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763

专家文章

有黏性的演讲 2020-06-16

         有些演讲让人听起来昏昏欲睡;有些演讲热热闹闹,但之后认真分析其实并没有有价值的内容;真正优秀的演讲是能吸引听众的专注力,同时,还能让听众有所收获,并能转化为有效的实践,我们将其称为有黏性的演讲。

        有黏性的演讲往往能让听众(或学员):专注地听、听懂并记住、同意或相信、受启发、能实践。要达到以上的效果演讲者(或讲师)需要做到以下对应的五点:

 

一、互动——专注地听

        成年人在听讲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0分钟,通过互动往往能吸引听众重新专注于演讲中,培训界的专家鲍勃·派克(Bob Pike)就建议在演讲过程中每八分钟应有一次互动。互动的形式有多种,如:提问、回顾知识点、演讨、角色扮演、短视频、小游戏……有时设置合理的意外、自黑或是笑点也可以让学员参与到演讲中。但无论选用哪种互动的方式,都要确保与演讲的内容和主题相一致,不能只是为了互动而互动。


 

二、具体——听懂并记住

        有的演讲者自嗨能力比较强,当听众们听得一脸懵时,他还沉浸于自嗨中,但这样的结果一定是演讲者自我很满意,听众完全没听懂,更不用讲可以应用相关的知识。演讲者不应为了展示自己的丰富知识,而堆彻众多晦涩难懂的理论知识,这样的结果只能是双输。

        如果你必须把某个观点传达给满满一屋子的人,你又不确定他们各自的知识水平,那么具体的语言才是唯一可靠的办法。演讲者应选用简单、具体的语言,让听众易懂、易记。使用数字化、图表、对比、类比的手法有利于听众的理解。例如:Space X公司在向听众介绍,回收火箭的难度时用了两个类比:在陆地上回收火箭的难度,相当于让一根铅笔飞过帝国大厦楼项,让它立在暴风雨中立在一个鞋盒上;而在海上回收火箭的难度,相当于让一根铅笔飞过帝国大厦楼顶,让它立在一块飘浮的橡皮上。听了这一介绍,我们就能直观地理解火箭回收的难度了。


 

三、可信——同意或相信

        当听众对你不信任时,你的演讲内容再丰富,演讲技巧再好都没用了。所以演讲者在准备阶段一定要精益求精地斟酌所要说的每一句话,确保所有的内容是真实、可靠的。可信的信息可以是:科学研究的结果、正规渠道的信息和数据、自己的亲身经历……现在网络上的信息非常多,但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所以如果要引用就一定要说明出处,以便让听众可以进行判定。应用数据展现内容的可信性是不错的一种方式,但一定要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同时数据本身没有太大的意义,数据应该用来阐明某种关联,重要的是要让听众记住这种关联,而不是数据本身。


 

四、故事——受启发

        故事不是编造的,用来消遣娱乐的奇异情节,而是制造的,把听众带入其中情境,让他们跟着你一起呼吸、 心跳。 故事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影响力工具,也是最有说服力的沟通技巧。 我们每个人都记得一些小时候听到的故事,那可能已经过去20年、30年甚至4050年了,是因为那故事很重要吗?还是讲故事的人讲得特别好?我想每个人各有各自的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你被故事中的某些环节感动到了,并受到了一定的启发,否则你早把它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意大利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伽利略(Galileo)说过:你无从向一个人灌输任何东西,你只能引导他自己去发现一切道理。如果在你的演讲中插入合适的故事,有时比你讲了一大堆知识还有意义。要讲好一个故事应关注以下四个要点:

1、逻辑:站在听众的角度,应用结构化思维的方式搭建故事的逻辑。逻辑清晰的故事能帮助听众迅速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

2、链接:与你想传递的知识点产生关联。如果没有链接到知识点,故事就是失败的,听众不可能从中受到启发;

3、细节:细节最能调动听众的情感,也最能吸引听众,从而使其受到启发和产生共鸣,并愿意在实际的工作或生活中运用相应的知识点;

4、节奏:讲故事时要注意语音、语调、语速的变化,这样才能更好地吸引听众。


 

五、工具——能实践

        一场好的演讲,除了听众专注地听、记住了一些重要的内容之外,更重要的应该是回去之后,行为的改变,并能从中获得收益。而不能是上课听起来激动,下课想起来感动,回去之后却一动也不动。的情况,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真是在相互浪费时间。所以演讲者应对重要信息进行总结提炼(核心+精炼),以便让听众更深刻地记住,同时,还应对其如何有效应用进行说明,如果有可能应提供一些简单的工具,如:实践的表格、流程图、提示卡、检查表等,从而使听众回去之后能及时地应用,并转化为良好的结果。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每个人都需要演讲,但却有不少人害怕公众演讲。其实演讲是一种技能,只要你精心准备、反复训练、细心总结,你一定能像驾驭自行车或汽车一样,自如地掌控演讲。一场有黏性的演讲应做到:

1、互动,从而让听众专注地听;

2、具体,从而让听众能听懂听记住;

3、可信,从而让听众同意或相信;

4、故事,从而使听众受到启发;

5、工具,从而让听众回去后能有效地实践。

这就能实现共赢的结果。

        本文来自于阅读奇普·希思和丹·希思共著的《让创意更有黏性》,并结合课程开发和授课实践的研究。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培训与开发 |   浏览数(2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