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760

专家文章

罗明中国式人际关系研究 2013-03-12

标签: 人际关系   自动自发  

在深刻认识到中国人这种“明哲保身”的根本理念之后,要处理好个人的人际关系,应该避免以下三种态度:

Æ 忌锋芒毕露

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首先不要锋芒毕露。年轻人往往容易犯这种毛病,到哪里都要变成焦点,什么事情都有意见。实际上,锋芒不是出头的好路子,大多数情况下别人都会抓机会来折其锋芒,对其进行打压。

Æ 忌自负

人本来不应该有等级,但是现代社会经常为每一个人都画上相应的记号,然后给予不同的定位,实际上,这是人类的一种无奈和悲哀。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名校毕业、名师之高徒往往容易目空一切。社会的实际经验告诉人们,过于自负的人通常很难与别人合作,并且要领导这样的人也非常困难。因此,处理人际关系切忌自负,这不仅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是对天老爷的不尊敬。


【案例】

〔对“人不应该对自己有信心”的理解〕

“人不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是相对自负而言的,并不是字面意义上表达的那么绝对。人应该对老天有信心,不应该对自己有信心,所谓“老天”就是指自然。因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人必须服从自然的规律。当一个人服从自然规律的时候,自然就会给其安排一条路走。

中国人所有的道理,都是由自然而推延到人世,这也是《易经》带给人们的启发。伏羲氏当年就是从自然的景象来体会人世的规律的。伏羲氏所提出的人际关系,就是所谓的“天、人、地”三才。只要三个人在一起,必定其中有一个人像是“天”,有一个人像“人”,而另一个人像“地”,这是非常自然的。像“天”的那一位必然会成为三人之中的领导,而像“地”的那一位则很踏实,能够依靠最强的负荷力来承受所有的东西,像“人”的那一位则要承上启下,顶天立地。三个人在一起,虽然角色不同,但是互相配合,就能够相处得很愉快。否则,只会由各搞各演变为内斗,抵消所有的力量,最终一并消亡。


Æ 忌轻率

“轻率”就是做什么事情不经过大脑,一下就反应出来了。事实上,每一次所发生的事情都是很特别的,都是没有重复过的东西。因此,不要立即反应,谁都没有把握做这种事情。历史是会重演的,但是每一次都不一样,正是由于每次的这些差异,代表了其不断的演进过程。鉴于如此的客观规律,每个人在面对任何刺激的时候,首先应该把嘴巴闭起来,否则容易犯“祸从口出”的错误,而后进行谨慎全面的思考,这叫做谋定而后动。大家都应该告诉自己:“我很有能力,但是我不应该随便表现。”


4.中国人的变动性

中国式的人际关系还有一个变动性的特征,就是“依理而变”,一切经常变来变去,直到变到合理的地步为止。这是因为人的理念、行为都会变动,与之相对应的人际关系处理手法、态度等就不可能不变,而是应该做到“一切变得合理”。

中国人的“变动性”最强,而“持续性”也最高,这是比较不容易理解的。“变动中有持续,持续中有变动”可以说是中国人中庸之道的最好体现。


对“中国式人际关系”的总结之三:先修己而后安人(上)


(一)“修己”与“安人”的关系

“安”的观念,长久以来都在各个方面影响着中国人。要“安人”必先“修己”,不修己则难以安人,“修己”与“安人”贯穿与中国式人际关系的始终。处理中国式人际关系,应秉持着“伦理道德”的精神,以“彼此彼此”为原则,拿“圆满、圆融、圆通”作为标准,使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发挥推己及人的力量,分中有合,而又合中有分,从而谋求安居乐企及人与人之间的互敬互惠,最终各得其安。


(二)人际关系从自己做起


1.“修己”的要旨

“修己”是指修造自己,而不是改变他人。前文所提到的“一表人才”、“两套西装”、“三杯酒量”、“四圈麻将”、“五方交友”、“六出祁山”、“七术打马”、“八口吹牛”、“九分努力”以及“十分忍耐”都是在“修己”方面所应该注重的。除了应该做到以上内容之外,要处理好中国式的人际关系,还应该把握“修己”的三个要旨:

自觉

当别人对你客气的时候,你必须提高警觉,自动讲理,不管对方怎么说,你自己要赶快衡情论理,表现出合理的态度和行为,以求合情合理。

中国人讲求“由情入理”,便是喜欢采取“给足面子,让他自动讲理”的途径,借由客气的口吻来提醒对方:“最好赶快清醒过来,自觉地讲理,以免闹得彼此都下不了台。”有了面子,则应该赶紧自动按照道理去做,这就是所谓的“自觉”。而有了面子之后,还误认为对方一点都不介意,不懂得赶快调整自己,甚至得寸进尺就是“不自觉”的表现了。

自律

当人们不满意别人的表现时,不可以直接加以指责,也不能够立刻和其讲道理。最好先给其面子,用情来点醒他,使其自动讲理,合理地调整其言行。人们希望别人由情入理,先给自己面子再来诱导你自动讲理,因此,需要将心比心,必须了解到别人也有同样的期待,以满足顾全面子的需求。

由此可见,处处克制自己,时时提醒自己在人际关系处理中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人都可能有糊涂的时候,不可以一下子就将其逼到死胡同里,使其没有自动改善的机会。这种态度就是“自律”,即自己对自己管制得恰到好处,可以减少很多无谓的麻烦,节省许多时间和精力。

自主

随时提醒自己,必须以自动自发的精神来维护自己的自主权,一旦被动,处处依赖别人的指示,势必会丧失自主的权利,成为一个不够资格自立的人。

人有自主性,可以自行决定自己是要主动还是要被动,但是有心主动的人,仍然可以保有其自主性;若是选择被动,则要接受别人的支配和指使,会逐渐丧失自主性。中国人的自主性特别强,喜欢自作主张,则更应该自动自发,以维护自己所重视的高度自主性。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2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