典语录:

  ◆管理者要是坐下,部下就躺下了。

  ◆如果你或你的部门没有了上升的空间,也将失去生存空间。

  ◆重复出现的问题是作风上的问题。

  ◆市场目标的确定不是以个人能力为限,而是以用户满意度为准。

  ◆海尔人只有创业没有守业。

  ◆经营企业就是要经营人,经营人首先要尊重人。

  ◆工作要简化,不要简单化。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战略思维 |   浏览数(571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