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754

专家文章

罗明人际关系成功学研究 2013-03-12

标签: 人际关系   成功学  

1、我们现在所看的书,大部分是西方的,几乎管理方面的书,都是从西方翻译过来的。而且我们满脑子都是要跟国际接轨,那为什么还得研究中国人的东西呢?结果是:一个是做不到,一个是没有必要。
先说为什么做不到?西方文化有三个基础,一个是法律,一个是宗教,一个是科学。
在西方,一般一个国家只信一种宗教,叫做国教。中国有宗教,但没有国教。西方人,一个家庭信一种教,一个地区信一种教。西方打仗,是不同地区的人打,因为信不同的教。中国人不信宗教还好,一信宗教就开始家庭破裂,各人一条心。我们没有国教的原因是:我们有自己的人情世故,西方没有人情世故,西方人大家一起来相信上帝。中国人也会说,我也相信上帝啊。只不过我的上帝和你的上帝不一样。
再说法律。西方的文字定下来的法律,几乎只有一个解释。用中国文字来定法律,那有七八种解释。因为中国的文字弹性太大,定了跟没定一样。所以我们很少去看有什么规定。我们都知道,要按规定去做,但我们不会完全按照规定处理问题。因为我们会变通,变通到好像没有规定一样。
再说科学。我们有阴阳文化。当我们说赞成的时候,我们会反对;当我们说反对的时候,我们又会赞成。
3、宗教。西方人会真正的信仰宗教,中国人多半在利用宗教。在中国,真正相信的反面会吃亏,那些利用宗教来装神弄鬼的人会得到很多好处。宗教,多半被利用宗教的人扭曲掉,搞得乱七八糟。几乎所有的宗教一进入中国,就会变得不一样了。任何东西到了中国人手上,没有变才怪。
4、中国文化有两个基本的东西,一个道德,一个艺术。如果大家不讲究道德良心的话,谁都拿中国人没办法。只要你说,道德无所谓,道德看不见,良心算什么。这种情况对领导人来说,是最不利的。因为法律约束不了坏人,法律只能限制好人。
5、什么叫基督教?就是礼拜一到礼拜六多做点坏事情,把它积累起来,礼拜天才有足够的资料去忏悔。要不然,礼拜天到了教堂没有事情可做。
6、凡是有形的,对中国人几乎都没有太多的用处;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都是一阵子不见了,不持久;真正长期存在的,都是那些看不见的东西,摸不着的东西。所以西方的文化很具体,中华文化不具体。
7、什么叫中华文化?中国人厉害的地方就是:没有一样东西代表中华文化。所有我们能讲得出来的东西,没有一样能够代表中华文化,这是我们最了不起的地方。因为我们一直变不停地变,变到连一套衣服也没有。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衣服,中国就是没有。长衫马褂是满族人的衣服,不一定是中国人的衣服。一个民族变到连自己的衣服都没有,真是会变的。不停地变才会不停地变化,才会进步,一旦固定下来你就完了。所以中华文化,是在不停地变化。不停地变化,变到外国人看不出来你在变,这个就叫中华文化。
8、在求真与求善两方面,西方人偏重于求真,我们偏重于求善。我们真不真,其实不是很重要。你看,西方人看历史人一定要求真,真实是怎么样,你就写怎么样。中国很少,尤其是自传。人家外国人写自传,写他的丑闻,写他的乱七八糟,中国人自传,都是把他写得很完美。
9、中国人为了求善(圆满),往往为讲一些不真实的话,但是不代表欺骗。所以同样诚信两个字,西方人认为你不讲实在话,就是不诚不信;中国人认为我没有讲实在话,我是有苦衷,到最后你会谅解。因为这样比较圆满。
10、人生一定是很真实的吗?不见得。我问你,“吃饱了没有?”你说,“吃饱了。这分明是骗人,你怎么知道你吃饱了?吃饱没有的最佳测量方法是称。
11、西方人喝酒是自己倒,要喝多少就倒多少,要喝什么酒就自己倒,他们一桌吃饭,可以各喝不同的酒。因为我喜欢这种酒,你喜欢那种酒,我们彼此尊重,我不劝你,你不劝我,所以自己倒自己喝。中国人,自己倒自己喝,叫喝闷酒。外国人经常有疑问,“你们中国人是不是好男友才一起喝酒啊?”我说,“当然了。他说,“那就怪了。好朋友还拼命要把他灌醉,算好朋友吗?中国人就是好朋友,我才灌你啊,交情不够我还懒得灌你呢。
12、外国:赢拳赢酒;中国:赢拳输酒。
13、西方社会叫个人主义,他只有自己的感觉,他不在乎别人的感觉。所以发展出来的人际关系是对等的,很少有佬互动;他们所说的互动其实是礼貌而不是关心。中国人是讲实际的。一旦形式化起来以后,别人就觉得你虚伪。西方人有礼貌就是有修养,中国人有礼貌往往就是虚伪。
14、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西方是个体的,一个一个的。中国人其实是整体的,因为我们人太多。中国人是不想跟别人打交道都困难,西方人是想跟别人打交道都没有机会。这是两种不同的社会背景。为什么西方人一见面就拥抱?因为他已经三个月没有看到人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不抓你一下,摸你一下,哪里知道你是人呢?中国人,眼睛所能看到的都是人,见面还要“Hi!Hello!”别人会认为是神经病。
15、中国人的一生都是靠关系,家庭关系、师生关系、长官部属关系等等。你跟人家比什么?有什么好比的。他爸爸是谁?你爸爸又是谁?你爸爸不如他爸爸,所以你就不如他。你说,“我可以争气。”这个没有错,谁都可以争气。问题是,辛苦太多了。所以从各方面来讲,人是不平等的。那是不是让他继续不平等下去?不是。是不是要改成平等?也不是。我们走了一条非常奇怪的路,我们的人际关系叫做合理的不公平。所以什么叫做伦理?伦理就是合理的不公平。大家都公平就是没有伦理,彻底的不公平谁都接受不了,所以就成了合理的不公平。这样,大家就知道,为什么中国人要让来让去?如果公平有什么好让的,中国人一定要让。西方一个职位出缺了,他一定是最会争取的人拿走。中国不是。中国一个职位空缺了,让来让去,让给谁?让给最合理的人。所以每次别人都觉得不公平,怎么会是他呢?因为他才合理,他不一定合法。合理并不一定合法,西方人就是合法一定合理。西方人一切有制度。你这里做多久,你就升那里,然后到这里,按部就班,谁都不可以不按照规定来。如果中国人也按照这种思路做,则会天下大乱。其原因是西方人脑筋很呆板。中国人老是会想到走捷径,一旦通过捷径达到目标之后,就会教训部署要规规矩矩。中国人告诉大家按照规矩来,其言外之意是,他已经占到了便宜。他没有占到便宜以前,他是不择手段的;等到他占了便宜之后,他就开始照规定啊,不要乱来,这个叫做逆来顺守。这是西方人无法想象的东西。
16、文化是生存的花样,各有不同,没有好坏之分。一种文化的形成,是自然孕育成功的,不是哪些人去运作,就可以把一个文化搞出来的。文化不是说改变就可以改变的,因为文化已经内化到我们的心里头。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12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